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2019上财MBA“aSA”俱乐部」第三弹MBA创业专场!创业精英告诉你:创业离你我并不远!

1.jpg


6月3日,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的博雅知识堂迎来了2019年入学上财MBA“aSA”俱乐部活动第三弹——创业篇。不甘于做副手,一心想要掌控大局;不止于扮演手握高薪、安稳度日的公司白领角色,在创业浪潮袭来之际,除了成为职业经理人,越来越多的MBA同学正在把“创业”作为职业发展的重要选择。


本次活动不仅特邀了上海财经大学企业管理系系主任、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蔺楠教授作为大咖导师与在座各位同学进行近距离交流,更有2012级上财MBA崔涛、2015级上财MBA李梦芝两位成功创业的学子现身说法,为有意向创业的同学们提供创业思路、传授创业技能、分享创业心得。


111.jpg

蔺楠教授


PART1:创业导师分享——创业离你我有多远?


1、不知道机遇哪一天降临,所以我时刻准备着


“这是个终生学习的时代,这是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在巨变的时代,如何适应市场?如何突破天花板?如何在创业的大潮中突出重围?”


蔺教授表示,MBA是你开启创业的敲门砖,而这块砖坚不坚硬,能不能打破你的天花板需要金钱、时间、精力等因素,而机遇也是非常关键的要素之一。蔺教授幽默的说到:不知道机遇哪一天降临,所以我时刻准备着。


2、创新驱动战略


何为创业,创业即感知和创造新的机会,是你在面对不确定性时的态度。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创新驱动战略是每个创业者需要把握的方向。蔺教授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在国家经济增长的大环境下,顺势而为即是事半功倍。在选择创业时,个人的命运将和城市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过往的创业多是要素驱动,而现在则是创新驱动。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和环境制度的完善,每个人都将可能成为潜在的创业者。


李开复曾说:“成功就是按照自己设定的目标,充实地学习、工作和生活,就是始终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做一个快乐的、永远追逐兴趣并能发掘出自身潜能的人。”一言以蔽之,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而创业亦是如此。


3、创业的关键因素


前央视记者张泉灵说:“我开始有一种恐惧,世界正在翻页,而如果我不够好奇和好学,我会像一只蚂蚁被压在过去的一页里,似乎看见的还是那样的天和地,而真的世界与你无关。”创业是一种个人选择,你是喜欢呆在温水里让自己慢慢退化,还是想果断转型,突破体制走向市场。据统计,世界500强企业里面有70%在进行内部创业,所以创业不再是个人的选择,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将创业作为企业机制。



创业需要三个关键的因素:认知、资源、行动


认知即是你对外部环境的感知能力,是对关键节点把握;资源则是你对潜在机会的把握,在创业过程中,勇于试错,发现自己的盲点,挖掘可能出现的资源,做到二者的互补;行动则是你的努力、能力及态度。


创业让你改变看世界的眼光,风险、权利、金钱、耐挫力是创业路上的一道道关卡,如何能够波澜不惊的迈过这些关卡,最后走上人生巅峰?蔺老师再一次强调道:上财MBA会是你不错的选择!


Part2 创业者现身说法

3.jpg

崔涛:创业的获与惑


12级MBA崔涛学长,苏州米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联合创始人,上海大学材料学院兼职教授,米龙学院执行院长,苏州吴江众创空间联盟秘书长。崔学长认为,创业是个大概率失败的事情,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往这个坑里跳?财富、梦想、美好生活抑或是改变世界?在崔涛看来,创业是一场人生的修行,能让你更快地看清问题的本质,更高效地处理各种复杂问题,更妥帖地处理好与各方的关系(合伙人、商业伙伴、竞争对手、政府、家人等)。


“在创业的道路上,我追求的是两种自由,财务自由和精神自由”,财务自由顾名思义就是有可以支配的金钱,而何为精神自由?崔涛说:“起初创业是带着恐惧心,因为风险不知道什么时候降临,但在慢慢融入创业取得一定成绩的时候,更多的是对创业本身的敬畏,他让你看到更强大的自己。”


在谈到适合创业的人群时,崔涛直言,佛系青年也许不适合创业。但是如果你有人脉、资源和方向,不妨可以试着挑战一下自己。


4.jpg

李梦芝:创业与转型


2015级上财MBA李梦芝学姐拥有超过十年的证券投资从业经历,主办并成功投资股权项目近十起,投资规模85亿以上,退出的平均年化投资回报率80%以上。2016年,她转型程序化交易市场,重新组建团队。曾任浙江三伏投资有限公司股票交易部主管(2年)、上海涌泉亿信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副总经理(5年)、2016年开始私募基金创业,发起成立上海极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专注于商品期货程序化交易。


李梦芝坦言,正是由于2016年金融市场的火爆,催生了她的创业激情,于是她毅然决然辞去年薪百万的工作,开始了漫漫的创业路。


初次创业由于没有选对对的人和对的方向,仅仅不到半年烧钱两百万,不见任何成效。作为曾经的金融行业高级研究员的她,在迷茫之时仔细分析了这次失败的主要原因。经过分析,她认为:能力、机遇、团队是她目前创业道路最重要的因素。于是按照这几个关键因素,她重新对自己的合伙人做了清晰的画像,也将自己创业的方向做了调整。


2017年,李梦芝的公司已经初见成效。她感概的说到:创业是天时、地利、人和的融合,行业要介入早,要有专业的人做事,更重要的是需要团队的协作。而所有的大前提还是要选对自己的赛道,在这条赛道上深扎下去,最终才会实现弯道超车的华丽转型


格雷勒姆说:现在已然衰败者,将来可能重放异彩;现在备受青睐者,将来却会日渐衰败。在规模越大、竞争越充分的市场中,真正有能力、有本事的创业者越容易获取机会。创业者并不是一种职业,创业者的目标是要解决问题。“正是因为想要解决这些问题,你才会成为真正的创业者。


123.jpg


本次上财MBA“ASA”俱乐部创业专场活动内容精彩,三位嘉宾对于创业的解读发人深省,为在场的同学打开了创业的新思路,指引了新方向,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精彩PRE-SUFER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