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工商杯”商业实战大赛圆满落幕

2018年4月24日,第五届“工商杯”商业实战大赛决赛在武东校区商学院206报告厅落下帷幕。五支晋级决赛团队进行了最终的展示和答辩,并进行了颁奖。


“工商杯” 商业实战大赛是由工商管理学会主办,通过培训与比赛交替举办的形式,分别将“创业动机”、“商业计划赛实践分享”、“商业计划书写作”三堂培训类讲座课程知识融于商业计划大赛中,增强大学生创业实践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团队协调能力。由于零门槛的报名要求,不断创新的比赛模式,逼真刺激的商业体验,经验丰富的评委老师,优厚的奖励措施等,每年的“工商杯”商业实战大赛总能吸引许多优秀的同学积极投入,热情参与。


图片1.jpg


本届案例分析挑战赛共有57组队伍报名参赛,近200名学生参赛,在经过宣讲会暨培训会、线上初赛、复赛培训、线下复赛之后,迎来最激动人心的决赛阶段。回顾本届的“工商杯” 商业实战大赛,历历在目。


起点:开幕式

2018年3月21日晚,“工商杯”商业实战大赛开幕式在武东校区商学院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经数月精心筹划的“工商杯”商业实战挑战赛就此拉开序幕。


开幕式上,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兵勇老师为商赛致辞。他对商赛追根溯源,并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与比赛的过程中提升自己。接着,工商学会指导教师徐松伟老师为开幕式作了讲话,鼓励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报名,跻身商业挑战的实践模拟。最后,Bridge Plus市场部项目经理高晨暄女士,以及特邀嘉宾——花旗银行客户体验部总监严玮先生先后与同学们分享了Bridge Plus商战平台的使用技巧和商赛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图片2.png

开幕式结束后,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渴望在商赛中一展身手。最后,有近六十支队伍报名了商业实战大赛!


图片3.png

初战:初赛——线上模拟商业实战

在随后的周末,近六十支参赛队伍在Bridge Plus 系统上进行了线上模拟商战。队长与自己的队友相互合作,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以及实践经验,做出决策。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十支队伍技高一筹,进军复赛。而失败的同学们也表示收获良多,不虚此行。

 

修炼:复赛培训会

2018年4月3日18:30,“工商杯”商业实战大赛复赛题目公示暨培训会如期在武东校区商学院206报告厅举办,主讲嘉宾为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曾晓洋副教授。


曾老师首先阐述了复赛题目,讲解了商业策划书与 “营销策划”的联系,又详细地从三个方面讲述了营销策划的成功因素,营销策划中的三个发力点。最后为复赛晋级同学们答疑。对于同学们的疑问,曾老师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再战:复赛——自主创业产品展示

在复赛环节,晋级选手们遇到了更具挑战性的难题——选手们需要策划一个体验式DIY手工店,并做一份商业策划书及一段展示视频。


晋级选手们在培训会中掌握了自主创业及营销策划的技巧,各参赛队伍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几经修改,终于拿出了他们各自的策划案。经过复赛评委的交叉评选,最终评选出五支队伍晋级决赛。

 

终战:决赛

2018年4月24日晚,第五届“工商杯”商业实战大赛决赛在武东校区商学院206报告厅举行,五支晋级决赛团队进行了最终的展示和答辩,评审委员会由花旗银行客户体验部总监严玮先生、商学院运营管理系许淑君老师、市场营销系曾晓洋老师和产业经济系李眺组成。商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谢琳老师进行了决赛致辞,工商管理学会指导老师徐松伟老师出席决赛。


图片4.png

展示中,各支晋级决赛的队伍详细介绍了他们充满创意的商业策划案。答辩环节,面对评委的提问,各支队伍也能游刃有余地解疑答惑。各评委老师也给予了各支队伍较高评价。


图片5.png


近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后,sunshine队(队长:陈捷逸;队员:黄李丽、谢佩芸、刘妍。)获得一等奖,老骥伏枥队(队长:张逸婷;队员:林琪、左艺莹、杨琪、谢艳聪伶。)和108队(队长:吴诗宇;队员:梁晓莹、许心悦。)获得二等奖,如来佛组队(队长:王宇;队员:张情、郝中涵。)和Smash and Grab队(队长:杨思琦;队员:王璐琪、王宇飞、符一鸣、刘作栋。)获得三等奖。


图片6.png


本届商业实战大赛历时一个月,期间选手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不懈前行。虽然通往决赛的路途充满险阻,但选手们用自己的汗水与努力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商赛!对于取得成功的同学们,我们真心祝福,希望他们能再接再厉,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取得更多的成功。对于未获奖的同学,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汲取经验,在明年的商赛中看到他们的华丽蜕变!



供稿:工商管理学会  徐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