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用友新道杯”亚太区ERP沙盘模拟大赛简介

        由于经济的加速发展,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在激烈的环境下获得一席之地,战略规划和优秀的战略实施、运营控制和管理分析能力成为商业人才必须具备的技能。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各项技能,培养未来商业精英和领军人才,各MBA院校着力于改革MBA教学模式,创新MBA教育理念,并着力于探索最合适的教学方法。在此背景下,ERP沙盘模拟是一个较为成熟和合适的教学手段,让学生能够在演变迅速的商业环境中脱颖而出。
        ERP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的简称,针对物资资源管理(物流)、人力资源管理(人流)、财务资源管理(财流)、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流)集成一体化。ERP模拟沙盘是针对代表先进的现代企业经营与管理技术—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设计的角色体验的实验平台。ERP沙盘模拟大赛则采取的是一种体验式的互动方式,让参赛者在比赛中体验ERP的管理理念。在比赛中,每个团队5人,各代表着首席执行官、财务总监、营销总监、生产总监、采购总监、运营总监、信息总监等职务。每个团队经营一个拥有一定资产的虚拟公司,连续从事6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活动。通过直观的企业经营沙盘,模拟企业实际运行状况,内容涉及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与排程、物料需求计划、资金需求规划、 市场与销售、财务经济指标分析、团队沟通与建设等多个方面。每个公司团队都将面对同行竞争对手、产品老化、市场单一等一系列严峻挑战,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最后将会以一定的指标综合评价各个团队所模拟公司的经营状况,并按量化的经营业绩评出各参赛团队的名次。ERP沙盘模拟大赛可以很好地帮助所有参赛学生树立现代化企业经营管理的理念,熟悉现代企业经营的过程。
        2014“用友新道杯”亚太区ERP沙盘模拟大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上海财经大学举办,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与技术支持,面向全国范围及亚太地区各MBA院校,旨在通过提供一个解决商业领域实际问题的模拟竞赛平台,展现各高校MBA学生的商业精英风貌、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以及对现代商业敏锐的洞察力,并借以激发MBA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其适应全球化竞争,成为未来商业领袖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赛以商业实战案例为比赛项目,借由高新科技的ERP系统与电子平台,真实直观地还原商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方位锻炼各参赛队伍的判断力、决策力、执行力及创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