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D TALK 来说吧第七期:台湾校友郑俊彦分享Luckin瑞幸咖啡与新零售创业顺利举办

GED TALK_副本.png                

                              

6月30日,上财商学院的GEDT alk演讲俱乐部第四期迎来了2005级iMBA台湾校友,上海国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郑俊彦先生,分享主题为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与新零售创业。

首先,郑俊彦校友为大家介绍了本期案例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的项目背景和项目亮点。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由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等个人投资及借贷方式筹集启动资金约10亿人民币创办,是中国新零售咖啡的典型代表,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高质量咖啡品牌和专业化的咖啡服务提供者。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以优选的产品原料,精湛的咖啡工艺,创新的商业模式,领先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努力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高质量的咖啡消费新体验,推动咖啡文化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


5_副本1.jpg

2005级iMBA校友 郑俊彦


郑俊彦校友提到,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很大,将近千亿,且市场增量空间也很大,目前几乎由外资品牌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中国本土品牌无龙头,主要由星巴克占据了很大份额,瑞幸咖啡的核心价值是“为职场人士提供最便捷的高性价比现磨咖啡”,同时也针对行业内的竞争对手提出了“回归咖啡本身,对标星巴克,超越星巴克”的战略目标。在过去的12年间,星巴克2006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到目前为止全国3000多家门店,华东区域超过1200家,COSTA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店数大概为445家左右,而瑞幸咖啡仅在八个月的时间在中国内地13个城市,开设了525家直营店,直接赶超了星巴克的12年在中国内地的速度。


2.png

讲座现场


提到新零售咖啡如何从“独角兽”向“小巨头”的发展,郑俊彦校友着重分析了互联网模式和移动营销的打法。luckin coffee打破了传统咖啡在线下门店点单的一般消费模式,这不单单是一家咖啡公司,而是一家科技公司。公司的组织架构是专业的科技公司,极为注重技术驱动力,同时也会与神州优车数据互通,采取资源整合方式,加速瑞幸咖啡在中国的发展。就未来发展方向和对一般企业借鉴意义与参与人员探讨交流。


财大IMBA_M06291_副本.jpg

希望小学照片


最后,郑俊彦校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2005年入读iMBA之后,和同学一同创办国兆电子至今的心路历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路上遇到了很多艰难,也收获了很多朋友和伙伴,取得了新的发展。特别提及在校期间最值得回忆的事,和同班同学一同建立上财MBA希望小学,感谢学校和同学校友的支持,将继续为社会出力,收获了同学和校友的阵阵掌声。


1_副本1.png

现场提问


听完分享,在座的同学校友纷纷提问,关于瑞幸咖啡的未来的预计? 郑俊彦校友从几个方面回答到:“初期投资十个亿和500家门店并不是最大的重点,但有一个如何发酵的过程,咖啡市场在中国是增量的一个市场,不可能只一两家,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这个市场,瑞幸咖啡的未来如何发展,回到新零售的本质,最主要的两点还是产品和服务。”


4.png

交换纪念品


 郑俊彦校友送上了自己和另外7位业界达人共同编写的著作《口袋达人——上海A梦》,GED Talk俱乐部会长郑银菊校友和郑俊彦校友互换了纪念品,为GED Talk演讲俱乐部成功举办第四期送上祝福和鼓励。

3.jpg

合影


在本次分享中,印象比较深的是郑俊彦先生提到的一句话,是小说《三体》中提到的:“我消灭你,与你无关”。关于跨界竞争的例子,比如支付宝的崛起大大减少了小偷;锡尼康工厂的关闭是由于受到了智能拍照手机的影响;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的销量下滑不是因为竞争对手,而是因为美团,饿了吗等外卖软件。互联网和新零售的的结合,是未来一种新的方式。

这是无边界的时代,每一个行业都在整合,都在交叉,都在相互渗透,如果原来你一直获利的产品或行业,在另外一个人手里,突然变成一种免费的增值服务,你又如何竞争?如何生存?所以,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产品的竞争、不再是渠道的竞争,而是终端消费者的竞争,能持续拥有消费者用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6_副本.jpg

班长代表送贺卡

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求同月同日吃蛋糕。俱乐部为6月和7月生日的学员们送上祝福。我们是一个学习型组织,欢迎加入,共同学习交流。

 文:2017级iMBA刘颖盈

责任编辑:华晴芳

 



项目简介
上财iMBA项目(即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1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项目采取学分制,无论文写作,毕业后获美国MBA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权威认证。

 【2018年第三批次入学考试】2018年9月16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


上海财经大学imba.jpg

 点击关注官微:上海财经大学iMBA

 

 

上财IMB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