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玉兰:践行AOL——学术有色,教学同辉| “MBA明星教师”专访

QQ截图20170228095207.jpg


司马光《资治通鉴》有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这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使命“为培植商业人才而设,为研究商学而设,为领导商人而设,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而设”是紧密契合的。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师资队伍,已经不是简单的为“授业”、“解惑”而设,也不是仅停留在解决问题(problem-solving)层面上,而是更注重内涵式发展,更注重商学文明的提炼和传播,以期对商业界、商学发展和整个社会产生显著影响力。

 

出于此初衷,上财商学院于2013年首次组织评选了“上海财经大学MBA杰出教学奖”,通过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反馈对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2016年12月,第三届上财商学院“MBA杰出教学奖”,即学生心目中的“MBA明星教师”评选结果出炉。既然被称作是“明星教师”,除了教学水平过硬外,这些获奖教师自有其引人注意,特点鲜明的“明星特质(star quality)” 和人格魅力。接下来,就让我们通过专访,走近第三届上财“MBA明星教师”。




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养成自由、开放的学术风格,在多次海外学习经历中不断开拓视野,韩玉兰不但在科研上兢兢业业、不断探索,多次在国际顶级管理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更是在教学上勤勤恳恳、不断尝试,获得过“青年教师授课风采大赛”一等奖和MBA教育教学工作二等奖的殊荣。身为上财商学院院长助理、教学研究及AOL办公室主任,韩玉兰为上财MBA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那么在课堂上,“明星教师”韩玉兰又有何独特魅力?对于上财MBA她又有如何的展望和期待?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韩老师对于MBA课程教学和上财MBA项目的所感所悟。


Q1:

首先恭喜韩老师当选“上财第三届MBA明星教师”。我们看到,很多同学在您的投票页面留言,评价最多的是“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留言,“韩老师一定是学过心理学,人性的弱点在她的课堂上只有偃旗息鼓的份。”请问韩老师是如何在“高标准严要求”的情况下让学生爱上您的课程的?


韩玉兰:

社会上有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MBA重在人际关系的拓展,课程学习并非其核心。一部分学生在入学时,也抱有这种错误的认识。事实上,作为求学者,MBA学生和其他学生并无不同,都应该通过课程学习获取尽可能多的价值,取得切实收获。作为老师来讲,也唯有“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帮助学生达成目标,这也是我在MBA教学中一直奉行和恪守的。当然,MBA学生也确实有其特殊之处,很多学生需要同时应付来自工作和学业的压力,但这和“高标准严要求”并不矛盾。不管是课上还是课下,我都会注重提升学生规划时间的能力,帮助他们在工作、学习和家庭之间取得良性平衡,认真对待在上财MBA的求学时光,做好自我管理。这样的习惯延展到职场,他们也会同样用“高标准严要求”来督促自己,让自己真正成长为各种组织中的精英。

 

另外,谈到学生对我的评论,是否学过“心理学”。站在学科的角度来看,心理学的确是我所教授课程的重要基础之一,“组织行为学”就是由“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发展而来。所以,说我学过心理学是没错的,我也确实把心理学的知识运用到了课程设计中。可以说,从我迈入教室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在运用心理学的知识来引导学生,让大家真正参与、融入到课堂中去。此外,学以致用是MBA教学的重点,教师对本学科知识与技能的灵活、综合运用可以让学生对于理论知识如何转化成实践有直观的感受,对于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加以使用也大有裨益。


Q2:

韩老师教授的课程为《领导力开发和组织行为》以及《冲突管理与谈判》。给位于不同行业、不同职级的学生讲授课程,您认为最大的难度是什么?应该怎样克服?


