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克勤:将自己打造成具有综合素质的职业经理人|上财MBA Pre-Sufer校园初体验之明星教师公开课纪实

现代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是建立在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基础之上的,公司经营管理是由职业经理人来打理。因此,现代企业能否健康发展与职业经理人的素质密切相关。中国企业目前急需一大批管理才能卓越,视野广阔的优秀职业经理人。2018年5月12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博雅知识学堂座无虚席,本场讲座特邀上财MBA明星教师宋克勤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为大家讲述中国职业经理人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1.jpg


具有三十余年教龄、深谙中国管理学之道的宋老师以“为什么要读MBA?”以及“为什么选择上财MBA?”这两个互动话题引出了公开课的主题。宋老师提到MBA培养的目标,是培养企业未来的职业经理人,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对外要求具有敏锐的行业洞察和市场分析能力,找准自己团队发展方向;对内则要充分发挥领导力,带领自己的下属更好地完成组织目标。而上海财经大学作为商学领域的“细分龙头”,可以给大家提供优质的财经+管理知识储备,这也正是MBA教育的精髓。特别是对于实体行业出身,具有理工背景的同学来讲,把深耕多年的行业的累积经验与财务、经济和金融知识相结合,是可以给自身的管理水平带来飞跃式发展的。


首先,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丰富的文化涵养也是成为一名卓越的职业经理人必不可缺的重要条件。职业经理人的首要道德品质就是责任感——以强烈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而且要勤奋好学尽最大努力展示自己的能力,让业界同行了解和认识自己。支撑一名职业经理人的,不仅是名誉、商业成就和行业威信,更重要的是责任、开拓、诚实等良好的道德品质。


2.jpg


其次,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基础知识也是职业经理人必须具备的基础素养。宋老师分析指出,资本所有者之所以要通过市场途径寻找职业经理人代替自己来管理企业,说明他们已经意识到自身有力所不能及的地方,可能是生产技术方面存在障碍,也可能是企业管理过程中出现了问题。那么他们需要的是既有一定行业的专业技术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又有一定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的人才,而不是纯粹的技术顾问或者管理专家。


3.jpg


最后,面对着竞争激烈的同行、繁杂多变的市场,职业经理人也要有着横向的知识构成——知识面要广应通古博今、博学多艺。宋老师提到,真正的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首先应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然后,职业经理人的经营管理之道应上升到哲学的层面,这样才能建立企业文化的根基,在中国做职业经理人掌握中国哲学和文化的精髓尤为重要。而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方面的知识对提高职业经理人的领导艺术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必须要具备历史哲学、社会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宋老师坦言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同学们不断地,逐步地在实践中学习,锤炼。


公开课之后,宋老师被热情的同学们围住提问。宋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大家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管理方面难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公开课结束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招生办品牌总监冯达老师向所有有意向报考上财2019级MBA项目的同学详细介绍了项目特色、课程设置、师资力量、预面试网申等详细情况,并对大家未来能够进入上财MBA学习表示期待与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