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纪实】MBA学位论文开题与写作(三)


3月25日上午,一场关于“会计方向的MBA学位论文开题与写作”的讲座,在第五教学楼204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王悦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blob.png

 

讲座伊始,王老师从培养目标以及培养方式两个方向,为大家区分了工商管理硕士(MBA)与一般硕士研究生的差别,她解释道:“从培养目标来看,MBA培养能够胜任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高层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管理人才,而其他硕士研究生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科研和教学能力的高层次科研型和教学型人才; 从培养方式来看,MBA教育从本质上讲是一种职业训练,特别强调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通过商业案例分析、实战观摩、分析与决策技能训练等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更具有职业竞争的实力,而其他研究生则侧重于理论学习、学术研究。“


blob.png

 

紧接着,王老师又为大家介绍了几种不同的研究方法,着重强调了实地研究以及案例研究的重要性。针对实地研究王老师从研究者、研究焦点、研究设计、数据资料、目标读者几个方面与其他研究方法进行了对比。王老师还指出:“实地研究主要是通过观察和访谈得到的定性数据,但重点在于内容分析的定量数据也是重要来源(例如问卷)。进行实地研究时一定要记得三个关键步骤:观察、评价所观察的资料、报告结果。”针对案例研究,王老师也为大家详细地阐述了案例研究的理论基础、案例背景描述、案例分析、研究结论,并结合经典案例,从会计的视角进行了深度的剖析。

  

blob.png


最后,王老师强调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性, 论文写作的规范,以及论文答辩注意事项。并提醒大家:“论文答辩前一定要配合中心老师的工作,按时提交论文,答辩时态度要端正,合理安排陈述时间以及陈述内容,回答问题要注意逻辑性,预祝大家论文写作、答辩顺利通过,如期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