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SUFE MBA 2017 | 程筠:荷兰鹿特丹管理学院交换体验——去交换呀,趁年少如花

 

来荷兰前,你想像她的样子可能是这样,满是郁金香;

可能是这样,永远蓝蓝的天空。


2-1.jpg2-2.jpg


来了之后发现,这里的party never ends; 


2-3.jpg


这里的鸭子比人多;


2-4.jpg

 
这里的农村船比车多。


2-5.jpg

 

今年九月,我登上了去荷兰的飞机,成为学校第一个去鹿特丹管理学院交换的学生。辞了在Dow的工作,于是,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2-6.jpg



到学校的第一天,就举行了盛大的Welcome Ceremony。


2-7.jpg  


现场DJ助阵、印度HANNA手绘、Cosplay,感觉回到了不一样的学生时代。 


2-11.jpg


课业篇-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2-12.jpg


鹿特丹管理学院(RSM)拥有三大商学国际认证:AMBA、EQUIS和AACSB,全球仅有1%的商学院全部获得了这三项认证。

 

2-13.jpg

2-14.jpg



交换时间一共四个月,所以选了四门课,基本保持一个月一门课的节奏。一般上课前要阅读一个20页左右的案例,另外还有两到三篇的辅助阅读材料,课业完成后还有考试或论文。


2-15.jpg

 
每位老师都很好,特别教Finance的南非老师和教Strategy的法国老师让我受益匪浅。


 

2-16.jpg

 

 

学习的另外一个任务是学会改简历以及如何应对不同风格的面试。学校会给每个学生配一个Career Coach,负责简历修改和Behavioral Interview的指导,每周也都会请校外专家为同学们培训,包括General Interview、 Salary Negotiation等。
 

2-18.jpg


学校项目-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2-19.jpg


欧洲的校招和国内相比,我个人感觉最大的不同是时间线拉的非常长,可能和欧洲企业不能轻易裁员有很大关系。通常从企业发布一个职位到招到合适的员工要花半年的时间,期间公司会要求学生参与到公司一些项目中,期间考察你的思辨和分析能力,然后会给一些实习机会,实习期满之后大部分都可以转正。
 


2-20.jpg

2-21.jpg

 
我参与了Roche、Philips、Novartis、Google等交流项目,去之前都要做不少功课,然而还是在做项目的时候遇到很多困难,有时候我们亚洲人理解的point和欧洲本地人有天然的差距。所以每次去一个新公司都会经历学习-接受-理解这整个过程。


2-22.jpg

 
还有一些兄弟院校的相关活动,比如西班牙IESE商学院等。


2-23.jpg


 

学校活动-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2-24.jpg


欧洲学生的校园活动和我以前理解的校园生活较为不同,派对通常十点开始,到第二天的五六点结束。


2-26.jpg


周边旅游-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1-1.jpg


刚来瑞士,怎么都买不好车票,车子眼看就要发车,一个当地人直接把我拎上车说别买了,就算有人查票我们也可以解释。


2-28.jpg

 
在西班牙我妈妈的挎包被拉开了一半,当地人帮忙追回,还对我说对不起。 


1-2.jpg


在卢森堡,被几个同住的英国人拦下打乒乓球,说中国人好厉害的,我争取拿一分。


2-29.jpg



在靠近阿姆斯特丹的海滩边,模特教我怎么拍硬照。 


1-3.jpg

 
在巴黎,一个女生看我们是外地来旅游的,生怕我们不懂怎么坐地铁,主动过来操着不熟练的英语,把我们送进地铁站。


2-30.jpg


在奥地利,和我最要好的同学一起品尝当地的甜苹果酒、与乡下的本地人一起party,第一次也被外国人要求合影。


2-32.jpg

 
在德国的Vitra Design,明白了Make the best to the most for the least 。


2-33.jpg

 
荷兰小小的,这个空气中都弥漫着一股大麻味道国家,这里有不卖coffee卖大麻的Coffee Shop、有水晶宫殿Chanel、有一到夜幕就出来揽活的Window Girl、有自由表达思想的漫画、也有速度飞快的外卖小哥。


2-35.jpg



我突然想到小时候看过的一则神话,有个骑士的妻子是个女巫,她告诉她,我有一半时间变成美女,一半时间丑陋不堪,你选择白天还是晚上?  


骑士说,你自己选择,但对我来说无论白天和夜晚我都将拥有半天的幸福,已很感恩。于是女巫选择了白天晚上都美丽。


2-36.jpg

 
荷兰就是这样,你给了她最大的自由,她回报给你多方面的魅力。


2-37.jpg


 花絮:程筠同学出镜伊拉斯谟大学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