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整合实践项目第四波】“铮铮铁骨”炼英雄

——芜湖三联锻造有限公司运营诊断

上财MBA的创新型课程“Action Learning”整合实践项目,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学习平台,在指导老师的全力指导及团队成员的通力协作下,给企业提出具体可落地的解决方案。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深化了对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及时消化吸收、灵活运用。


企业初探:


1.jpg


“我是打铁出身的”,孙总讲述着二十多年前创业时候的难忘故事:

我妈妈从来没有因为生意蚀本而责怪我,家里人都是一起安慰还帮助找问题....产品终于做出来,可是没有人买啊!那个时候能用它的都是国营企业,我们私企的东西,又是牵涉到人身安全的产品,人家不肯买啊!我实在没办法,就带了两千块钱北上......南下.....。我偷偷等那个厂的采购经理下班,想跟去送礼求他帮忙。他发现了停下来,温和又坚定地地告诉我:小伙子我们不能买你的,你走吧......最困难时候,身边只有五块钱,我只能去私人金铺,卖掉了结婚戒指......

 

面前这位沉着大气的企业家说起过去,轻松地好像是别人的故事。我们心中感慨,创业需经历千锤百炼种种艰难困苦,不由得升起了对孙总的尊敬。

芜湖三联锻造有限公司位于安徽省芜湖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成立于1993年,由温州三联,重庆三联及芜湖三联三家公司为集成一体的私营独资公司。公司主要生产曲轴,连杆,凸轮轴等各类锻件毛坯,主要应用于汽车行业。公司于2005年通过TS16949体系认证,具有锻件产品开发,模具设计和制造,热处理产品检测,产品理化测试等能力。公司总占地面积110亩,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拥有锻造生产线20条,年生产锻件4万吨。现拥有400余名员工。各类工程技术人员45人,其中高级工程师5名,工程师20名。公司理念:科技创新,质量兴企,服务至上


这样蒸蒸日上的企业,我们能做什么呢?

早在出发前的启动会上,导师宋克勤老师就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注意,我们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找出企业真正的问题,然后才能针对问题进行建议。

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从进入财大学习,我们经常有机会接触到MBA经典案例而且老师还会经常找到现实生活中正在发生的商业事件让我们分析,并在跟踪热点当中,感受事情发展的走向,同时结合不同阶段收集到的不同数据去比对现实的发展,让我从一个基于颜值做决定的小白慢慢学会要基于数字说话,发展了客观观察和看待事物的能力。

 

可是这一次,挑战升级!!

 

为什么?因为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企业!!


面对人机厂料,一切都在现实地发生和运转。课堂上的案列分析好比解剖,针对老师发给的内容材料,找出藏在里面的题眼,就算对着教科书,描绘个答案是可以有的。拼凑个商业模式,搞个营销策略,随手画个多元化战略,洒洒水啊~~或者动不动开掉个把关键员工,改制家族企业为职业经理人制,或者吸引风投快速套现,奇谋妙计在课堂上绝对不稀奇。

 

可是在现实中,这些可行吗?当我们几个MBA的同学,站在偌大的厂房里时,孙总创业的故事又出现在脑里。面对几千根钢材原料乌鸦鸦一片,工人在锻造设备边干得热火朝天,这里的每一台机器,每个普通的面孔,每个检查流程,背后承载的是几十年企业的故事,和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每做出一个商业决定都会牵连到很多人的命运,有时甚至是一个企业的命运。

 

了解他们的需要.....是咨询开始的第一步。


2.jpg


参观厂房:


630T、1000T、1600T、2500T热模锻压力机、1000T电动螺旋压力机、1000T、1600T、2500T、4000T、630T摩擦压力机、1000T液压机、扩辗机等锻造生产线共20条及相关热处理、探伤设备。

继续往前走模具加工设备:加工中心、真空热处理淬火炉、氮化炉等,地台升降式设备是员工在工作中,自主提出并实现的。

检测实验室设备齐全:万能试验机、布氏硬度计、显微镜、光谱仪和三坐标。

公司主要产品有:汽车连杆、球头、拉杆、轮毂、轮轴、曲轴、控制臂、转向节、传动轴、平衡轴、摇臂、变速箱齿轮、拔叉、摩擦片等配件的精密锻件与精加工产品。

客户覆盖世界一流的汽车行业制造商:博世、舍弗勒、ZF、麦格纳......等等。

 

常务副总韩总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设备,一边感叹企业迅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每年两位数的增长,给企业带来了快速的成长机会。滚滚而来的订单,让设备轰隆隆成天转个不停,有时还要加班加点才能赶上交期。

“这几台设备今天没有开啊?”同学问道。韩总无奈地说:“是啊,现在工人难找,只能开出一班工,没办法啊!”

 

韩总在锻造行业三十多年,数次帮助三联攻克技术难关,成功夺下好几个对手无法通过的技术高点,使三联在客户口中有了个名声:难搞的就让三联去弄吧!他们都能做出来!

 

这台设备今天没开是因为前天有个部件出问题了,在等着维修”韩总有些焦急,“现在设备的年头长了,比如这台用了八年多,问题越来越多啊。”

……

参观完厂房,我们进了会议室,“铮铮铁骨”炼英雄,三联锻造的运营诊断项目的讨论开始了。

 

(敬请期待下一波 “三联的骄傲和困扰”)

 

3.jpg


宋克勤 -第三届上财 “MBA明星教师”


管理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因为它同时具备了系统学科的科学性(能够通过课程教学传授,达到知识积累)和艺术性(实践经验的积累)这两重属性,管理的艺术性更要求同学们在日常工作中创造性地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进去。在管理的诸多要素中,人的因素是最活跃的,同学们需要针对工作中具体不同的场景因地制宜,所以我常鼓励他们在工作中多多运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除此以外,作为一个合格的领导者还需要协调能力、领导能力、决策能力等,这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不断地、逐步地实践、学习、锤炼。“整合实践”可以帮助同学们站在企业管理者的角度为实际企业遇到的问题出谋划策等,所有的这些内容都是为助力同学们更好地发展和提升职业竞争力打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