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马猎俱乐部第八期 | 2018年职业发展与领导力讲座

5月26日,由飞马猎职业发展俱乐部主办的主题为“职业发展与领导力”的专题讲座在上财369校区博雅知识堂顺利举办。本次邀请了上财商学院的两位职业发展导师牟峻峰老师和钱国新老师为五十余位上财的同学们做了零距离分享演讲,现场交流活跃,气氛热烈。

DSC07597_副本.jpg

刘姝 校友

首先,由上财iMBA校友、帝亚吉欧洋酒集团大中华区及北亚人才招募及发展负责人刘姝作为飞马猎俱乐部的负责人开场为大家简要介绍了飞马猎俱乐部、历次精彩活动回顾和安排此次活动的初衷。

今天特邀的两位职业导师是现任Chanel人力资源总经理牟峻峰校友和私董顾问、高管教练、创业导师多重身份的钱国新导师。

 

DSC07646_副本.jpg

钱国新 导师

钱国新导师为大家带来了—如何克服职业发展中的“熵增”主题讲座。钱老师首先提到了在自己丰富的职业生涯中和MBA辅导教学经验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职业发展中感到迷茫的现象。并指出,通常这种感觉来自职业发展中遇到的阻力,原地踏步的现象。而这种不健康的职业心理状态不仅出现在“老”职业人身上,在年轻的90后职业人群中,也出现了不少过于感到危机的现象。钱老师肯定了MBA同学们在职业发展中挤出时间给自己充电的努力,鼓励大家,其实在财大深造本身,通过和大咖,好老师,好同学的沟通,就是有效避免“迷茫”,“危机”等职业病的好选择。

 

 图片1.jpg

钱老师另外也深入分析了职业发展驱动力缺失现象的根源。虽然环境是造成职业发展阻力的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因素是在“人”,而不是其它。如果一个职业人停留在身价不涨,收入不增,幸福感不增的状态,那么他也就处在所谓职业发展的阻力当中,这种阻力被称为“熵”。要让职业发展充满活力,就要抑制熵增,去做熵减,让职业活力因子盖过衰老因子。就像男性不做好护肤工作,女性更善于保护皮肤,经年累月,本是同龄的夫妇也会被人误以为是隔着辈份。

图片2.jpg

以对华为的活力引擎模型为引子,钱老师给出了具体的“熵”的解药。首先是原理平衡,在工作中通过不断吸收多样性,保持开放性,使自己处于有活力的状态。其次,保持永远的奋斗状态很重要,钱老师本人讲“我非常享受爬坡带来的快乐”这句,让在场的同学们钦佩不已。“人生要看风景,也要耐力好,耐力越足,看得风景越多”,金句良言给大家莫大鼓励。另外,多学习软技能也是避免自己成为“油腻的中年人”的好方法。一个公司里,除了技术型角色外,混合型的职位也是涨薪的好工作。软技能包含沟通,领导等人与人协作的丰富内涵,是AI人工智能难以替代的。有丰富软技能的职业人取得成功的几率会更高,而不创造价值的人最后会被“圈养”,成为被淘汰的对象。最后,心力,脑力,体力也是职业人需要锤炼的基本素质,是发展的基石和后劲。


DSC07616_副本.jpg

牟峻峰 导师

牟峻峰导师作为上财iMBA的校友,再次回到校园以自身的发展和职场中的现实事例为同学们分享职业发展中的思考和感悟,为大家带来的是“如何打造高绩效团队”的分享演讲,牟老师认为在职业发展中需要从自身出发,更多的了解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做自己擅长的就能成为水里的鱼而如鱼得水;做自己不擅长的就会变为水里的猫而被淹死” 在职场中更重要的是发挥自身的优势。在人工智能的时代,学会问正确的问题,学会和AI合作是一种趋势。


图片3.png

在AI时代,软实力的体现是多维度的,包括合作、果断、同理心、领导力、乐观、说服力、自信等。牟老师现身说法剖析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从多年的人力资源工作中,鼓励在座同学多听取同事、同学、导师的反馈,缩小自我认知和外界评价之间的差距,从而真正了解自我,充分发挥潜在的能力。


DSC07637_副本.jpg

现场提问

最后,钱老师和牟老师与现场的同学们就职业发展方向,公司人才招募,人力资源管理的定义定位等问题进行交流。


DSC07655_副本.jpg

合影

DSC07656_副本.jpg

从左到右:刘姝 钱国新 牟峻峰 陈晰


在愉快热烈的交流中,结束了本次飞马猎俱乐部活动。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飞马猎职业发展活动。

 

供稿:2017级iMBA李延(部分)编辑:华晴芳

 

飞马猎俱乐部:

是由上财商学院iMBA项目及其学员、资深猎头和各大公司HRD联合创立,每季度都将举行不同主题的活动,旨在通过猎头服务、职业发展、心理辅导、现场招聘、职业规划讲座以及各种企业家分享等,为财大学子提供更精准的职位推荐,更专业的职业发展平台以及更正能量的职场心理辅导。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2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2018第二批次入学考试】2018年6月24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turnUrl=%2fiMBA%2f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