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铮:“存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存在”


(中国MBA教育网讯)10月15日,正值上海财经大学建校100周年华诞之际。作为校庆日重要活动之一,上财Pre-Sufer明星教师年度收官大课——“VUCA时期的转型与嬗变”在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的博雅知识堂成功举行。此次公开课特邀原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现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院长、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孙铮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1.jpg


原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现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院长、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孙铮教授


孙铮教授从VUCA时期的含义与背景、传统实体行业的迷茫现状、新时期下企业转型求变、实体行业未来如何“存在”等四个方面,风趣幽默地援引了时代案例,指出了VUCA时期企业转型可能面临的困局、机会与挑战,为现场听众带来了无与伦比的精神盛宴。


2.jpg


VUCA时期的全面解析


VUCA是Volatile(易变)、Uncertain(不确定)、Complex(复杂)、Ambiguous(模糊)的简称,“VUCA时期”正是对我们如今生活的这个具有易变、不确定、复杂和模糊性的世界的统称。孙教授对这一时代的特征进行了透析:2010年之后,包含中国在内的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等国共同组成的“金砖五国”曾辉煌一时。短短几年间,保持长期、持续经济昂扬上升势头的仅剩中国,而这正是时代的易变。随着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上任,其对内对外政策的模糊性使得世界前景的不确定性更为加剧。


随着互联网与科技的进步,以及可以预期的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我们正在迈入的“工业4.0时代”,这一阶段不仅颠覆了传统的行业制度、法律法规、商业惯例、职业标准,也对实体商业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即“新时代下商业互联网思维的重塑”。孙教授援引十年前杰出企业家今日所剩无几、曾经辉煌无限的企业如今市值难抵BAT及现今90后崇拜的偶像集中在马云、马化腾等人身上的现实案例一一论证了互联网对时代的巨大影响。


华为的迷茫:传统实体行业的式微与困惑


孙铮教授指出,VUCA时期同样让传统实体行业的前行之路摸不着方向。以华为为例,2016年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直接发出了“前途茫茫”的感叹。作为国家品牌的华为虽然目前销售收入领先于BAT的同年总营收,但在人工智能与互联网引领下的工业4.0时代,深度与广度的纵深给传统实体行业带来的仍是更多的迷茫不解。处于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的困境中,华为创立引导理论的责任已经到来。


与此同时,曾风光无二的各大商业银行,也纷纷缩减网点,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APP业务。孙教授以工商银行为例,表示虽然工行目前80%以上的业务通过网上银行办理,已经远超同期美国70%的比例,但其分布全国的17000家分支行网点、9万多台ATM、100万台POS机等线下物理化装备的价值又如何体现,是否需要按公允价值估值的发展进行思考,以及毕马威预计2030年传统商业银行及其服务可能“消失”重组等观点,揭示了在互联网引领的新时代下 “网无宁日、商不聊生”的状态。孙教授指出,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3.jpg


互联网与大数据:新时期下企业转型与创新


透析了传统行业在VUCA时期的迷茫现状后,孙铮教授同样以几组实例论证了企业如何利用互联网与大数据进行创新。


在去年的贵阳大数据博览会上,李克强总理以自身所着西服为例,说明该企业通过采集了大量的身材数据能够定制出更合体的服装;张瑞敏在互联网形势下颠覆传统的企业管理理论,对海尔提出了“解构”再造的发展目标,从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制造智能化推进生产与组织改造,打造“平台主”、“小微主”、“创客”创业平台的转型实例;链家旗下的在线房屋租赁品牌——自如,打破传统租售模式,依托互联网资源,创新实现O2O租住服务的创新构思,一个个传统企业涅槃新生的鲜活实例都论证了新时期下企业实现自身转型的必要性。


4.jpg

 
实体行业未来如何“存在”


VUCA时期,传统实体企业困惑着,却也在不断探索着,那更加无法估测的未来,实体行业又会以何种面貌存在呢?孙铮教授援引了马云未来“五新”理论——新零售(没有电商)、新制造(智慧制造、物联网)、新金融(FinTech)、新技术(包括互联网)、新能源(包括数据)言论来论证企业未来将在创新中的创造价值。


孙铮教授表示,引领未来企业创新的商业创新者、战略设计者、转型驱动者、绩效管理者、风险控制者、价值创造者等一系列精英团队和价值创造等制胜理念的实现,需要人才孕育的社会大环境与高等教育学府作为摇篮。而拥有全国唯一跨越百年专业历史的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以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为使命,无疑是未来企业商业人才进行深造的明智之选。


5.webp.jpg


论坛最后,孙铮教授认真回答了现场学员们对工作的困惑和学习时间分配的问题,并寄语他们根据自身兴趣与能力选择行业,树立大局观念,既要保持年轻人的热血与干劲,也要在前进路上沉得住气;既要保持互联网形势下把用户变为客户的商业意识,更要全面发展积极丰富自身人文素养。孙教授诚恳的态度与风趣的话语赢得了现场学员的阵阵掌声。


6.jpg


厚德博学,经济匡时,循世界潮流,为百年之涵养。深求内涵,建一流大学,唯校所愿。至此,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创新论坛暨上财Pre-Sufer年度明星教师公开课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