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系博士生参观调研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为了让学生了解企业实践,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结合,2017年5月24日下午蔺楠教授带领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一、二年级20名博士生前往上汽通用进行实地调研,期望通过此行学院的博士生能深入一线切身感受混合所有制背景下公司治理的实际运行情况。


切身感受汽车文化

在汽车展厅师生团初步了解了上汽通用所生产的各种车型。其中一辆满是工程师签名的轿车引起了师生们的注意,该车是上汽通用生产的第一辆轿车。随后,一行人参观了通用子品牌凯迪拉克的车身和总装车间。其“高精尖,微创新”的创新文化令人印象深刻。


blob.png


与企业高管对话

上汽通用施弘副总经理交流开场时介绍道,他本人于1996年加入上汽集团,见证了上汽通用建立和发展的全过程。他之后从企业经营状况、治理状况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做了细致的介绍。


blob.png


施总指出上汽通用的经营绩效一直表现优异,这与合资企业始终秉持的4S原则息息相关,其核心就是以合资企业利益为最大化为目标、务实灵活、中外双方互相尊重且互相学习、一切遵循规范化。同时,诚信的价值观和优质的审计也为企业的有效治理保驾护航。在谈及未来时,施总强调转型升级和寻找新的“好老师”是今后的工作重点。


在双方交流中,施总就博士生们所关注的问题做出了详尽回答,包括有关上汽通用中外双方各50%的股权结构;中外双方高管层面各3人的执委会组成;创新与知识产权,女性在公司管理层中的选聘等问题。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这场别开生面的实践课在每一位在场博士的心中生根发芽。理论扎根实践,这才是学术研究的初源。


 

 

二维码合集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