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风采丨专访“2017福布斯中国30U30”上榜者夏春晓:心怀善良,将公益进行到底

夏春晓.png


 


夏春晓

2017级 全日制班 

资深金融人 & 知名公益人

入选2017福布斯中国30名30岁以下精英榜

2017年7月20日,《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简称“30U30”)公布。榜单秉承了福布斯一直以来倡导的创新和企业家精神,以前瞻性的目光寻找已在行业内崭露头角、有一定影响力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的故事精彩丰呈,他们都在各自领域推动着社会变革,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着中国。其中,2017级上财MBA全日制班学员夏春晓以“上海浦东恒山失独老人关爱中心发起人”的身份入选“30U30”的“社会企业和教育”榜单。是什么样的原因促使她走上公益之路?对于入选榜单她又有什么样的想法?在未来,她又将如何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接下来,就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位出生于江苏的性格火辣辣的白羊座姑娘。


 

 

 

跻身“30U30”:公益将是伴随我一生的事业


 


夏春晓从小跟着外公外婆长大,老人时常告诫她的一句话就是“保持善良的心,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地伸出援手。”同时她的母亲也一直在身体力行地孝敬长辈援助他人。“他们把一颗善良的种子埋在了我心里,这也是他们给予我最大的财富。”时间跳转到2015年,作为“上海浦东恒山失独老人关爱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发起人,夏春晓认为她投身公益的初衷更像是对外公外婆公益之心的传承和发扬,中心名称中的“恒山”就来源于外公的名字。二老虽已辞世,但夏春晓希望中心的帮助能像一座永恒的大山一样为失独老人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关怀。有人说过:“之所以做公益,大概是因为看到了社会的伤口,于心不忍,哪怕力量微薄也愿意为之努力,尽力止血。在这个过程中,也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在夏春晓看来,她所做的一切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历了苦难之后会变得更加共情,更能理解别人的处境;见不得别人受苦,因为理解,所以慈悲。


当然中心的建设并不是总是一帆风顺,从前期筹备至今遭遇了很多难关。其中最让夏春晓难忘的是在中心在刚成立时经历了很多挫折,她都开始怀疑是不是因为自己年轻、相关经验太少才导致中心运营举步维艰,她甚至萌生了放弃的念头。但在有一天晚上11点她接到了一位阿姨的电话,这也是自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通自打来求助的电话。电话中的阿姨说她通过政府得知中心是目前上海唯一一家关爱失独老人的公益机构,她非常需要中心的帮助。正是因为这通电话坚定了夏春晓走下去的决心


目前中心已经为超过7000位的失独老人提供过帮助。作为发起人,这段经历对于夏春晓而言是挑战也是积累,看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生根发芽的确一个非常值得享受的过程。对于入选“30U30”,夏春晓最大的感触就是永远不能忘初心,用真诚的态度做人做事。在访谈中她反复提及“善良”是最可贵的品质,“公益将是伴随我一生的事业。”相信当一个人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专注在一件正确的事情上面,就一定会收获不一样的人生。


金融“安身立业”,公益“修身养性”


 


在就读上财MBA全日制前,夏春晓在中国私募投资行业联合会的会长办公室任职。谈及这段三年从业经历,夏春晓坦言时间虽短,却经历了数个动人心魄的时刻: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前所未有,从牛市起步到疯牛形成,再到股灾暴跌个股流动性丧失乃至熔断之厄……监管当局出手之后又遭人民币贬值预期打压,中国政府和央行不得不在全球进行安抚工作。这一切都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内上演,投资界也似乎集体进入一种极度浮躁的状态:全民VC、全民天使……很多创业者们甚至连初衷都没有想明白就赶着入场,以上种种用“切肤之痛”四个字来形容最恰当不过了。但当时间跨入到2017年,市场相关各方也慢慢趋于理性与谨慎。2017年9月,中国私募基金迎来了管理规模突破10万亿元的历史性时刻,与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已旗鼓相当。在她看来金融行业的实质永远重于形式,无论是信托、资管、私募还是其他方式,投资就是具体项目具体分析,没有好不好,只有适不适合,“专业”是投资机构在未来脱颖而出的唯一标签


不过夏春晓更愿意用“学习”这个词来形容她的工作状态。毕业后她先后师从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国首部《信托法》、《基金法》、《证券法》立法小组组长王连洲主任和国务院参事、中国50人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国务院金融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教授。两位恩师都是中国金融领域响当当的人物,最让夏春晓钦佩的一点是年逾六旬的他们始终保持着钻研的好习惯,坚持研究最新政策资讯。夏春晓也被前辈们身上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深深打动,但是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她越感受到自身专业知识的薄弱。再加上王老(王连洲)曾反复叮嘱过她越是在这样一个时代越是要减少吸收碎片化信息的频次,只有在树立系统性的知识体系框架和逻辑思维结构的基础上,个人综合职业素质才会有质的飞跃


熟悉夏春晓的人都知道,这位来自江苏的姑娘是一个性格火辣辣的女子,典型的白羊座,“热情率真”是她给人特别深刻的印象。平时她喜欢旅游、看电影和跳舞。她认为旅游是一种另类的学习和成长,也能帮助自己定期抽身于繁忙的事务性工作之外,寻求更安静的时间和空间聆听内心的声音,整理思绪。在金融领域工作的她每天都与跳动着的数字打交道,从中为客户谋求财富增值的机遇。在经历了跌宕起伏的2015和2016年后,夏春晓深刻地体会到:个人的成就感来源于财富的累积,更来自于人生中或大或小梦想的实现。所以这一次,她打算回归校园。在未来,她还是会把工作重心放到PE投资及围绕上市公司的一级半市场投资并购。“金融和公益是我的两大支柱,金融是我的本职工作,公益是爱好也是投身一辈子的事业。前者安身立业,后者修身养性。”


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谈到上财最让她动心的地方,夏春晓脱口而出了“图书馆”三个字。本部的图书馆虽然是由上海凤凰自行车厂改造而来,但是其设施和豪华程度常常获得外校同学的赞誉。夏春晓笑着说当她第一次走进上财图书馆之时,她才懂得了赫尔博斯说过的一句话:“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在这里,她留下了很多青涩美好的回忆,同时她也认为这是老天爷冥冥中的安排:让她在书香气中怀揣着勇气重走一回青春。上海财经大学作为地处长三角龙头城市上海的百年商科名校,侧重于培养金融专长兼备全球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百年商学品牌再加上对自身理想的渴望,这些都成为了夏春晓选择上财MBA的不二理由。


2018年入学的联考报名已经开始,对于有志向考取上财MBA的考生,夏春晓最想说的就是:“如果你本身就是个努力的人,那么此刻你只需要继续埋头赶路。相信自己,每一天你都离梦想更近一步。”联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录取通知书的到来,只不过是一个又一个挑灯夜战后的水到渠成


对于母校的百年华诞,夏春晓也献上了自己的祝福:“作为中国最早的商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拥有着独特的商学文化底蕴,祝福母校在下一个百年越办越好。相信每一位上财学子,无论身处何方,都不会忘记校训的谆谆教导——胸怀祖国、志存高远、服务于国家、奉献于时代。”


所谓“三十而立”,指的是立身、立业和立家,上财MBA学子大多数正处于这个为理想打拼的当打之年。只有修炼了品格涵养、明晰了所要从事的事业、明确了何为责任感,我们才知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以及应该为此付出什么。就像热爱跳舞的夏春晓一样,人生也像一段舞蹈,有那么多舞姿和节拍,不同的人能演绎出不同的风格,而她恰恰能够出演最精彩的一段:“只有梦想才是最好的指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