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控制之谜 | 上财iMBA公开课

2017年第6课

百年logo.png

8月26日,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iFeel系列公开课“自我控制之谜”在上财商学院博雅知识堂举办。课上,黄蓉教授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自我控制的核心难题,提出实现自我控制的办法,以及管窥自我控制在消费者行为中的应用。交流互动环节,iMBA2015级校友蒋敏敏、江森自控下属约克(上海)空调冷冻设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和iMBA2015级校友林颖、阿克苏诺贝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项目采购经理作为嘉宾,与到场近50名同学分享了她们的上财求学经验。


DSC06919_副本.jpg


我能够有能力抑制住自我的行为和欲望,以其他的更符合利益的行为取而代之称之为自我控制,黄蓉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要把长期目标转换成立即现在马上的短期目标,把未来的奖赏转换成现在的奖赏。黄蓉老师告诉大家科学家认为自我控制就像你的肌肉一样,可以通过锻炼而得,这是在心理学界普遍赞同的一个观点。丧失自我控制的原因比如说自我控制的资源消失了,感觉到特别累,或者是自己的能量消失了。当我们在进行自我控制的时候消耗的是葡萄糖。黄蓉老师为大家的自我控制支招,比如说锻炼自己的自我控制,多多在脑中演练;冥想,帮助前额叶灰质皮层增加从而增强自我控制;体育运动,提高血液的含氧量,输送到大脑前额叶,帮助增强自我控制;睡眠,缺乏睡眠无法从血液中提取葡萄糖,而葡萄糖对自我控制有重要作用,所以要保证睡眠。


DSC06911_副本.jpg


最后,黄蓉老师从自我控制与营销的关系,谈及了消费者行为学的案例。比如在餐馆中用pad点菜,会偏向于健康的沙拉,而如果用嘴巴点菜,就会偏向于肉食等,这也是和自我控制的科学依据得出的结论。

在营销中有很多这样的理论与案例,在MBA的课堂上,黄蓉老师会和大家一一揭开其中的缘由。黄蓉老师祝福各位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并鼓励大家坚持内心的追求。今天学到的东西对人生和事业一定是有益处的。


DSC06935_副本.jpg


交流互动环节,iMBA2015级校友蒋敏敏和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选择上财iMBA的原因和学习感受,蒋敏敏校友是500强的财务经理,但是随着公司的结构变化,工作面临了更多的挑战,这促使她想进一步回炉学习,之前也是通过公开课的体验,感受到项目和自身的需求更合适。在求学的过程中得到了系统化的知识学习,并了解了跨行业的知识,增强了自信心,更难得的是收获了一群好朋友,在工作和生活上商量支持,共同进步。


DSC06941_副本.jpg


iMBA2015级校友林颖校友向大家分享了学习中的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的广度和深度发生了改变,通过系统的学习,自己掌握了新的工具,比如通过数据的收集进行假设和验证。林颖校友笑称自己通过这2年的学习,锻炼了自我控制能力,在毕业后的八个月考完了之前一直想考的证书,完成了过去十年未完成的事。


DSC06959_副本.jpg


接着,iMBA美方项目主任 Ricdard Foristel教授介绍了项目的国际化交流模块,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在美国各州和欧洲等都有校区,每年项目都会举办游学,今年的游学地点是美国西雅图,我们去华盛顿大学聆听教授的专业讲座,并有幸参访了科技巨头Amazon,Microsoft,Starbucks,Boeing 等公司,让大家受益匪浅。


DSC06990_副本.jpg


最后,iMBA中方项目主任陈晰老师对比上海MBA各项目,从入学方式,课程体系,师资,教学方式,毕业方式等向同学们展示iMBA项目的不同,重点介绍了项目的财经和国际化特色,并就课程设置、项目特色、申请条件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互动。


IMG_1251_副本.jpg


理论讲解加之实际案例,通过本次公开课,同学们对具有上财特色的案例教学模式有了更深的体会,也对iMBA项目的师资、优势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表示期待加入iMBA项目的大家庭中去。



上财iMBA iFeel公开课精彩回顾:

第1课-如何优化你的财务决策

第2课-谈判与沟通的技巧

第3课-互联+网时代的数据价值

第4课-深度剖析美国股市现状

第5课-VUCA 时代的企业转型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1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2017第三批次入学考试】2017年9月10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turnUrl=%2fiMBA%2f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