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舒做客博雅,漫谈中国审美文化

    让商业折射人文,以人文涵养商业,这是上财商学院博雅智慧课堂的核心理念,为培养不仅具有优秀专业背景,更具深厚文化积淀的新一代中国企业家提供更肥沃的人文土壤。9月14日,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王小舒应邀做客博雅智慧课堂,与上财学子共话“中国审美文化”。

 

 
王小舒教授


    课堂伊始,王小舒教授便告诉同学们审美文化是舶来品,早在20世纪60年代西方即提出了审美文化的概念,而到20世纪90年代这个概念才被引入中国。“不管这个概念是何时进来的,我们今天要研究的是中国审美文化到底是什么,他的特色在哪里”。王小舒教授认为在中国日益发展壮大,世界对中国文化的研究再掀高潮之时,审美文化其实可以作为研究中国文化的一种新角度和新路径。
 


王教授讲解中国审美文化


    “中国审美文化就是中国文化中表达中华民族对美的向往和追求的那部分文化。”这是王小舒教授对于中国审美文化的大众化解读。随后,王小舒教授以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为分节点,从新石器时期仰韶文化的彩陶玉器到魏晋时期的绘画书法,为同学们梳理了中国古代审美文化的发展脉络、主要成就、经典作品、风格流变及社会成因。

    “中国彩陶的生活气息非常重,并带有强烈的期盼色彩”,之所以这么说,王小舒教授解释道,彩陶有着中国文化的印记与特色,有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上的向往。而新石器时期的另一种中国文化代表——玉器,则更是具有着无与伦比的价值。“玉,是中国文化中非常重要的象征。”中国的玉文化源远流长,玉乃石之美者,有五德。玉的文化就是中国四千多年的文化,它充溢了中国整个历史时期,并形成了中国人传统的尊玉、爱玉、佩玉、赏玉观念。

 

 
课堂现场


    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古典诗歌研究的王小舒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多年来的研究心得,“我喜欢具体的审美文化现象,以具体来探索真相,从具体中找寻中国文化的个性与特质,找寻中国人的风俗与生存之道。”
    在本次博雅智慧课堂中,王小舒教授带领着大家分别从美术、文学、器物、服饰、审美崇尚、风俗等多个角度,全方位地探索与发掘了审美文化现象中共同的审美趣尚与文化精神,同学们陶醉在王小舒教授精彩纷呈、实例频出的娓娓而谈中,争先恐后地积极发言、大胆提问,短暂的两个小时让他们获益良多。

 

 
学生向王教授提问


 

    讲座结束后,王小舒教授带着他的最新著作《中国审美文化史》在现场为大家签名赠书。

 

 
王教授现场签名赠书


博雅智慧课堂小链接: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博雅智慧课堂为国内首个以关注企业管理者人文精神塑造,提升现代企业家知识视野为目标的通识系列讲坛。课堂秉承MBA案例教学的灵魂,旨在为企业的高潜质管理人才和运筹方略的决策人士提供一个横跨人文经典与商业智慧的通识教育平台,培养新一代学识渊博、气质儒雅的中国企业家。讲座主题以商业实践、管理智慧、人文涵养为主,以开启思想、促进思考、拓宽视野为目的,旨在通过这种“自由”教育,培养、扩大企业家的综合知识面,开启创新思维,培养自身的人文精神与核心价值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