韩玉兰:

MBA学生年龄跨度较大,行业、职级分布也确实很广。所以我在授课时遇到的一大难题,同时也是我的首要任务,就是明确同学们的核心需求。具体而言,我会在课前、第一堂课和课程中分三个阶段来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每次在设计课程前,我会从培养办公室拿到学生的背景信息;然后针对不同班级的情况,结合学生的职业发展目标,分析他们基本的核心需求,并依据核心需求点来调整案例、练习以及授课方法。所以,针对不同年级和不同班级,我的教学内容和方法也不尽相同。

 

其次,我非常关注第一堂课的体验。通过观察第一堂课上学生的表现、班级的氛围,我可以对班级的整体状况做一个判断,实际上是对学生的需求进行更为精准的判断,然后根据第一堂课的反馈来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

 

最后,在课程进行中,我会通过学生们的作业和课堂反应来判断他们对于知识点掌握的情况,及时补充相应的教学内容帮助他们加深理解。通过上述途径,我可以在最大程度上贴近同学们的需求,“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从实际效果来看是非常不错的,学生对课程内容很感兴趣,都会用心学习和思考,也经常和我交流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我相信不管目前的背景如何,在真正掌握并反复操练所学知识和技能后,我们的学生会逐渐成长为企业的中流砥柱,成长为真正的商业精英,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Q3:

学好这两门课程,对MBA学生又有何实际意义呢?


韩玉兰:

首先来讲“领导力开发和组织行为”。这门课关注领导力培养,进一步解释,是培养学生影响上级、平级、下级以及周围人的能力。在现代商业环境中,对于任何一位管理者来说,这种360度的影响力都非常重要。有些人天生悟性高,在工作中不断积累起这种能力,但往往也不够系统;有些人悟性低一点,一直徘徊在获取这种能力的门口,不得其法。因此,相关知识的系统学习和相关技能的系统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这门课程能够教会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运用自己的影响力来实现个人、团队和组织的目标。

 

“冲突管理与谈判”是组织行为学中比较大且相对独立的一个分支。可以说,凡是有人的地方必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必有纷争。纷争就是冲突,而解决冲突常用的一种有效手段就是谈判。这门课旨在帮助学生在商界的江湖中更好地管理冲突、进行谈判。在企业实际经营过程中,和领导力一样,冲突和谈判无处不在,一名优秀的领导者同时也一定是一位“谈判高手”和“冲突管理高手”。所以,我把“冲突管理”和“谈判”结合在一起带进了MBA的课堂。通过学习有关人际、部门、组织间冲突的案例,分析产生冲突的原因,教会同学们有效地管理纷争。“模拟谈判”也是这门课的主要教学方法之一,通过设置不同的谈判情境,让同学们在实际谈判中提升相关技能。

 

在授课的同时我也一直在强调:课堂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尝试、调整和应用。人本身是极为复杂和多样的,同样的方法用在不同的人、组织和场合中,效果也不尽相同。如何让自己的领导力和谈判力发挥出最大作用,只有靠多练多试。想要成为优秀的领导者和谈判者,课堂上老师传授的知识固然重要,但是关键还是花心思在“做”这个字上,只有不断实践才能在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游刃有余。令我高兴的是,的确有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用到了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320465196.jpg


Q4:

韩老师曾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等国际顶级管理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学术造诣非常深厚。在课程的讲授当中,韩老师是怎样做到把学术性的、理论性的知识和研究与专业学位授课的特点相结合的呢?


韩玉兰:

管理学的典型特征之一即为理论根植于实践:学者们通过对个体、群体和组织的长期追踪调查和系统研究得到某些结论,形成理论,然后再用这些理论去指导实践。所以说,管理学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正是因为管理学科的这一特点,学术研究和MBA授课之间可以形成相辅相成的良性关系。一方面,学术研究的结论是授课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在MBA授课过程中发现一些有价值的研究问题。实际上,我的一些研究想法都是在与学生的互动中产生的。同时,我在授课过程中也把自己的一些研究发现分享给了学生。当然,学术研究和MBA授课之间也是存在很大差异的。学术研究更为强调的是理论性,而MBA授课则更强调学以致用。我想,对于授课教师来说,真正考验功力的是能否把严瑾的学术语言转化为学生可以理解的实践语言,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掌握管理的知识和工具,提升管理能力。


Q5:

上财商学院对于MBA培养的目标是训练和发展“具有导向能力和组织能力,未来在全球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者。”您认为一个合格的、优秀的商业领导者应该具有怎样的基础素质呢?又应该如何通过MBA的学习成为一位成功的领导者呢?


