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MBA管理案例精英赛成功举办

4月15日,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MBA管理案例精英赛在上财369校区博思楼404室举行,本次大赛共吸引了2017级的十支队伍80余人报名参赛。上财商学院院长助理贺小刚教授、上财商学院院长助理、教学研究及AOL办公室主任韩玉兰教授、上财电子商务中心主任劳帼龄教授、上财商学许淑君院教授、上财会计学院王悦教授、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副总裁邹喆先生应邀担任大赛评委,MBA中心程蕾老师担任比赛主持。

1.png


本次大赛在继承往届经验的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发展,突破了比赛这一形式,发展成为一门选修课——《管理案例分析》,为参赛同学开设了企业咨询方法和实战、演讲的艺术、案例分析技巧和案例赛经验分享等课程,真正做到通过比赛促进实践能力的增长。比赛以“美的U净的商业模式创新”为案例,各参赛队进行案例调研和分析,并最终制作案例分析报告。评分分为盲审与现场评分两个阶段,考察同学们管理理论与方法应用、案例信息与数据分析、思维创新等各方面能力。


IMG_8611_副本.jpg


比赛中,每支队伍充分利用所学,脑洞大开,结合SWOT、PEST、4P、波特五力等模型多维度对案例进行分析,为美的U净的商业模式出谋划策,充分展现了MBA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独立分析能力。各组通过对美的U净现状、竞争对手、市场、财务数据等情况的分析,提出了各自的方案,包括不同方式的融资租赁、以共享洗衣机为平台收取广告租金、成立子公司开发新市场拓展市场份额、开发网上商城、增加app场景培养客户粘性、提供免费机器与运营商合作从中提取分成等。


4.jpg


5.jpg


6.jpg


在点评环节,评委们对同学们在资料上做补充调研的行为表示赞许,同时也提出相应建议,做案例分析一定要敬畏、重视材料,在充分研读材料信息的基础上,围绕其给定的核心内容展开分析,另外,案例大赛互相提问要基于分析提出,辩论形式只能适当用以调节氛围。最后,劳教授提醒告诫同学们要敬畏商学经典的书籍,以此为分析依据。


7.jpg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花开富贵”队摘得桂冠,荣获一等奖,“上财纵横”队和“八面来风”队荣获二等奖,“夜空中最亮的星”、“启梦队”、“十四香”三个队荣获三等奖,其他队伍获得优胜奖,同时,李心怡、常明立、江仁杰、王媛、李腾飞、储琳莉6位同学获最佳风采奖。


8.jpg


9.jpg


10.jpg



IMG_8755_meitu_1.jpg


11.jpg


优秀团队和最佳风采奖得主将会重新整合编组,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参加第六届(2018)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区域赛和全国赛,期待我校更加精彩的表现!


摄影报道:MBA联合会品宣部  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