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防治小常识

一、什么是H7N9型禽流感
        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目前全国已经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00例。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被该病毒感染均在早期出现发热等症状,目前尚未证实此类病毒是否具有人传染人的特性。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对酸性环境有一定抵抗力,在pH4.0的条件下也具有一定的存活能力。在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
       H7N9是禽流感的一种亚型。流感病毒颗粒外膜由两型表面糖蛋白覆盖,一型为血细胞凝集素(即H),一型为神经氨酸酶(即N),H又分15个亚型,N分9个亚型。所有人类的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禽类流感,但不是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人类流感,禽流感病毒中,H3、H5、H7、H9可以传染给人,其中H5为高致病性。H3为人犬共患,依据流感病毒特征可分为HxNx共135种亚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既往仅在禽间发现,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这个病毒的生物学特点、致病力、传播力,还没有依据进行分析判断。
二、进食家禽和禽鸟蛋要注意什么?
       蛋要彻底煮熟,直至蛋黄及蛋白都凝固才可进食。不要把生蛋混和酱料来蘸着食物吃。家禽必须彻底煮熟才可食用,要保证家禽的内部要达到摄氏70度以上,并持续煮至少两分钟。如家禽在烹煮后仍有粉红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鲜红色,应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
三、哪些人容易感染人禽流感?
       目前人禽流感病例中多数为年轻人和儿童。多数病例在末次暴露后1周发病。发病2周后传染性就大大减弱。
四、H7N9的症状和预防
       1. 病情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有高热(38度以上可给予物理降温,如冰敷,乙醇擦浴,降温毯等。儿童禁用水杨酸类解热镇痛药),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
       2. 对鸡肉等彻底煮熟,不要吃半生不熟鸡蛋。
       3. 广东疾控中心称可用达菲做早期治疗
       4. 尽量不接触活禽鸟和猪等。
       5. 病毒在100℃中一分钟可被消灭。
       6. 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自身的身体的免疫力
       7. 要勤开窗,不要因为害怕pm2.5而把窗户紧闭,导致空气不流通。
       8. 避免去人多的地方,现在病毒虽还没有变异到人传人,但年老体弱和幼儿抵抗力差,还是要注意的好。
       9. 在家的时候,采用熏醋的方法在家庭中用于预防不耐酸的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病毒等所引起的感冒有一定效果。
       10. 春夏转换季节,一定要注意保暖,千万不要觉得,天气变暖了,就可以少穿衣服,不要着凉了。
       11. 早睡早起,生活要规律,不要再暴饮暴食,多吃蔬果,不抽烟,少喝酒,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