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讲座纪实】上财MBA&EMBA迎新生系列讲座(六)- (八)回顾

7月1日下午,在369校区第七教学楼E203室,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为2018级新生举办的迎新生系列讲座迎来了第六-八场。7月的上海天气闷热,却也阻挡不了新生积极参与的热情,讲座前一刻钟,教室里就已座无虚席,大家静静等待翘首以盼。


blob.png


首先开始的讲座是 “融入MBA-学习小贴士”,MBA中心的王佳萍、吴慧玲、耿姚、张雄俊老师分别给大家做了MBA培养方案详细解读、各类系统解读、选课考务评价、学籍学费等方面的详细介绍,增强了新生对整个MBA学习体系的进一步了解。随后在俱乐部和第二课堂部分,程蕾老师为新生展示了多彩纷呈的校园和校际活动,如新生耳熟能详的“阳光杯”、“亚沙赛”、 “案例赛”和“整合实践项目”等,让同学们对未来的活动充满了憧憬和期待。最后,17级的MBA学生联合会主席王媛给大家介绍了友爱的学联大家庭,在一睹学长风采的同时,对加入学联更加向而往之。“融入MBA-学习小贴士”讲座内容丰富,切切实实的帮忙我们更好的了解和融入了MBA生活,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学习和参与活动的热情


blob.png


紧接着第二个讲座是主题为“何以为人:西方哲学史简述”知识类讲座,由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的周囧老师主讲。“哲学能有什么用?!”周老师用一句实用主义和工具理性主义时代下的主流质疑揶揄开场,成功的吸引了新生们对于哲学这一议题的思考。随即周老师用哲学的思维深入这一问题:“请定义你所谓的有用是什么”,引出哲学的本身意义是质疑,是思辨,是鉴别真伪命题。然后周老师对哲学的用途做了进一步的延伸:哲学的终极思考不受时代限制,从古希腊到近代、现代,贯穿始终的一直是对过去的反思,对人本质的理解和对未来的思考。最后周老师结合了西方哲学各个时期的历史和人文特点讲述了哲学史的起源和发展,提出哲学不在于伟大的马克思、柏拉图,而在于保持永远探索、追问、超越本身的精神。并且希望新生们不忘初心,学会提问,学会质疑,利用哲学的思维来实现自我精神的飞跃。


blob.png

 

最后,为新生们带来“激荡四十年”讲座的是戴国强教授。讲座分为两个主要部分:“以史为鉴”和“面向未来”。在“历史”的部分,戴教授以自己独特的时代视角,结合当时社会现象、政治政策,还原了中国在过去60年的起伏跌宕。同学们在戴教授的生动描述下走进了60年代初期物质贫乏的时代,餐桌上没有饱腹的食物;来到了66-76期间发展停滞甚至倒退的十年,人民面对着绵绵无期的路线斗争挣扎而迷惑;直至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的倡导下,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新征程,解放思想恢复高考,继而从农村到城市,到企业,到市场,奋力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期间,中国GDP占世界比重从1978年的2%升至2017年的15%,位居世界第二。在中国逐渐崛起的今天,戴教授指出,在“面向未来”时,中国在创新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17年度进入全球产业创新型公司百强的公司中,中国只有华为,而美国和日本遥遥领先,占绝对主导地位。最后,戴教授强调我们只有秉以 “实事求是”的精神,以史为鉴,以创新为动力,才能在不太遥远的未来确立超级大国的地位,实现现代,强大和富裕。 


微信图片_20180704140931.jpg


三场讲座由浅入深,切入实际,对新生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留下了许多关于本我以及社群走向的思考,对接下来的迎新生系列讲座也更加期待


供稿:2018级MBA 余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