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MBA转行成功案例 丨2015级全日制班谷雪:两年磨一剑,再续金融梦!

春天,是万物滋长的日子,也是上财MBA新生得知拟录取结果的日子——这意味着他们追求卓越的职发理想也即将在369这方校园生根发芽。谈到职业发展,全日制MBA毕业生们的表现则是尤为亮眼,他们通过不懈的努力让一个又一个理想开枝散叶:以2017届全日制班为例,转行率高达75%,从事金融行业的更是超过半数。在369,有哪些踏实努力的个体正在突破自身局限、书写着全日制班一个个转行成功的故事呢?这一次财小微采访了一位通过就读上财全日制MBA转行成功的谷雪同学,一起来探究一下财会行业转型到金融服务行业的秘籍以及在上财MBA求学的这一年中她的所感所悟。


理想在于精彩 精彩源于抉择


本科毕业3年后,在美资企业担任了三年会计工作的谷雪做出了读MBA的决定,原因主要由两方面组成:一是企业发生了人事变动,她的职位随时可能会被取代,这让她产生了严重的职场危机;二是落户的考虑。两相结合后她选择了上财MBA作为谋求职场新发展的新起点。“转行想法的人很多,真正付诸实际行动的人并不多。”在谷雪看来,放弃全职的工作,重返校园沉淀自己,能迈出第一步便是很大的挑战。“在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究竟是直行还是转弯?很多人并没有考虑清楚。”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意向坚定。谷雪直言如果抱着转行的梦想来到这里,她非常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也着手实习事宜,关于这段经验,她还有三个有意思的小经历与大家分享:


入行要赶早


谷雪在刚入学两个月时就开始了第一份实习。虽然第一学年基础课程较多,但每周她依然能调配出2-3天的时间去实习。当时在一家金融公司从事资金清算的工作,此时虽然尚没有非常多的金融知识储备,但在她看来:“先入行比较重要”。抱着先了解这个行业、抢占先机的想法,她边学习边工作,这份实习持续了3个月。


Fighting:不断积累自己


虽然第一份实习开始得比较早,但直至第一学年结束,她才选择启动第二份实习。由于第二学期课程较多,她选择在这个学期里专注学业不再分心去实习。不过在第二学期尾声,她又开始忙碌寻找其新的实习单位了。这次她选择进入中银投资从事审计工作。基于本身的专业优势,她很顺利地通过了面试。正是通过这段实习,谷雪学习到了企业并购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为之后的正式工作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入职华泰:一锤定音

谷雪的最后一份实习是在华泰资产,她实习了将近一年到最后转正留用至今。说到这样的一份实习机会,谷雪坦言自己要感谢一位财大MBA全日制班毕业的直系学姐。正是在学姐的引荐下,她获得了华泰资产的面试机会,也为最终能够进入华泰工作奠定了基础。影响她最深的一段经历是她当时实习期间参加的“全国社保基金”的招标项目。谷雪仍记得当时正好是年底,招标需要很多材料,需组织各个投资部门以及中后台部门来协助竞标,而且只有进入全国社保理事会才能拿到相应的额度得以进行投资。这个项目持续了2-3个月,工作压力实在很大,三个月内一直在持续加班。谷雪表示曾经还有过周六开始加班直至周日的早上7、8点钟才结束的经历,不过也感谢这段时间的磨砺,她身上的韧劲与肯吃苦的品质得到了当时领导的认可,领导与上层领导请示特批她通过实习最终留在了华泰


谷雪直言当时同期的竞争很激烈,同时留任的几位同事的教育背景也非常强势,例如有中科大毕业生、 CPA持证人、财大本部法硕专业毕业生并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等等。但是从自身经验来谈,谷雪认为MBA和其他学术型硕士相比,在就业市场上的优势在于——MBA毕业的学生在就读研究生前就有工作经验,并且大部分同学往往在工作中沉淀思考之后,选择来到学校接受金融方面的理论知识并兼顾各方向的实习,最终得以转行成功。换句话来说,应届生可能先就业再择业,一份工作不满意可以再换。而MBA毕业生们是在基于对行业有充分的了解后,经过慎重的思考与选择,将其想转行的决心与态度体现在工作的表现中从而获得认可与发展优势


考证OR实习?——It’s not a question!


QQ截图20180404094929.png


对于入学时间尚短的同学来说,优先“考证”还是优先“实习”的问题会经常困扰他们。谷雪以她班级的例子给出了一个生动的回复:她们班当时整体考证氛围非常浓郁,同学中有CPA全科考过、ACCA或CFA 1、 2级考过的,但同时他们也拥有着丰富的实习经历。谷雪认为考证和实习两者并不冲突,实习的重要性一定不能被忽视,证书在面试时起到敲门砖的作用,而在书本中学到的理论知识是需要融合进丰富的实践经历中才能发挥真正的价值,进而凝结为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最好的时光@上财MBA


虽然已经离开了校园,但谷雪还是非常怀念这段细细耕耘自己的时光。在369,最让谷雪忘不了的,还是这里发生的人和事:


课程篇

由于谷雪本身是一名本科就学习会计的专业人士,难免会将本科学过的会计课程与MBA进行比较。她发现在MBA 课程中不会过多赘述财会的基础知识,而是更加注重的是财务分析与对比,如“财务报表分析”课程中会涉及的问题——“两家公司做财务分析的基本思路是什么?”等,里面涉及到的管理层战略思维如制定公司决策等都给了她全新的课程体验。


谷雪坦言,在上财MBA就读期间她所上的金融方向的课程、习得的专业知识无论是在面试还是工作中都能发挥其作用,无论是做产品还是后台,财务和金融方面的理论知识运用都较为广泛。在工作中涉及到金融产品的话,她需要和销售出去与客户洽谈合同,而合同中的一些细节适用于哪条法律法规,这些都需要熟稔于心,如果合同不严谨,不仅容易引起法律纠纷,而且也会影响与客户之间的关系。谷雪说:“当时在学校中,李曜老师“公司金融”、“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等私募、并购方面课程对于之后我在金融行业的发展都大有裨益。”



入行要赶早


说到上财MBA的老师,给谷雪留下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教学风格独特、教授“财务会计”课程的王少飞老师了。当时班级中有些同学没有会计基础、觉得会计晦涩难懂,王老师却可以将复杂的专业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给大家,从而使大家对会计产生浓厚的兴趣。值得一提的是,王老师上课时注重实践,讲授的都是市场上影响比较大的案例,毕业至今她都还记得曾作过的“三一重工”的案例分析。


而法学院的周杰普老师的“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同样也给她留下了很难忘的回忆。周老师在课上带领着同学们去法院实习而且可以旁听案子,由于旁听的案例不限主题,她曾旁听过民事纠纷案件,也旁听过涉及财务与合同纠纷的案件。这个财务与合同纠纷相关的案件虽然对专业素养要求会比较高,但能够极大地培养学生在合同处理方面的细心严谨态度,同时也会对神圣的司法系统更添一份敬畏之心。



回忆起上财MBA求学的日子,谷雪说道:“这两年真是紧张又充实,目标明确且步履坚定。”目前金融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谷雪认为学弟学妹们应该努力从知识输入和实践经验两方面着手,抓住机会先入行。“学校的日子真是太珍贵了,大家一定要利用在校的时光多多补充理论知识,同时兼顾实习与实际工作中的操作运用。从大家考入上财MBA的那天起,我们就突破了职场发展的十字路口,驶入了紧张而极富挑战的轨道。让我们以梦为马,即刻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