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猫爸”导师—-常智韬 | 金投班实践导师系列

实践导师简介

 

常智韬,别名猫爸,资深媒体人士。上财MBA1999级校友,曾担任中国出版集团成员单位东方出版中心的总经理劣理兼大都市杂志社社长,瑞丽杂志社上海公司首席代表,香港南华传媒上海公司首席运营官,华侨传媒公司总经理,现任沪江合伙人/副总裁。






圆圆的脸蛋,憨憨的笑容。财大2016级MBA开学典礼的讲台上,走上了一位特别的嘉宾——“瑞丽杂志社上海公司首席代表”、“香港南华传媒上海公司首席运营官”、“沪江网副总裁”,一个个重量级的头衔,让我对台上这位说话温文尔雅,却又掷地有声的上财MBA99级校友---常智韬先生产生了极大的好奇。


在互联网上,常老师有着另一个更特别的身份---“猫爸”。他提倡的是“踩着轻松的步子和孩子跳场圆舞曲”似的温柔教育。我不由地思考:究竟是怎样的育儿方式可以让孩子在轻松民主的学习氛围中成为人人艳羡的哈佛优秀学生?又是怎样的人格魅力可以用和善儒雅的态度去管理好整个团队?如果能有机会和这样的“大咖”深入交流,一定是受益匪浅!

 

2016年10月16日,实践导师的见面会上,我惊喜地发现常总也是我们的导师之一。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常总,他成为了我心目中的首选导师。收到学校的通知后,我第一时间加了常老师的微信,第一次见面便如期而至。

 

2017年2月10日,常老师邀请我们去了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沪江网总部。到了约定的时间,常老师便亲自出门迎接,依旧是那样和善的笑容,走进他的办公室,简单的桌椅,清新的布置,和我印象里总裁办公室的奢华风格完全不同——这里不但没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大办公桌,也没有霸气威武的皮沙发,只有窗台上养着的几盆生机盎然绿色植物和墙上挂着的带有猫爸卡通形象的“猫爸会客厅”,桌上放着一本随手翻到一半的书。常老师走到窗前,笑着说 “我这里风景不错吧”,随着他的视线望去,果然是一片平静的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突然想到很久以前看到的一句话: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以星座命名的各个办公室,墙上不断增长的用户数据,员工的全家福以及为员工子女特别设立的宝宝房都让我印象深刻。通过细心的介绍,慢慢了解了沪江的理念、发展过程,看着办公室里忙碌的年轻员工们,想起自己第一次接触沪江网还是在大一学日语的时候,一晃8年过去,沪江也从最初的外语学习类BBS一路成长为互联网教育的先锋。


参观过后,常老师耐心地了解我们目前的工作状况,工作中的迷茫困惑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近五年的工作经历,足以让你知道自己工作的大概方向,了解自己的优劣势和特点,而MBA的学习则能帮你解决许多在工作中遇到的不解,让你在原来‘知其然’的基础上,对很多问题有‘知其所以然’的感悟。”如何在工作中保持学习的状态,如何保持自己持续的竞争力,常老师结合他自己过往的经历与我们侃侃而谈。


1498561113.jpg


告别前,常老师主动提出合影留念,又送上沪江网的三个吉祥物作为礼品,并交代我们如果有任何困惑或是疑虑,都欢迎主动和他沟通交流。离开沪江网的办公大楼,沪江那清新、阳光、简单的工作氛围以及常老师招牌式的温和笑容,让我倍感温暖,非常期待下次与常老师更深入交流!

供稿:2016 级WF 章蕾 

1.png

 

 

MBA金融投资班实践导师


上财MBA金投班实践导师是指在指定行业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资深人士,不仅拥有熟练的工作技能、深厚的行业人脉资源和出色的职业品味,而且对于行业发展前沿问题有独到的见解。构建上财MBA金投班实践导师体系就是将这些行业资深人士与MBA学生对接,可以让学生从导师身上学习到最前沿的行业知识,训练高水平的实践技能,在知识转化、实践训练、职业品味、行业人脉等方面给予学生全面的帮助,为其日后成长为商界领导者打下基础。对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优化学生的能力素质结构,提升学生专业实践技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