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纪实】MBA学位论文开题与写作(二)


3月17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计小青老师在七教103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MBA论文开题与写作——科学与艺术”的讲座。


微信图片_20180320153418.jpg

       

首先,计老师向大家介绍了MBA学位论文的标准、通过率、盲审抽检率的变化趋势。同时,计老师指出:“MBA学位论文开题与写作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因为,一方面,作为一门科学学位论文,MBA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写作需要遵循科学研究范式;需要使用工商管理领域专门的基础知识、研究工具和研究方法;需要具备科学研究所具有的严谨性、客观性和规范性。另一方面,工商管理学科的社会科学属性和MBA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又赋予了MBA学位论文区别于理工科等科学学位论文的一些主观色彩,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如何进行MBA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其实又是一门艺术。”

 

微信图片_20180320153558_副本.jpg


紧接着,计老师又为大家讲解了MBA论文的四大类型,分别是:专题研究、调研报告、企业诊断报告、案例分析,并举例说明了不同类型的论文在选题与写作时应注意的要点。对于专题研究型论文,写作时应注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理论抽象与提炼,要针对所研究企业的实际,在应用需求、实施目标、实施方法上提出解决方案,而不能平淡描述实施过程。对于调研报告型的论文,应注意调查方法是否合适,及时跟进调查的实施情况,在调查结果分析与讨论时则需要使用到统计学或计量经济学的专门方法和工具。对于企业诊断型的论文,应将重点放在“诊断”、“论证”上。“诊断”时需要确定参照系(和标杆单位进行比较),“论证”时需要阐明所采用的方法、工具、过程的科学性,使读者相信诊断结论。对于案例分析型的论文,计老师以一个典型的案例研究:政策科学领域的经典之作《实施——华盛顿的伟大计划是如何在奥克兰破灭的》为例,为同学们全面的解析了案例研究的类型以及写作的方法。


微信图片_20180320153424.jpg


在讲座的尾声,计老师还大家分享了论文文献的要求以及常用的检索渠道,并对论文的基本结构进行了梳理。计老师对大家说道:“想要写好一篇论文必须要阅读大量的文献,没有捷径可走,任重而道远,希望今天的讲座能够帮助到大家。”

 

学生感想:

这次的论文讲座计老师高效地为我们指出了一些论文写作的大框架,如论文的基本结构、论文常见的四大类型等,并强调了细节上注意点如格式问题,对我们的论文写作有一个清晰的思路灌输。

                                                     ——PF2 刘智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