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 交流得经验 ——记“博雅下午茶第一期”:与实践导师聊风控&人生


9月23日下午,博雅下午茶第一期“银行高级风险经理聊风控&人生”在我校中山北一路校区举行,区别于与一般讲座的形式,博雅下午茶以小型下午茶的形式,通过请金投班实践导师、商业大咖等与同学们促膝而谈,答疑解惑,指点迷津。此次,我们的实践导师——张志刚老师受邀作为第一期博雅下午茶的嘉宾,与大家一同聊聊对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看法。(张志刚老师此次分享的观点为个人观点,不代表美国纽约梅隆银行有限公司的观点)


1.jpg


张志刚老师现任美国纽约梅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和大中华区高级风险经理,具有20年国内外银行业从业经历,先后在中国、新加坡、英国和美国的银行工作,工作内容包括对公、对私、销售、运营、进出口、全球市场、风险管理和审计等方面,熟悉国内外监管要求,可以说是一名资深的银行风控专家。

 

他通过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理解、我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现状以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建议三方面,在短短半小时的交流中涵盖了不少“干货”,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分享自己对于金融风险以及风险控制的看法。


2.jpg

 

当然,博雅下午茶的重头戏还是导师与同学们的互动,在张老师简短地分享完自己的看法之后,来自金融行业的同学们开始积极与张老师探讨各种有关相关金融风险的问题。


其中,一个有趣的问题是关于风险管理工作的内容,有同学问到“如果信贷业务不是主要业务,张老师的工作是不是很轻松?”


张老师笑着答道:“并不轻松。由于很多流程是跨国的,不同国家之间存在的法律差异、文化差异。而这方面,还是存在着很多风险。沟通很重要,需要关注业务相关国家的法律,规避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



3.jpg

 

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对金融方面的看法与其他想了解的问题与张老师交流。张老师与同学们的互动涉及到多个领域,无论是互联网金融、银行的发展趋势、自贸区的发展、美国缩表还是行业发展中应该主要关注MBA学习的哪几个方面。任何问题张老师均信手拈来,侃侃而谈,简单的点拨就为大家提供了新的视野与思路,尤其是针对几个同学在实务及创业方面遇到的疑惑,提供了不少帮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老师还针对提出的各类问题与观点能以何种结构及思路进行展开,构成一篇学术论文给出了不少意见,在座的参与者不少正在论文准备阶段,张老师的提点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


4.jpg

 

从张老师与大家亲切的交流中,以及他深入浅出的分享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其在金融行业的深厚积累及学术问题研究方面的扎实功底,可谓受益良多。


感谢学校精心组织,通过博雅下午茶提供一个导师和同学们亲密接触,深度交流侃侃而谈的良好轻松环境,希望这个平台越办越好!


供稿:2016金投班 茅禕清 曹昶 徐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