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财MBA的第一课丨叶巍岭博士和她的《营销管理》

文 2017级PF2班 薛源、沈致远
 
能在紧凑的工作和生活之余,鼓足勇气与自由休闲的周末说声道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既然来到了上财MBA,不好好利用一番优质的学习资源当一回学霸怎么行?!9月24日,在这样一个秋雨浇灌的早晨,2017级PF2班同学迎来了上财MBA的第一堂课——叶巍岭老师的《营销管理》。
 
PF2班的很多同学都从事金融领域的相关工作,每天与跳动的数字打着交道。所以对我们来说,一个近距离了解实体企业的各项经营环节的机会真是求之不得!作为上财MBA的第一课,《营销管理》就为同学们打开了这样一扇窗口,在叶老师的悉心引导之下,企业营销的本质被一步步揭开。


“什么是营销管理?市场营销与销售有什么区别?”


叶老师开篇抛出的看似简单的问题反而难倒了我们大多数人。经过叶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我们才知道原来自己一直在混淆概念,把营销管理简单地视为销售管理。实际上营销管理是艺术与科学的结合——选择目标市场,然后通过创造、支付和传播优质价值来获得客户、留住客户和提升客户体验的科学和艺术,这才是营销管理的哲学之道。市场营销看似是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汇织在一起组成,但是叶老师点出了其背后科学而富有逻辑的一面:所有营销活动的起源,都来自于对市场需求的深刻洞察。叶老师从一个假设的案例“是先要一个电钻?还是先需要墙上有一个洞?”展开,阐明了企业在面对客户需求不断变化和升级时如何做出合适的反馈,以及市场营销在这个过程中能提供的价值。


在发现和确定了市场需求后,叶老师又进一步介绍了如何运用STP理论,通过选择细分市场和确定竞争性定位,为企业寻找最有利的发展策略。此处叶老师引用大量案例来帮助我们理解营销管理对现代企业的重要性,这与企业战略有很多互通之处,而战略的制定最终可以归纳为两类:差异化和低价。说到这里叶老师感慨地说道:“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低价战略盛行,真正坚持走差异化而不向低价低头的企业是值得敬佩的。”这部分内容给我们最大的体会就是案例时代感非常强,例如:如:Google Home的广告宣传、苹果的产品线、零售行业向“体验式”转型等……从这些当下热门概念的营销案例中,我们仿佛身临其境一般直面企业的发展困境,运用营销理论分析破局,体验到了市场营销的魔力。


在战略确定后,就要落实到执行层面。首当其冲就是“人”的问题:企业员工间的沟通、理解和配合就显得尤为重要。叶老师从市场营销角度出发,用生动实例勾勒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其中“李总”的故事让我们印象最深:作为一位做出过巨大贡献的管理层,李总选择在公司艰难转型之际放弃了个人利益转而百分百支持营销团队的工作,这种信任的前提就是充分的沟通和对市场营销深刻的理解。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无论是前端的销售部门还是后端的财务部门,如果都能达成一种共识:营销是为了提升企业价值,那么企业的发展将事半功倍


通过第一堂课,我们发现上财MBA课堂的思考量非常大,3个小时的时间内我们的头脑全程跟着叶老师的节奏高速运转。跟以往不同的是,在上财MBA,老师不再是一味地传授理论,而是更注重对理论的深入分析和启发我们对具体应用场景的思考。例如叶老师提到Toys "R" Us申请破产的案例,启发了我们对电商时代零售行业转型的思索;又譬如叶老师多次提到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应该掌握全国财富客户的分布和特征,引出STP分析法中对细分和目标市场的问题……主动寻求问题和思考是上财MBA课堂的核心,也是学员们提高进步的基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第一堂课收获满满,也让我们更加期待接下来的学习旅程。赫胥黎说过:“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二十四小时;时间也是偏私,给任何人都不是二十四小时。”百年上财,风华正茂,我们也希望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思考,在未来的两年半与上财MBA共成长,迎接更好的自己!


教师简介


IMG_1.jpg


叶巍岭,营销学博士,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上海MBA课程案例库开发共享平台案例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市场学会理事。


叶巍岭博士从事市场营销相关课程的教学和研究18年。主授课程包括营销管理、营销战略决策模拟、传播学、零售营销和品牌管理。在教学方面广受好评,屡次获得上海财经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教书育人标兵”、商学院(MBA和EMBA项目)明星教师和杰出教学奖,主持开发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博约课堂”(教授与企业家的双师同堂高阶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