案例分析的方法与技巧 ——百年校庆迎新生系列讲座(八)纪实

7月9日下午四点半的五教206里已被挤得水泄不通, 一眼望去,就连教室走廊临时增加的座椅上都坐满了学生。求知若渴的同学中有很多还是上了一整天课的MBA17级新生们,大家都在期盼着本期由王少飞教授带来的关于“案例分析的方法与技巧”的讲座。


7393D45FA690B51DEC570C0FB6585991.png


首先,王教授便以“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为论点拉开了今天讲座的帷幕。王教授告诉大家:“做案例分析的目的是在过程中能培养深入思考,分析及推理的能力,掌握案例分析研究的方法而不是只记住一个结论。如果只想学习些结论性的知识点,那案例分析会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然而一旦学会了‘渔’也就不愁‘鱼’了。”


0DA65DD7A897F9018E73236BEB174ED5_meitu_3.jpg

 

接着,王教授从案例的特征以及类型入手,为大家介绍了开展案例分析的基本步骤,基本方法和基本要求。王教授还着重向大家解释了“视角”的重要性,即案例分析必须站到案例中的主要角色的立场上去观察和思考,设身处地的去体验。例如,当我们拿到一个案例时,首先要问自己:决策者是谁?他的目标是什么?其他重要角色是谁,他们的目标又是什么?关键的问题在哪里?衡量客观环境如何?决策者能够采取什么行动, 这些行动又将会产生什么后果?如果自己处在那个位置又会怎么做及为什么这么做?等等一系列问题。这时,王教授举了一个海信收购北美工厂的真实案例,希望通过案例来帮助大家“消化”。王教授强调:“在进行案例分析时,我们要确保思考问题的逻辑性,并抓住主要问题来分析;不要就事论事,要能发现其中的规律;不要盲目的使用波特五力模型和SWOT分析。”紧接着,王教授又用乐视收购易道的例子来告诉大家在两者无完全协同性的条件下,应独立分析,这样才可能有助于判断其背后收购逻辑的合理性。

 

QQ图片20170717150518.jpg


最后,王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他曾经带队参赛的两个案例: 苏宁电器和逗溜网, 他将前面阐述的要点贯穿在这两个实例中,让同学们有了更具体形象的理解。同时也告诫大家:“案例分析是一个团队合作的过程,要求小组成员求同存异,在脑力与体能的双重考验下,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才能协作共赢。”


1F91A53660FA74EEAF910343C0D59EA7.png


王教授思维敏捷,风趣幽默,讲解声情并茂,很有带入感,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跃跃欲试,对于今后MBA学习生涯中软技能的提升增添了不少期待。

 

——2017级 在职 周治贇


新生感言:

本期讲座,王教授以“‘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为中心,先把什么是案例,为什么要采用案例,如何开展案例分析做了详细的解释,并结合国外国内的情况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帮助我对案例分析建立了一个初步的概念。期间,王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历年带队参加过的几次案例竞赛,让我有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王教授的分享让我明白了,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MBA学员,我们不仅需要学习案例分析课程,更要把学习到的知识用于实践来不断提高。整整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没有任何停顿,处处都是亮点。百年校庆迎新生系列讲座,除了精彩还是精彩!

——2017级 在职 张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