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财MBA海外学习之旅-多伦多大学的金融创新丨金融领域的公司治理&资本市场的金融创新

多伦多是个环境优美的国际大都市,城市里的景色常常美得令人赞叹。通过第一天多大及上财MBA老师们的贴心安排,我们褪去了对多伦多这座城市以及多大校园的陌生感,很快进入了学习状态,努力地汲取宝贵的知识和精神养分。


今天是游学项目的第二天。早上8点大巴士把我们从酒店接送到学校进行早餐。课程开始前,多大负责MBA合作项目的教授非常敬业地询问大家第一天的感受,让我们切实体会到了:作为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多伦多大学不仅拥有顶尖的教学资源,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里的老师们专业又不失活泼、严谨又不失风趣的处事风格。


1.jpg


上午安排的是Richard Powers教授主讲的《金融领域公司治理及领导力》的课程。教授授课生动幽默,内容详实清晰。他用易懂有趣的方式对上市公司Board Diversify进行员工分析,包括文化、年龄、学历、工作经验等,尤其是上市公司董事会女性比例的研究,分析表明女性占管理层的比重正在逐步提升,一般而言女性在高层比例越高,上市公司表现越好。同时Richard教授开展了三个案例讨论,分别为:1、企业伦理道德:枪击案件引发社会舆论谴责,由于供应商VISTA Outdoor生产枪支, MEC公司是否要停止销售VISTA的其他热销产品?2、引用刚在7月26日发生的知名车企Fiat Chrysler的前任CEO——Marchionne突然病世的案例对上市公司是否应该及时对CEO健康信息披露相关事宜等进行讨论。3、一名成功商人向一所商业学校进行捐赠,商业学校将一教学楼以该捐赠公司命名,若干年后此人被判入狱,接受捐赠的学校是否要归还捐赠引发的社会伦理和法律问题。这些真实案例对公司治理很有研究意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多大教学楼里大教室旁边设置了一排可容纳6-7人的小房间,当课间需要同学们进行小组讨论时,这些小房间为各组提供了独立的空间。小组间可以互不干扰的情况下进行讨论并形成方案,效率非常之高。10分钟后大家回到教室,每个小组由一名代表用英文讲述讨论结论,巧的是我们四个小组经常得出2:2的决策结论。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课程体验很愉悦,这种授课模式有助于我们对所学的新知识和新概念进行反复梳理;分享小组间的心得体会极大地增进了同学们对学习的参与感,学习收获很大。


2.jpg


中午学校提供了丰盛的中餐,甚至还有虾肉混沌,真让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加上课中休息的各种零食水果,大家吃得停不下来,这样一周下来恐怕大家要免不了要增肥几斤了。


应大部分同学请求,午餐后老师带我们到不远处的UOT BOOKSTORE游览,里面有各式各样多伦多大学的纪念品和书籍,比如校服、笔记本和文具。这些商品很有纪念意义,同时在这样温和的天气中走一走,体验一下风格迥异的街道文化,下午还在倒时差的同学也不那么困啦。


3.jpg


如果说上午感受的是典型的西方MBA课堂教育方式,与之截然不同的是,下午为我们安排的是一名来自上海,目前就职于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的老师——袁俊博士给我们上《资本市场业务的金融创新及风险管理课程》。袁俊博士本科毕业于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专业,第一眼就给人干净、儒雅睿智的印象。RBC是加拿大第一大银行,其主要业务是资本市场和财富管理,此外RBC积极开拓美国特别是美东的业务,袁博士亦在RBC纽约分行工作了几年,参加了巴塞尔协议4的制订,对纽约和多伦多的商业环境都有深刻体验。袁博士特别制作了双语版的PPT,内容详尽,他在课堂用中文给我们详细介绍RBC、多伦多道明银行、枫叶银行、蒙特利尔银行等加拿大五大银行的概况、各自业务重点及整个加拿大金融行业的特点,并对金融风险管理三个经典案例进行分析。不少同学来自银行业,大家很踊跃地和袁博士交流国内外银行业的业务模式和工作经验,在学习到西方风控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同时,期望能结合中国国情得以应用。袁博士亦给我们分享了关于多大研究生的申请实习,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和趋势,银行业就业的展望及和美国文化的比较等多个话题,为我们提供了实用信息。为方便更好地进行业务交流,不少同学都纷纷加上袁博士的微信。


IMG_1.jpg


下午课程结束后,我们参观了学校附近的多伦多时尚高档的商业街Yorkville。这里有700多个独立精品店和6家百货公司。现在,它已是加拿大租金最贵的商业地产,在北美则位列第三。这里古色古香的维多利亚式建筑令人流连忘返,带来愉悦的游览体验。


在交流中,我们不断探索;在探索中,我们不断提高;在提高中,我们收获快乐。感谢此行学院带给我们一张一弛、精心满满的安排,更期待明天金融学术大咖JOHN HULL给我们带来的学术盛宴!


文:2017级PF2班 刘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