韩玉兰:

企业中不同层级的领导者需要的基础素质也是不同的。对于中低层的管理者来说,执行力和团队领导力较为关键;对于高层管理者来说,战略层面的领导能力则更为重要。这与管理者在企业中承担的组织角色紧密相关。

 

当然,无论处在企业中的哪一个层级,我认为一些最基本的素质都是共同的。首先,领导者必须是一个正直的人。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也说过:“管理者要有正直的品格。”只有正直的领导者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得到下属的长期追随。第二是过硬的业务能力,在工作事务上既能洞察细节,又能够比别人站得高、看得远。第三是沟通能力,既能够有效地向他人传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又能够倾听来自他人的想法和意见,同时又具有同理心。第四是有担当,当组织遇到困难或面临危机时,可以挡在前面,承担责任。最后是公正,即能够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一位下属,不徇私、不偏袒。当然,自信、坚韧、灵活等也是优秀的商业领导者需要具备的品质。

 

上财MBA项目力图通过多种途径来培养学生的领导力,既有系统全面的课程,又有整合实践项目,还有优秀商界人士的经验分享和指导。但是,我们还是要明白,成功的领导者不是通过短短的两年多MBA学习就能练就的;而且,就算是现在在领导岗位上取得了一定成功,也并不意味着未来依然会成功。领导这门学问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自省的过程。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在商业竞争中居领导地位。


Q6:

韩老师在授课的同时也负责上财MBA教学效果保障体系(AOL)的制定和实施,请韩老师为大家介绍下AOL在商学教学中的重要性,以及AOL是如何保证学生学习效果的持续改进的。


韩玉兰:

对上财商学院来讲,能够切实履行AOL的标准是一件有利于学院发展的好事。中国的MBA教育发展至今已有26年的历史,在经历了“野蛮发展”的阶段后,AOL的建立与实施让我们再次聚焦教育的本质:我们开设这些商学的项目,MBA也好,EMBA也好,到底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让学生成为怎样的人?如何才能达成这些目标?只有想清楚了这些,我们的MBA教育才能有更持续的发展。

 

AOL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的理念,紧密围绕持续提升学生学习效果以实现学院使命和用多样化的客观数据评估学生学习效果以持续改进教学体系两大原则,切实保障人才培养的质量。AOL的基本框架是一个包括学习目标设定、课程校准、效果评估以及持续改进方案的提出和实施等四个关键步骤的不断循环的闭环。学院为各个学位项目设定的学习目标必须与学院的使命相一致,课程体系要与项目学习目标相对应,评估方式、评分工具和评分标准能客观、有效地评价学习效果,持续改进方案以评估结果为依据、以能够更好地达成项目学习目标为目的,环环相扣,不断改进学生的学习效果。这个体系迫使整个学院、各个学位项目、每一个教师组以及每一位教师不断思考和改进教育教学的目标和方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从而让学生通过学习获取更大的价值。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种教育界的“匠人”精神。AOL的推行让上财商学院能够培养出越来越优秀的学生反哺社会,为中国商学教育和商业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Q7:

韩老师对未来的教学有什么新的想法?想做哪些新的尝试呢?


韩玉兰:

我会让同学们多读一些管理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也会邀请对某一方面的商业实践颇具心得的校友或企业管理者来课堂上和同学们分享交流经验。前者是“读万卷书”,让同学们学习到更多经典的管理知识;后者是“行万里路”,让同学们接触到发生在企业中最新的管理现象。只有“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相辅相成,才能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商业社会的运行规律,从而不断改进、完善人生的自我修炼。


“韩老师的授课方式不但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又能真正学到这门学科的精髓。”有位同学这样说道。的确,深谙心理学之道的她在课堂上言传身教,帮助同学们完成了从“知道”到“做到”的转变。也正是因为韩老师的兢兢业业和勤勤恳恳,上财MBA的学子在走出校门后能够在社会上游刃有余地做人做事,赢得属于自己的成功和荣耀。也正是因为包括韩老师在内的明星教师们以及广大教职工们的齐心协力,上财MBA的商学教育方能够砥砺前行,继往开来,为构建和传播新世纪的商业文明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