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整合实践项目第六波】一块红木的艺术之旅

 怀旧的木头情结

小时候,家里的那些老房子里,总有几件看起来破破旧旧的,不知道用了多少年的老式木质家具或装饰。那时候的人们生活朴素,对家里的每一样东西似乎都带有浓浓情感。有时候,一个人坐在木质摇椅上,摇啊摇,可以开心的度过一整个下午。从那时起,对木头就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后来家里装修,多余的木地板有些舍不得扔,自己琢磨着捣鼓出了一个小木凳。看着手中做工粗糙的作品,自己做了,才知道不易。如今,跨入上财MBA求学,看到了红木家具整合实践项目,便欣然报名参加。


123_meitu_3.jpg


整合实践红木项目实地考察调研

8月25日,整合实践项目组的同学们在王琴老师的带领下,启程去东阳实地考察当地红木市场以及委托方东阳皇品典藏红木家具公司。高铁车轮缓缓启动,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我们将在公司负责人包总的引领下,体验“一块红木的艺术之旅”。驱车在东阳街头,几乎很容易就能看到这些被简单处理过的原木堆积在路边大片空地。这里就是所谓的木材露天仓库,随便一根原木,可能就会价值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当地各种靠着囤积木材发财的故事也被人所津津乐道。从这些路边的露天仓库发往遍布当地的3000余家家具厂。进入这些家具厂,一块红木才开始了它真正的艺术之旅。


未命名_meitu_0.jpg

 

一块红木的艺术之旅

皇品典藏采用的是东阳传统的红木家具产销一体模式,一楼靠街一边为店面,放置样品展示。后面则为前道工序区域,二楼为后道工序及仓库。在皇品典藏的加工厂里,我们见证了一块红木的艺术之旅。

第一步:开料   开料没有标准,也没有机器可以全自动完成。一个经验老道的开料工,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证这块原木的物尽其用,经典红木之一的大红酸枝一般可以达到60%的出材率。

第二步:雕花   这是体现家具艺术价值的关键一步。通常的做法是用数控机床雕刻出雏形,再由精雕老师傅手工一点点把细节雕刻出来。听包总介绍,现在老师傅的手艺传承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年纪大的虽然经验丰富,但体力跟不上,而年纪轻的又很少愿意长期专注从事这样一门手活儿。也许今天看到的这个老师傅的雕工,在几年后已是绝品。


5_meitu_2.jpg


第三步:做榫卯结构   有了这个,各个部件才能有机的结为一体。榫卯结构,是老祖宗的一大发明创造,其特点是在物件上不使用钉子,利用卯榫加固物件,体现出中国古老的文化和智慧。它是古代木匠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工匠手艺的高低,通过榫卯的结构就能清楚的反映出来。现代家具厂里当然会借用一些机器提高效率,但是一些复杂的榫卯结构,仍然需要老师傅全手工来制作。


 a_meitu_1.jpg


第四步:组装   做完榫卯之后,就可以把家具的各个部件组装成一个整体,再由师傅们进行手工打磨,把表面的细微毛刺打磨掉,修补一些细微缺陷。打磨完的家具被整齐的堆放在一起,等待进入下一道工序。


11.jpg


第五步:打蜡或者上漆   一般大红酸枝只需打蜡即可呈现出红木特有的暗红色调,配合其原有的纹路,给人以一种浑然天成的美。其他类型的红木大多需要上漆来调节色调增加光泽。上漆完成后,红木家具会在仓库里放置一段时间,待漆味散去,便可以从后台走往前台。


11_meitu_3.jpg


坐在展示厅的红木沙发上,加上一壶紫砂壶泡的茶,那该有多惬意!此时此刻,一块红木经历了从树木到木材,再到家具的各个过程,然而它的艺术之旅还远未结束。它在等待着一位懂它的人,去融入他的生活,见证这家人的艺术人生,也许它会被传承下去,因为它值得被传承。

 

我们的思考

去东阳之前,同学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已经有了那么多类型的家具了,有实木的,有人造板的,有布艺的,还有皮质的,价格便宜又舒适,为什么我们还需要红木家具?通过这两天的红木之旅,我的理解,欧美有橡木,榉木等家具,而红木家具作为代表中国的独特存在,更是一种精神和文化的载体。它不只是一件家具,它会重拾儿时人与物,人与人之间那种浓浓的情怀和味道。如何将这种文化发扬传承下去?如何融入现代社会和年轻群体?此次整合实践的探索拉开了序曲……


000.jpg 

团队成员来自2016级MBA:蔡颖 丁亮 盛鹰 王月秋 陈唯玮 文芳 张金钰


指导老师

timg.jpg


王琴 管理学博士 副教授

所授课程:战略管理、管理学、管理经济、商业模式的竞争,其中战略管理为国家视频公开课,管理学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和上海市全英文课程。

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1项、上海市项目3项,以及多项企业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