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克勤:在风云变幻的商业环境中,MBA学生更需练就“企业家”视角丨Pre-Sufer明星教师公开课第六讲手记

8月12日,Pre-Sufer明星教师公开课第六讲暨上财2018入学MBA(EMBA)第三批预面试网申解析会在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大礼堂二楼博雅知识堂顺利召开。此次讲座邀请到上财MBA明星教师、上海市电子商务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现代商务促进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宋克勤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大家献上了一场企业管理学的知识盛宴。下午两点,活动正式开始,现场座无虚席。


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2018年入学上财Pre-Sufer MBA明星教师公开课第六讲:《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拉开帷幕。


                                            1.jpg

活动现场


作为具有三十余年教龄、深谙中国管理学之道的宋老师以“为什么要读MBA?”以及“为什么选择上财?”等两个互动话题引出了当天公开课的主题,即:什么是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2.jpg

上财MBA明星教师宋克勤


在授课过程中,宋教授对上财MBA人才培养目标、职业经理人定义、职业经理人基本素养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解读。宋教授表示,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门艺术。因为管理者需要在形成自身规范性的管理知识体系之外融入丰富的实践经验,让管理在具备科学性之余,兼具艺术性与灵活性。


目前商业环境易变,充满不确定性和复杂因素。较多新兴行业的诞生,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等,使得以往的商业模式正在剧烈地改变和重塑。宋教授表明,面对这一时代背景,MBA学生应以“企业家”视角看待问题。在管理学理论中,管理者决策时要对内外环境分析后提出若干解决方案,进行最优方案选择;在实践过程中,许多决策往往是在时间、资料都非常不充分的条件下进行的。所以,尽管大量的决策看上去是“拍脑袋决策”,但这类决策背后往往蕴藏着管理者超强的管理决策能力。这种能力的提升需要结合实际管理经验,并通过MBA教育中系统化、长期化的管理思维的“修炼”之后获得,从而形成一种商业、管理直觉。上财MBA教育的优势恰恰在于使学生能够系统地、扎实地掌握科学管理理论,再结合同学自身的管理实践活动进行锤炼,真正做到了使学生未来有望在“全球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


同时,宋教授坦言,新的形势也对MBA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提出了挑战,需要上财MBA项目与时俱进,时刻与中国发展前行保持同步,这也是上财商学院的老师们一直努力前行的使命。


公开课之后,宋老师被热情的同学们围住提问。宋老师也一一解答了大家在管理实践中遇到的难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3.jpg

宋教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公开课结束后,由上财商学院招生办吴老师带来了上财2018入学MBA(EMBA)第三批预面试网申的解析会。 吴老师从上财MBA(EMBA)预面试网申的流程开始,梳理了同学们在网申过程中容易失分的部分,并对网申环节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此次预面试网申解析会,不仅让考生重新思考了如何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也让考生清楚了解了上财MBA(EMBA)“W+D”面试理念以及相对应的网申和预面试流程,让考生对备考预面试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吴老师表示,在未来Pre-Sufer系列活动将继续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精彩的学术与职发前沿咨询,期待大家踊跃参与,并祝福在场同学能认真备考,圆梦上财MBA


4.jpg

6.jpg

考生们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