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商业本质、技术推动与环境契合下的电商发展--《电子商务专题》顺利收官

尽管上海近日冬雨连绵,但上周日上财MBA双师同堂《电子商务专题》的课堂里却坐满了热情洋溢的师生。融商学理论与实际应用,融企业案例与行业发展,融商业本质、技术推动、与环境契合,聚焦一个“融”字,劳帼龄教授《电子商务专题》结合时下电商热点,紧贴上海发展,将本堂收官课程的话题聚焦于:技术助推,线上线下的融合方式、B2B发展,深耕全产业链生态服务成为关键的原因、上海购物,电商发展机遇何在等议题,头脑风暴,唇枪舌剑,嘉宾点评,妙语连珠。本次课程劳教授特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处处长陈晓明先生,为大家归纳电商应用的行业、特点、政策,梳理电商发展的过去、现在、未来。


PART I 嘉宾精彩分享

陈.webp.jpg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处处长陈晓明先生


一、电子商务作用与特点

电子商务的作用:

· 信息技术变革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①新基础设施:释放巨大的经济能量,促进创新发展;
②新结构:实时网状协同与共享,推动就业形势多样化;
③新要素:经济活动的核心要素,加速劳动力、资金、机器等原有要素的流动、共享。


· 电子商务发展,中国渐成世界领头羊:
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26.1万亿元,同比增长10.8%,交易额约占全球电子商务零售市场的39.2%,连续多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电子商务服务业市场规模实现新突破,达到2.45万亿元,同比增长23.7%,中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


电子商务运行特点:
①应用融合化、平台虚拟化
②服务专业化、营销精准化
③支付网络化、金融供应链化
④终端移动化、物流智慧化


二、全国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课1.webp.jpg


2016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67亿人,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26.1万亿元,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5.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

① B2B电子商务方面:“生态化”和“差异化”趋势来临,未来B2B电子商务将在在线交易、供应链金融以及质检、物流等配套服务方面继续深化。

② 网络零售方面:网络购物进一步向中小城市甚至农村市场扩张,同时国际化战略布局加快,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仍将快速发展。

③ 移动购物方面:移动购物逐渐普及,移动购物场景进一步完善、移动支付应用推广力度加大,共同促成2017年移动购物市场快速发展。

④ 本地生活O2O方面: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⑤ 跨境电商方面:随着跨境电商利好政策出台、行业企业的积极进取及行业产业链的逐步完善,跨境电商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

⑥ 支付清算方面:移动支付成趋势,线上支付向线下交易延伸。

⑦ 快递物流方面:持续繁荣发展,技术变革促进物流效率的逐步提升。

⑧ 法律法规方面:从2011年至今,国家八部委、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出台多项相关政策法规,从2013年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发展、2014年起加快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到2016年12月商务部提出《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


三、上海市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课2.webp.jpg


今年以来,上海电子商务行业继续保持着平稳较快增长,整体运行情况良好。


1-10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实现18020.5亿元,同比增长22.7%。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平稳,平台优势进一步呈现。1-10月本市B2B电子商务运行以钢铁类占据绝对优势,石油化工、有色金属、成套设备等紧随其后。


陈晓明先生指出,B2B电子商务产业门类不断扩张,企业转型加速。全市有27家企业获评全国B2B电商百强,全国前5名中有三家是上海的钢铁电商。全市有2个示范基地在全国百家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测评中名列前十,其中上海中环商贸区以传统商贸转型创新的特色排名全国第一。


全年来看,网络零售业态不断创新,进一步向体验型、线上线下融合扩展发展。“双十一”带动作用明显。接第三方机构检测,“双十一”在天猫平台成交额247.3亿元,占天猫总成交额1682亿元的14.7%,在城市排名中位列第一。跨境电子商务保持平稳增长。


2017年《上海市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规划建设目标的2030年长期和2020年近期两个阶段性目标,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中心城市为目标,打出“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的新品牌,确保电子商务在各领域的应用与创新。


PART II 教授点评

合影.webp.jpg


劳帼龄教授:

理论与实际、企业与行业、商业与技术、发展与环境,电商是跨界是整合是联接,归为一个字——融。


劳帼龄教授简介

研究方向: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网络金融
所授课程:ERP沙盘模拟、信息系统管理、电子商务、Excel应用

兼任中国电子金融产业联盟专家委委员,上海市电子商务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网购商会专家委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科技部国家创新基金评审专家,上海市科委、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委项目评审专家,上海市MBA共享案例库评审专家,获上财商学院首届“MBA教育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