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及应用论坛举行 | 解析区块链的商业应用

校友会 LOGO_副本.png


3月26日,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MBA大讲堂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iMBA校友会与渡鸦区块链联合举办。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骆玉鼎教授,金丘股份运营总监、区块链事业部副总经理丁阳,上财iMBA校友会理事、上海全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泽,井通科技COO梁栋,小葱钱包CTO郭圣慧,以太中文网创始人陈琳、钱香金融副总文四云等众多大咖齐聚,通过主题演讲与圆桌论坛等环节与同学们解析区块链的商业应用情景,预测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新发展。


活动伊始,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骆玉鼎教授首先上台致辞。提及比特币,他认为比特币具有升值与流通手段相矛盾、交易时间确认慢、区块容量太小等劣势,这也决定其发展前景受限。如今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需要更多行业的支持。“说到底,区块链技术是为了提高交易的可行性,这和上海财经大学会计、金融、审计等各个优势专业的作用不谋而合,欢迎各位业内行家的到来,带给同学们最前沿的行业知识。”


IMG_6514_副本.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骆玉鼎 致辞

主题分享

井通科技COO梁栋先生以“区块链世界”为题,首先介绍区块链的起源,并通过比特币、“以太坊”、“瑞波”、超级账本等案例解析区块链的发展历程与实际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及UR/AR/MR作为当今高科技三大支柱,“其中区块链具有完整记录、时间戳、分布式及私密性四大特点”,梁栋认为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的价值,具有“价廉物美”的优势,是实现价值共享的有效途径。


金丘股份运营总监、区块链事业部副总经理丁阳先生则以公司与银联合作积分共享系统的真实案例,介绍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实践应用。“有谁能够清楚的知道自己信用卡里有多少积分?”丁阳向同学们介绍积分共享系统具有实现用户与银行双方共赢的优点。此外,他从可靠性、安全性、防篡改、积分追溯渊源、可扩展性等多个维度详细对比了中心化系统与分布式系统的区别,“去中心化系统从技术的层面解决了可篡改的问题,提高了系统的可信度”。


“如何让交易被需要了解的人知道?”小葱钱包CTO郭圣慧以智能合约为例介绍区块链在真实场景的应用。他认为区块链是真正实现用技术手段解决交易确认的问题,提高了交易的安全性,所以小葱钱包选择使用区块链技术,“合同签署过程中使用电子签名,并上传副本和文件摘要,这样的过程是自动执行的。”


583825018312087871_副本.jpg

分享嘉宾在上财商学院合影留念

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环节,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骆玉鼎教授、井通科技COO梁栋、上海全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泽、以太中文网创始人陈琳与钱香金融副总经理文四云围绕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及影响的话题展开讨论,各抒己见。文四云先生担纲此环节主持。


骆玉鼎教授认为,区块链技术在大价值产品上的应用更为丰富,对区块链技术在积分兑换方面的发展前景持保守态度。就技术的发展,他表示,新技术的发展会提高行业失业率,但同时也暗藏着新机遇。梁栋先生则预测传统资产外的其他资产对区块链技术运用会越来越广泛。


结合自己企业的运营过程,李泽先生分享了智能合约的使用感受,“我个人将时刻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希望能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其他衍生服务。”而陈琳先生则从技术的角度解析预测泛数据与泛金融是区块链的未来趋势,“数据不该用中心化存储,而应当用去中心化手段保护隐私。”以“聚分宝”为例,文四云先生认为使用积分外包服务的积分商城托管平台,在积分共享的同时也能实现用户共享,是帮助企业吸引大量客户的有效途径。


本次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邀请多位行业专家、学者进行分享,吸引众多学生及社会人士参加。2016年被称为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元年”,2017年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形势只增不减。对于热点问题的研究探寻,上财商学院始终走在前沿。除了课堂教学,学院各项目定期举办各类讲座活动丰富学生的知识面,保持其知识储备的新鲜度。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1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2017第二批次入学考试】2017年6月11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