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航行 |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7级MBA及EMBA新生团训活动

今年恰逢上财建校百年,商学院于8月26日上午为2017级的MBA学生举行了开学典礼。典礼结束后,大家就登车前往位于崇明岛的桃源水乡大酒店开展期盼已久的团训拓展活动。


1057215057_meitu_2.jpg


活动一 “光影上财 岁月流声”

 

既然时值百年校庆,我们的活动为每位同学提供了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有别于往届以商战模拟为主的团训,我们首日下午第一个活动是“光影上财,岁月流声”。大家按班级分组拍摄制作围绕上财百年变迁为主题的微电影。在短短的三个小时内要制作一部5分钟视频,既要有前期编导演的合作拍摄,又要完成后期的配音、配乐,字幕等工作,对于我们这些非专业人士而言真是不小的挑战。但作为新一级的MBA学员,我们欣然接受挑战。


就拿我所在的P1班第一组来说,导演同学在明确分工后,负责编剧的同学很快就为视频起名并构思了主要情节,负责道具的也迅速地借来了服装和拍摄仪器。恰好我们这组有位同学业余爱好无人机航拍,那么拍摄的任务就自然交给他了。在摄影师的指导下,他立马就掌握了拍摄方法。同时我们也选出了演员,这样就开始拍摄了。在此要赞一下这几位主演,不仅是颜值担当,演技更堪比专业演员。女主前一秒还果断和男主分手,后一秒就泪流满面,入戏很快。其实更为挑战的是后期的剪辑。也是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负责剪辑的同学很快掌握了方法。但是拍摄下来的视频声音非常轻,所以后面就要重新配音为此剪辑的同学和编导演们花了更多的时间在后期制作上。

 

1057215059_meitu_3.jpg


活动二 为上财百年校庆图涂色

 

在涂色开始前,各班分别喊出为百年校庆祝福的口号,培训公司为此制作视频。然后开始涂色活动。同学们都变成了“粉刷匠”。大家都撸起袖子、带上手套、拿起刷子,蘸上颜料,在画布上认真仔细地涂上要求的颜色。很快这一校庆巨幅画作应运而生。其中寄托了每位学子的美好祝福,愿我们的母校越办越美好!


1057215063_meitu_4.jpg


1057214985_meitu_5.jpg


活动三 精彩微电影欣赏—缤纷上财晚会

 

我们的晚会就是欣赏每队制作的视频。本来是每班选出一支队伍的作品。但每队的视频都很精彩,所以就一一呈现给大家。在欣赏每一段作品时,同学们皆错愕是否考上的不是商学院而是艺术类院校。每件作品无论在情节,还是音效剪辑方面都表现得很专业。每队都在以不同的角度来体现上财百年的变迁。题材也是各种各样。既有爱国主旋律的,也有搞笑幽默的。有一队拍的是默片,也非常特别。另有一队运用了大量蒙太奇手法拍摄,独具匠心。

 

当然尤为难忘的是大家的精彩演出。有反串许仙潇洒儒雅的女生,也有反串小青让人忍俊不禁的逗趣男孩。有在日军飞机轰炸后唯美倒地的女生,也有投笔从戎的爱国青年。有同为上财学子的祖孙,也有为在抗日时期献出生命的上财教师,还有穿越到抗日年代护卫上财女教师的霹雳娇娃们。期间培训公司教练对每个作品的点评也十分到位。总之整台晚会下来,深切感到我财真是人才济济。


1057215141.jpg


活动四 早操

 

第二天早上,同学们在早饭前聚集于草坪上围着昨天的画作开始早操。就是教练带大家做一些正做反说、反做正说的游戏。动作不对的同学会被请到中间。不知是教练特别照顾女生,还是上财女生各个机敏,被请到中间的都是男生。游戏结束后,被请到中间的男生们跳着小天鹅舞回到原位,这又让大家捧腹不已。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DSC_0234_meitu_6.jpg


活动五 情牵上财

 

早餐后,有几个班的同学先在室内比赛,其余班级在户外活动。我班先在户外。和其他班的同学一起排列。每队并排两位同学,一位先蒙眼但能说话,另一位没有蒙眼但不能说话。两人搀手向前行。在平地上行走还好,但遇上下台阶,来往车辆就比较麻烦。好在同学之间按照事先的手势动作都已达成默契。一切都算顺利。有些前后蒙眼的同学还互相搭着肩膀前进,教练在之后的点评中还夸奖他们非常专业。这样的活动能建立同学间的信任,加强配合。也非常感谢和我搭档的同学,非常机敏细致,没有让我在蒙眼时有任何闪失。


DSC_0512_meitu_7.jpg


回到室内我们开始比赛。还是按照昨天所分的小组,每组有四次机会,每次1分钟时间到比赛桌前,每组会有30张关于上财的照片,每张照片都代表一个数字,要求是能把这30张照片按1到30的顺序排列。以用时最短的队伍为优胜。如果该队失败,也可以把经验分享给本班的其他分队。这样能帮助班级获得胜利。每组开始前有8分钟讨论的机会。


在这场比赛中,全职班有一支队伍竟然只用了16秒多就把30张照片排列好了。创造了该比赛的记录。他们的队长上台发言时,称这个记录是属于2017级的所有同学,感觉其颇有领导风范,接下来他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即分工明确,专人专项负责几张图片的破译,而且他们连上台的站立顺序都是事先固定的。这样出色细致的领导规划,真是让人钦佩不已。看来我在商学院今后的学习上就应在管理理念、思维方式上提高自己的水平,形成更加细致可行的规划。


1057215082.jpg


活动六 绽放2017+组字

 

比赛结束后,我们全体到草场上排列组字2017 SUFER,航拍集体照。虽然烈日当头,但大家内心依然热情高涨。在培训教练们的指挥下,很快组字成功,顺利完成拍摄。


1057214986_meitu_9.jpg



活动七 大总结

 

午饭结束后,我们又回到宴会厅,教练又以特别的方式给我们进行总结。播放了最后一个完成的视频。前一天因为没有Macbook, 这一队无法完成后期制作。在大家午饭的时候这一队的剪辑同学顾不上吃饭赶制了出来。他们也体现了上财学子孜孜不倦的精神。

 

总结结束后,我们又回到草场还是顶着烈日完成了最后的集体照。虽然烈日难当,但在完成拍照后的最后一刻向空中抛起小蓝帽的那一刻,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在放飞各自的梦想。今后通过在上财的学习实现蜕变,事业生活都能更上一层楼。


1057215058_meitu_10.jpg

 

在返程的途中,途经长江隧桥,不胜拥堵。回想这两天的团训,不仅让我感受到了百年上财的历史传承,更领略到了各位同学的风采。每个人都是那么充满理想,积极向上。和班级很多同学素未谋面,但在活动中的互相配合增添了几分亲切。让我对今后的学习生活也更充满信心。向窗外望去,滚滚长江东逝水,上财历经百年,也不知培养了多少商界精英,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会让母校的百年航行绽放异彩。

 

1057214987_meitu_12.jpg




撰稿:2017级P1班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