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财-美国韦伯斯特iMBA之西雅图游学系列一 | Amazing Starbucks

starbucks-imba.jpg



Starbucks Tour Memo


 

s2_副本.jpg


Starbucks的总部位于海岸线附近,房子和位置都不算最佳,不是seattle downtown的核心位置。每个vistor进去之前会发放一个label贴在身上,有效性是一小时。一小时后label自动变红,并显示“Stop”字样,非常好识别。


s4_副本.jpg


Lecture的开场从体验一杯冰爽咖啡开始,它是Starbucks开发的夏季饮品。首先Smell cofee,接着喝一大口coffee到嘴里,然后吞咽coffee并用舌尖在嘴中弹两下体验coffee的口感,最后跟朋友一起讨论coffee。一种简单的仪式,但感受到这是对coffee的尊重,是一种文化的符号。


s8_副本.jpg


Melanie 女士分享了Starbucks的vision,mission和core value,以及7大战略和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在Starbucks没有staff,只有partner,所以他们的办公楼叫support center。毫无疑问,这种全员持股的分享型公司更能激发员工的工作激情,华为是一个类似机制的成功范例。一家coffee公司能够在以茶饮料为主流的中国开设3000+以上的店铺真是一个奇迹,Starbucks自己都没有想到会如此成功,它已经把中国作为战略潜力市场!(2 days ago, Starbucks刚刚把中国店铺直营化,正好印证了战略方向)


s6_副本.jpg


Starbucks 为partner和他们的家人购买了非常完善的保险,保证partner后顾无忧,并定期组织partner家人聚会,构建社区环境,共同融入Starbucks文化。商品研发一直是Starbucks最核心的战略,一个coffee品鉴师一天要品赏几十种coffee,不断在口味上打磨和优化,并针对不同的市场和文化开发适合当地用户喜欢的coffee。


s9_副本.jpg

极致体验也是Starbucks一个核心战略,任何一个Starbucks的选址和店内陈列都是被设计过的。你甚至不敢想象,Starbucks有一个庞大的家具设计团队,而且从看到的样品和图片上感知,这绝对是一个世界顶级的家具设计团队,堪比宜家。如果有一天Starbucks开始售卖家具,绝对是一个Big business,而且肯定热销。


s7_副本.jpg


Drew先生分享了Starbucks的social responsibility的战略规划,非常有远见地把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与商业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做到了business和reputation的双赢,是一种very smart的做法。比如发行支持coffee种植户和清洁能源的bond,能达到扶贫和环保双重价值;另外Starbucks积极拓展社区店,店铺设计考虑方便社区居民的社交活动,设立提升社区服务和教育的Fund,能达到社区带动商业、且商业造福社区的闭环。



s5_副本.jpg



整个Starbucks都是开放式办公区,他们特别注重文化融入和innovation,每个partner入职都要在文化墙上写下承诺!

整个Tour结束刚刚1小时,时间观念把控特别好。

It is a amazing Tour!


s1_副本.jpg




更多2017西雅图游学笔记,请戳:

Deep Field Work for China MBAs in Seattle(English)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1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2017第三批次入学考试】2017年9月10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