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整合实践项目第七波】“专芯”成就未来(二)

——复旦微电子海外业务战略项目


1_meitu_1.jpg


9月11日下午,项目小组成员在郝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复旦微电子的仓库,我们先后参观了圆片仓库、卡类产品的仓库及各类塑封类产品、模块产品、车间检测流程和芯片测试的实验室。参观期间,同学们对于复旦微电子的产品制成和仓储物流提出了各类问题,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都详细地进行了解答,这也帮助我们对复旦微电子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PIC_20170911_154859_2A2_meitu_2.jpg

仓库主管王葵花女士正在讲解操作流程


首先,仓库主管王葵花女士为我们介绍了操作流程与注意事项,她告诉我们:“各类产品对温度湿度及存储环境的要求都不尽相同,例如:圆片对于温湿度环境的管控要求最高;模块、卡类、塑封类产品的要求依次次之。”同时,我们还了解到,由于产品需通过仓库管理员的操作后才能最终交付到客户手中,因此产品必须存放于定制的容器中防止静电,仓库人员每天也需带上口罩、防静电手指套和防静电手环,等等。


wafer-12寸_meitu_3.jpg

      晶圆                                                                防护密封盒 

 

随后,在资深工程师张军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圆片测试间。在这里,每张wafer会被自动送入探针台,在测试设备和技术人员的操作下进行检测。整个操作过程技术人员都穿戴着口罩,手套和防静电服,而产品测试的MAP图也必须保留给客户作为质量背书。


未命名_meitu_0.jpg

                                 DIP直插封装形式                                    条带模块                        SOP贴面封装形式                       

 

紧接着,我们又在张工程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生产测试车间,封装后的芯片在测试设备中,自动进行测试和质量分类。期间我们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上海一半以上的公交卡都是出自于这个车间


PIC_20170911_150505_F75_meitu_5.jpg

生产测试车间一隅


参观完仓库和车间,郝老师就如何定位,寻找问题根源,如何有效使用各类问题分析工具(如鱼骨图法)做了分析和介绍。本次参访让项目组成员对复旦微的产品和技术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和深刻的了解,能够帮助我们在接下来的海外业务战略制定时总结竞争优势,这也是郝教授让我们熟读迈克尔波特《竞争优势》的原因。


DSC_0620_meitu_6.jpg

 复旦微电子19周年庆暨新LOGO揭幕仪式 


在复旦微电子公司的照片墙上,历届国家及上海市领导到公司参观指导的画面历历在目,他们是动力,不断提醒着员工以发展中国微电子产业为己任,以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生动、准确的传达着催人奋进的正能量。1998年7月复旦微电子成立以来,走过了近二十年,用户遍及全球各地,立足上海,走向世界,力争早日成为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跨国企业集团,“专芯成就未来”!


Competitive Advantage 为小组成员们带来的思考


曾 贞:企业的成本不光是生产成本、人力成本,还有许多因素对其产生影响,大多数企业缺乏进行成本分析的系统框架,忽略了成本行为的许多重要驱动因素并混淆了它们之间的重要关系。


李诗瑶:复旦微项目运用产业细分的方法,首先找到细分变量,然后用产业细分矩阵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确定海外业务拓展的市场目标和对应的客户和产品组合。在整个过程中,梳理公司内部和产业间的共享的价值链,此外,也不能忽略外部市场变化,技术更新,任何技术服务的变革和升级都可能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钱亚君:对于管理者来讲,一个企业本身就具有护城河自然再好不过,垂拱而天下治。如若没有,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除了强调竞争,还需要审时度势、注重合作,避免内耗过于严重,导向零和博弈。


曹 昶:价值链是诊断企业竞争优势的基本工具。企业能否获得并保持竞争优势,取决于企业能否理解其价值链、以及其上下游企业的价值链。我将从复旦微电子所在的行业景框,产品细分景框以及其内部各个业务单元之间的景框着手进行分析。


何 浏:区分“高技术产业”和“低技术产业”并没有多大意义,每个产业都有其特殊性,技术在其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也不尽相同,但应对技术怀有敬畏之心。


周 俊:好的竞争对手能够有助于许多战略目标的实现,可以增加企业的持久优势并改善产业结构。复旦微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对市场的把控,具备“反应快”的优势,准确掌握市场需求,提供系统级的解决方案,快速实现产品上市。


沈 捷:如果一个企业能够提供给顾客某种具有独特性的东西,那么它就具有了有别于其竞争对手的经营歧异性。暑期前往加州圣地亚哥参观高通企业,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和研发,拥有超过15,000个专利。因此对于复旦微,需要更加了解海外客户需求,建立自己差异化产品。


翁启稳:各业务单元共享销售队伍,要求统一销售所造成的成本要低于每个销售队伍分别销售。除了内部的关联因素可以导致成本优势,外部的通过技术转移并购等整合其他公司的优质资源弥补公司的端板也能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