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财MBA的第一课丨且看徐国祥教授如何将《统计学》化繁为简?

从9月下旬开始,2017级New Sufers陆续开始了他们在上财MBA正式课程的学习。对于新学期的第一课,大家有什么样的期待?又有什么样的体验和收获?9月23日是2017级W1班同学在上财MBA的开学第一天,一起来看看她们眼中的上财MBA第一课吧!




Q:你们是怀揣着什么样的心情来迎接上财MBA的第一天?


叶以瑞:开学第一天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因为这代表着我终于开启了上财MBA的学习旅程。兴奋的同时也带着小小的好奇,曾经在脑海中想象过千百遍MBA课堂的场景,终于要在这天揭开谜底了。


王颖秋:9月23日,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算起),为期两年半的“周末学习烧脑”模式正式开启!


严洁:秋高气爽,读书的好日子!起了个大早,直奔博思楼406(上课教室)而去!

 

Q:开学的第一门课程是入选此次“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统计学》,对于这门课程你怎么看?


张子栋:在我看来,统计学作为MBA核心课最重要的原因是培养大家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采集、处理和分析数据的知识和技能,为在商业环境中做出理性决策提供支持和依据,这也是每一个合格企业管理者必备的“内功”。很庆幸这门课可以成为自己MBA求学生涯中的第一课。


严洁:万万没想到上财MBA的第一堂课就是由我国统计学届大咖徐国祥教授亲自授课。在入学前我们就了解到徐教授主持编制了全国第一个由高校发布的城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他同时还兼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真可谓“超人型”学者!“名课&名师”的双重豪华组合简直太棒了!


叶以瑞:其实当我第一次拿到课表看到“统计学”三个字的时候,心中有一些小忐忑。因为本科的时候上过统计学,当时觉得这门课枯燥乏味而且充满了公式。不过徐国祥教授扭转了我的认知,我才明白我以前上的是“假”统计学……也让我明白了想要学好统计学,光凭借数学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同时需要具备理性的分析能力和敏锐的洞察能力。


Q:谈到《统计学》,大家的传统印象就是理论化的知识点和复杂的公式。但据同学们的反应来看,上财MBA的《统计学》完全不是这样。那么本次课程讲授了哪些内容?最让你印象深刻的是?


王颖秋:徐教授的课让你绝对带着枕头都睡不着!他开篇就给我们剖析了何为大数据——时下最热的词之一;另一热词FINTECH也经常跟“大数据”一起高频出现,徐教授也给我们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讲解了它的数据构成和运用的原理。以前觉得特高深莫测的理论在我们面前慢慢揭去了神秘面纱,这样的引入瞬间激发了我们对这门课的兴趣。


严洁:八点半课程准时开始。徐教授先简要介绍了《统计学》的概念、方法和内容。他指出统计学是研究数量的相互关系,而非函数关系。本来我已经做好了一大堆公式理论轰炸的准备,然而徐教授完全没有这样做。他把看似枯燥乏味的知识点转化为我们熟识的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并引用他在社会经济领域亲身实践的案例来强化我们的认知。谈到时下热门的大数据时,徐教授就把制定上证30指数、沪深300指数、一些大宗商品指数和住房空置率的方法过程娓娓道来,让我们感受到原来那些炒股软件上的数字原来离自己那么近!在谈到统计调查方法体系的时候,徐教授还把自已在加拿大做科研的故事穿插进来……整个课堂的节奏和同学们的注意力完全都被徐教授调动起来了。


IMG_1.jpg

 

叶以瑞: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授课的徐国祥教授本人了。从他踏入教室的那一刻起,我就感受到了徐教授的个人魅力:他教授的内容层次丰富、形式多变,覆盖了统计思维、统计方法以及统计实践案例,形象生动,充满乐趣,颠覆了我对统计学的认知,帮我初步构建起了统计学思维。在徐教授的讲授下,统计学似乎活了起来,而不再是枯燥乏味的工具。我终于明白了MBA教育和本科教育原来有那么大的不同:本科的学习教会了我们使用不同的工具;而上财MBA传授给我们的是思维体系的建立:如何思考问题、如何做研究、如何解决问题,这些软技能都帮助我们在职业发展上走得更远。


张子栋:上课伊始,徐教授就指出统计学是一门研究事物数量方面的方法论的学科,并从“大数据”、“方法论”和“科学”三个角度对其进行深入浅出地阐述。通过课程的学习,我们意识到大数据将会成为与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相提并论的生产要素,同时还需要掌握描述统计和推断统计的必要知识,加强统计方法在经济、管理和金融中应用。接着,徐教授给我们描绘了统计在管理决策中作用的流程图,教会我们通过转换管理问题与统计问题,以达到最终解决管理问题的目的。3个小时的课程中,徐教授始终与我们保持高度互动,从案例入手引导我们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通过课后练习题的训练加强我们对知识的掌握。课程结束的时候,大家都意犹未尽,收益匪浅,感谢徐教授的精彩授课!


Q:对于在上财MBA未来两年半的学习生涯,你有什么样的祝福和期待?


叶以瑞:感谢徐国祥教授:您让我体会到了统计学的魅力,也让我感受到选择上财MBA是一个多么明智的选择!


严洁:短短三个小时的课程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正如徐教授所言:统计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把统计学的知识与案例结合起来的授课形式会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问题背后的本质,统计学严密的逻辑性和严谨的精准性对于我们MBA学员而言恰恰是非常宝贵和稀缺的思维训练。为了迎合新商业环境,企业对管理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也感受到

了上财MBA的与时俱进与推陈出新,力求全方位助力我们的职业发展,适应时代要求。来上财MBA感受大家风采吧,上财MBA您值得拥有!


王颖秋:开学第一天给我的整体感受是:上财MBA的老师确实非常专业,还大多风趣幽默,能帮助我们跳出课程本身,启发一些关于人生哲理的思考。最叫人感动的是像徐国祥那样的资深教授,在课间介绍助教安排我们做问卷的时候是那么谦卑有礼,一再说着“谢谢”;在下课之前还询问大家授课方式是否能接受,他说一直在努力备课希望把枯燥的科目尽量讲得生动;更不容易的是看课表上徐教授担任好多个班的授课任务,一下午的课基本都是站着在讲,令人敬佩!这么好玩的统计学,这么可爱敬业的老师,让我们感到来上财MBA上课真的很值。感谢上财MBA,多年工作后再回归教室的心情已然安静踏实不慌又满怀期待,心底荡漾出一丝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