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与金融业的前世今生丨上财MBA全日制班商业实践活动纪实

在我们记忆里,电影是“玉树临风胜潘安,一支梨花压海棠”的周星驰,是“日出东方,唯我不败”的林青霞,是“如果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带我一起走?”的张曼玉,但更早的是上海黑白电影中的清丽忧愁的阮玲玉、多愁善感的周璇、端庄大气的胡蝶。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是中国电影的半壁江山,也是华语电影的根脉所系。在百余年的全球电影市场发展史中,中国力量越来越强大。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二,2012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为北美市场的25%,而2017年该数据已达到77.63%,为全球电影市场稳定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4月20日,迎着明媚的阳光,财小微跟着赵丹老师以及17级全日制班的同学们来到上海电影博物馆一起感受上海电影的百年魅力。


1.jpg

2.jpg

3.jpg


赵丹老师首先为我们请来了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戴运先生来和大家分享了上海电影博物馆的概况,以及设立的初衷。此次来参观的同学都是选修了影视项目运营分析这门课程。虽然这门课被称为“在经管课程中的调剂”,事实上却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它是影视艺术与经济管理的结合,要求既要懂得艺术又要懂得经济管理和市场运作;也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强调在提高综合理论素养的同时注重对创作实践能力及商业运作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的培养。通过戴运先生的讲解同学们更是了解到了电影与金融业的前世今生,也许下一个电影业的大佬就在同学们中间。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进入上海电影百年回顾之旅


1.jpg

2.jpg

3.jpg

4.jpg


首先讲解员带我们来到了四楼。四楼的主题为电影人、电影场景和电影放映,由“星光大道”、“星耀苍穹”、“大师风采”、“水银灯下的南京路”、“百年发行放映”五部分组成。“星光大道”上,闪光灯和欢呼声此起彼伏,让我们验了一把红毯明星的荣耀;“星耀苍穹”、“大师风采”展区展示电影大师和杰出影人比如赵丹老师的生平事迹、文物文献及工作生活场景;“水银灯下的南京路”让我们感受到上海经典电影的拍摄场景;“百年发行放映”展区透过模型、广告及百余幅各个历史时期的海报,回顾发行放映的百年历史,展示上海电影长盛不衰的文化魅力。


1.jpg

2.jpg

3.jpg


三楼的主题是沿着百年上海电影的发展线索,从“影海溯源”、“梦幻工厂”、“光影长河”、“大开眼界”等不同侧面,介绍上海电影发展历史和各项成就。三楼展示了各种电影中使用过的道具,让人眼花缭乱,近距离看到抗战片里各种步枪、手枪。同时见识到各种摄像机,大到像炮膛一样可以拍摄千米之外远景,小到像显微镜一样用来拍摄微小生物近景,还有各种场合和效果需要下的各类型摄像机,可以说是大开眼界。


在三楼还重点展陈了上海滩十大制作公司,电影行业最初被称为“贵族的游戏”,在20世纪10-20年代,在中国一批金融家、实业家的投资下,中国本土制片业在上海发展壮大。至30年代,形成了第一次生产创作高潮,出现了百余家民营制片机构。这个时期正是中国电影人们为取代西方在中国电影市场的优势地位并立足的拓荒时期。


1.jpg

2.jpg

3.jpg


电影这一独特文化形式,与生俱来具有梦幻特征,二楼揭示电影生产创作的神奇奥秘,我们在二楼观摩影视作品的生产创作流程,同学们更是分组参与到电影的配音中,体会到了电影配音的神奇效果。除了配音二楼还上海美术制片厂的展览,这里有财小微小时候最喜爱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许多动画片的原手稿,勾起了满满的童年回忆。


1.jpg

2.jpg

3.jpg


在一楼我们看到整面墙的奖杯,“金狮奖”,“飞天奖”等见证中国现代电影的发展历程,在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史上,上海电影曾创造过辉煌的文化成就。一楼的电影蜡像馆并且配有当时声音和对白,讲述着过去拍电影的真实过程,让我们站在幕后看了一场电影,切实体会到拍电影的高专业和电影人的辛苦。


电影是造梦的艺术,局外人如我们往往只看到了电影人光鲜亮丽的一面,沉溺在电影逼真的梦境里不愿醒来。王朔说:“真希望在电影里过日子,所有生活中遇到的不如意,到电影里都被简化成一行字幕:很多年以后。”但生活不是电影,在生活中我们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感受现实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当工作到了一个瓶颈期,想要往上晋升却受能力所限;想要转行,却找不到进入门槛的时候,来上财MBA吧,在这里你会收获学业,收获友谊,收获你想要的未来。


人这一辈子,就是一眨眼,就像一场电影,无论好看、难看、是长、是短,电影结束了,灯亮了,就散场了。不要让人生留下遗憾,做什么都为时不晚。

文:2017级F班 许小龙

编辑/图:徐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