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Pre-Sufer校园初体验之明星教师公开课第一讲—— “探索性数据分析中的常见陷阱”

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天空中飘着细雨,中山北一路上海财经大学博雅知识堂座无虚席,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2018入学上财MBA明星教师公开课Pre-SUFER第一讲:探索性数据分析中的常见陷阱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特邀杨楠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鞭辟入里,精彩绝伦的思想盛宴。


杨楠,上海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统计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学者。杨老师博学多才,是无数学子“心目中的好老师”和“教书育人标兵”,更是商学院两届“明星教师”。在经济和金融统计分析领域成果颇丰。此次公开课杨楠老师从数据产生的过程、图示的误导、统计推断的逻辑,三个方面带领大家一起探索了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中的常见陷阱。


11.jpg

上海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统计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楠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商业与经济领域中的决策将日益依赖数据分析,而在杨老师看来,数据为解读现实问题提供线索和证据,统计是帮助人们还原数据和答案之间的重要关联,统计既严谨又灵活,只有展示实践应用的过程,其价值之美才能被充分体会。随后,杨老师以探索性数据分析为例,从多角度阐述商务与经济统计中的常见推断陷阱,侧重从具体应用问题和现实数据出发来促使学生深层次考虑如何进行统计展示与分析,强化学生对全球商业问题中的量化分析的理解力。


22.jpg


在演讲中,杨老师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化繁为简,为大家展示数据的奥妙和有趣。


333.png

公开课现场


杨楠老师对大数据时代的分析,也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无尽遐想,她提到,大数据也就是很大的、不断变化的、各种各样的数据,数据的体量并不是难点,难在巨大数据量之下的复杂性和异质性,所以统计学这门科学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公开课结束之际,上财商学院招生办的吴老师为2018级考生带来了全面的招生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