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超然 学者风范——俞银贵 | 金投班实践导师系列(二)

1.jpg

 

俞银贵,曾任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长期从事大型企业和集团的经济管理和财务管理,在集团分管金融和电气金融产业的布局发展方面经验丰富。

 


 

3月1号,我终于见到了我的实践导师:俞银贵老师。

 

俞老师曾任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裁职位,后调至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以及上海电气重工集团总裁,拥有着非凡的工作经历。

 

三月早春的阳光洒在人身上,暖暖的,是一个非常适合下午茶的天气。我与俞老师约在他家附近的星巴克碰面,路上因为出了些状况晚到了几分钟,倒是俞老师非常准时到达相约地点,所以在“守时”方面我今后要向老师好好学习。

 

俞老师今年67岁,已经退休两年。初次见面我发觉老师带着副眼镜,清瘦矍铄,有着儒雅的学者风范。事后我反复看过我和老师的合影,发现我和老师还颇有几分相似呢!

 

因为我大学时候在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实习过,俞老师那时候恰巧在上柴担任副总裁。上柴是我见过的第一个正规工厂,工厂很大,厂房很高,设备很多,回想起来当年的场景历历在目。这段“擦肩而过”的缘分反而让我和老师之间感觉亲切了很多,我们的交流也就从上柴这个话题开始了。

 

俞老师在1991-2000年间担任上柴副总裁,在这期间他也就读了上财MBA。2000-2004年老师担任上柴总裁,随后调到上海电气集团担任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谈到上海电气集团,老师说道那里面也有非常好的金融机构,专门负责金融与实业的连接与转化,以金融推动实业,以实业支撑金融,实现良性互动。老师认为可以在实体行业的企业中专门设立负责金融的部门,这样就可以实现金融与各行业的交叉融合发展,以更大力度推动实体行业的发展。我也深以为是。之后我与老师交流了我的兴趣爱好、所学专业、过往工作经历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老师非常支持我的想法,勉励我好好学习,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前途。谈到职业发展,老师建议我往私募行业发展,也与我交流了很多证券公司方面的话题,对于这一块我本身就感兴趣,也会按照老师的建议思考和积累相关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和俞老师的交流感觉就是在和智者对话,聆听、感受一种平和的力量。

 

除去工作,俞老师也非常关心我的生活。他看了我在北京过年时在朋友圈发的内容,详细询问了我的家庭情况,我都一一认真答复了老师。

 

俞老师退休后的生活多姿多彩,除去担任上财MBA“实践导师”之外,他还经常去国外旅游,从去年开始学习摄影,水平正在稳步提升,同时老师游泳、气功的功夫也没有落下,真是活得非常多姿多彩和超然!

 

临别之际,俞老师让我做一个职业发展计划并于他随时保持联系,他会尽可能地帮助我一同实现我的理想。我也暗暗告诉自己,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地进行自我规划,这样才不负老师对我的期望。

 

第一次和俞老师的见面,有了一个愉快地开始,相信以后我能从俞老师身上学习到更多有用的知识。我一直相信我和俞老师之间有冥冥中注定的缘分,这份缘分从我在上柴实习就已经开始了。从星巴克出来,与老师告别后走在下午三点的街上,三月初的阳光,温暖舒畅,恰如俞银贵老师的气质,平和超然,学者风范。

供稿:2016 WF班 蒋举华

 

 

1.png

 

 

MBA金融投资班实践导师


上财MBA金投班实践导师是指在指定行业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资深人士,不仅拥有熟练的工作技能、深厚的行业人脉资源和出色的职业品味,而且对于行业发展前沿问题有独到的见解。构建上财MBA金投班实践导师体系就是将这些行业资深人士与MBA学生对接,可以让学生从导师身上学习到最前沿的行业知识,训练高水平的实践技能,在知识转化、实践训练、职业品味、行业人脉等方面给予学生全面的帮助,为其日后成长为商界领导者打下基础。对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优化学生的能力素质结构,提升学生专业实践技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