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文大讲堂】爱情是个“坏消息”——政治哲学、精神分析与辩证法

4月23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吴冠军教授应邀来学院作“爱情是个坏消息——政治哲学、精神分析与辩证法”的主题报告。来自商学院的老师和学院60余名同学在商学院武东路校区大楼206室共同聆听了讲座。


吴教授讲座2.jpg

 
开场前,商学院辅导员沈芳老师介绍了主讲人吴冠军教授。吴冠军教授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纽约大学双聘教授,澳大利亚墨纳士大学哲学博士、客座研究员。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有中英文论文百余篇,个人著作有《多元的现代性》、《日常现实的变态核心》、《爱与死的幽灵学》、《现时代的群学》、《第十一论纲》、《巨龙幻想》(英文)等,最新著作《激活你的日常:吃喝玩乐的哲学思考》入选《南方都市报》2017年度十大好书。


吴教授讲座1.jpg


讲座一开始,幽默的吴教授先以一个即兴的笑话引入了讲座的主题,“今天外面下着磅礴大雨,同学们冒着大雨来听关于爱情的讲座,看来我的题目没有起错,爱情果然是个坏消息”。之后,吴教授通过介绍伊丽莎白一世的爱情故事以及引用国内外多名哲学家关于爱情的思考正式拉开了讲座的帷幕。
 
吴教授分别从“爱与哲学”、“爱与政治”、“爱与欲望”、“爱与辩证法”和“爱与时间”五个方面,结合具体诗文与案例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对爱情的研究。吴教授深度解构了哲学家齐泽克的爱情观,“在爱中我们将我们自身所有的脆弱性,暴露在我们所爱之人面前。爱隐含了绝对的信任:在爱另一个人中,我给了他或她摧毁我的权利,希望/信任他或她不会使用这个权利”,并讲解了“爱与死亡驱力”的学术概念。吴教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中国文学家们对于爱情的死亡驱力的看法,如明代戏曲家汤显祖在《牡丹亭》中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吴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丹麦哲学家克尔凯郭尔对于爱情的定义——“爱相信一切,并且从未被欺骗”,但反思今天的“后现代爱情”中却经常充斥着不信任与欺骗。面对这种情况,吴教授认为,通向真理的爱是当你说出“I am a lover”时,这个世界不再只有你一个人,你不再是个孤独者,这个世界的风景也不再是你一个人欣赏,你会从你所爱的人眼里去看这个世界,你们会“合体”构建一个新世界,你会重估一切价值,你会去重新思考哪些是对你真正重要的东西。


吴教授讲座3.jpg


最后,吴教授针对现在存在的“瞬间即永恒”的爱情观提出了他的看法:爱情是建构一种“东西”,这种“东西”可以比你的人生存在更久,也许在爱情中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正因为这是一场坚持到底的冒险,爱情才能从“人生若只如初见”时的动心成长为“共同生活”时的幸福,吴教授鼓励同学们不要做爱情的“逃兵”,要努力将爱情永久地“保鲜”,引发了在场同学的共鸣。

讲座临近结束,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吴教授进行交流。有的同学提问说“如何看待单身焦虑的问题”,吴教授再一次强调,爱情不可以将就,也许你现在会些许焦虑,但当你再次回顾自己的爱情历程时,你会为自己的坚持而开心。莅临本次讲座的几位老师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受益匪浅。


爱情观是人生观的重要部分。此次讲座不仅帮助学生解构与重构爱情观,探求情感世界的平静,也为学校与教育者全方位育人推动助力。



供文:温瑶、沈芳 |  供图:朱自平


二维码合集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