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亚:跨越欧亚,只为寻觅遥远东方的魅力商业之都

IMG_1.jpg



中文——我对她情有独钟


很多老外学起中文来颇为吃力,但伊利亚的中文水平非常不错,很难想象站在你面前侃侃而谈的这位白俄罗斯小伙子只学习了短短3年的中文。提及白俄罗斯,大家的第一印象是“干净、安静和蓝天”,那里的天空真的很美,尤其是在夏日时分,日出和日落都是五颜六色仿佛油画一般。伊利亚就来自这样一个美丽的国度,23岁的他在工作一年后来到了中国,在上海财经大学MBA继续他的学生生涯。不过这并不是伊利亚第一次来到中国,早在3年前,还在读本科的伊利亚获得了孔子学院的奖学金,于是他只身一人在南开大学开始了一年的留学生生活,这也是他与这个东方国家第一次紧密接触。“我一直告诉我的朋友们,让他们一定要亲自来中国看看,语言根本无法形容中国的美。”
 
去年,伊利亚第二次来到中国,在上海财经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系统学习中文。当被问及为什么对中文情有独钟时,伊利亚说白俄作为一个作为典型的欧洲国家,当地人学习欧洲语言的情况较为普遍,但在他看来,很多欧洲语言大同小异,并没有给他带来新鲜感,既然要学就学一门与欧洲语言有很大差别的语言。当时摆在他面前的选择有阿拉伯语、日语和中文,提到选择中文的原因,伊利亚说因为两国关系日趋紧密,近几年中白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白俄罗斯希望中国企业进行投资,与当地生产、制造商合作,将产品转型为高附加值产品,进而开拓新的出口市场;对中国来说,和白俄罗斯保持紧密的联系,不仅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坚实的保障,更能借此促进中欧关系发展。所以在中白关系稳定并进一步扩大的大环境下,熟练的中文可以帮助自己享受到更多两国关系发展带来的红利,为自身发展带来更多际遇
 
在学习过程中伊利亚也逐渐爱上了这门古老的语言,“我的记忆能力不错,这为我学习汉字带来了很大便利,但主要挑战是理解中文的语言逻辑和表达方式。中文学起来真的很难,如果你只是抱着试试看态度,可能坚持不了多久。”


上海——自带商道基因的魅力之都


在来到中国之后,给伊利亚最深的感受是中白两国在文化上的差异。“很难具体用某一个实例来说明,我说的差异主要是指两国文化在待人接物方面表现出的不同之处。最开始的时候我会对中国朋友在某些事情上表现出来的做法非常不理解。不过后来我也想明白了,入乡随俗嘛。”因为喜欢旅行,伊利亚走访过很多地方,最初与上海结缘也是源自一次旅行,“当时在上海游玩了一周左右,我亲身感受到了这座东方都市的魅力。这里有便捷的交通,酒店、商场、餐馆、咖啡馆、公园随处可见。我非常惊叹于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安全和效率。”正因为如此,伊利亚选择了上海作为他求学的城市。
 
伊利亚对管理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他的本科专业是世界经济,在第二次来到中国前,他在白俄罗斯的一家主营奢侈品(手表)的外贸公司担任品牌经理一职。虽然曾经在工作中担任过管理职务,但他明白成熟的管理能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他想到通过MBA来学习管理的基础理论和技能,此外,MBA丰富多元的学习方式也可以让他跳出本职位的樊篱,站在全新视角来审视商业社会的运行方式。在他看来,经商是中国人自带的基因,政府还创造了各种良好的创业环节和政策来鼓励大众创新创业。“在上海读MBA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通过网上悉心收集相关资料和中国好友推荐,他最终选择了上财MBA。“上财MBA是中国最早开设MBA项目的院校之一,汇聚着丰富的资源和人脉。上财老师师出名门,有很强的理论素养和大量企业实操经验,这些能为我带来很大帮助。”


2017F——来自异国他乡的温暖


在上财MBA 2017F学习的三个多月更是让伊利亚收获满满。《营销管理》教会了他从目标市场营销战略、竞争性市场营销战略到市场营销策略的完成过程;《会计学》则是最让伊利亚难忘的课程,因为会计学科本身专业性、理论性很强,但是王少飞老师的会计课总是能通过浅显易懂的例子,辅以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来帮助大家理解书中的知识点;F班同学的热情和外向也让伊利亚感受到了来自异国他乡的温暖:作为F班唯一的外籍同学,大家都在帮助伊利亚尽快适应中国课堂的节奏。当遇到较难理解的知识点时,大家也会义务帮伊利亚做翻译。“我印象中的中国人都比较内向,但F班是个例外。如果我在生活、学习中遇到了问题,他们总会想方设法来与我一同解决。”


谈及毕业后的发展,伊利亚羞涩地笑了笑:“毕业后是会在中国工作还是回国发展,现在还不好说。因为今年我的女友也来到中国留学读研,我想这需要我们共同做出决定。不过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今后的工作方向一定是属于中白贸易合作方面的。这样不但可以发挥我擅长中文的优势,也可以把我在这里学到的知识马上运用到工作中去。”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与伊利亚开展了一段1分钟的“速问速答”,内容包括伊利亚最喜欢吃的中国菜、最向往的中国城市、最喜欢的中国人、他认为中国女孩的优点等等,更多亮点请自行挖掘,最后还有绕口令表演,精彩不容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