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建立第二个家 | 上财商学院2015全球夏令营

        7月21日,上财商学院2015全球夏令营进入第九天,营员们对中国的认知也进入更深层次。上午,上财商学院国际MBA项目Paul Bon教授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课程“在中国建立第二个家”,介绍了他眼中的中国及未来发展趋势。下午,同学们走访了外高桥国际酒类展示交易中心、SAP中国上海浦东张江分公司,并聆听SAP公司“创新在中国”的专题报告。来自约20所海外知名高校的近30名国际学生全体参加了活动,上财商学院“Buddy团”全程陪同。上财商学院国际MBA项目主任陈晰老师等带队。



 


        课程讲解前,Paul教授首先向在场的国际学生了解了其家乡及成长经历。“既然要在中国建立自己的第二个家,那么首先就要了解这个国家”,询问同学们对中国的好奇所在之后,Paul教授重点介绍了大家普遍关心的中国教育及就业现状、房价、能源可持续、经济发展等问题,并回答大家提出的中国文明礼仪等相关问题。

 

 




         谈到中国的未来,Paul教授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趋势是重中之重,并以阿里巴巴及支付宝作案例分析。“现在中国的年轻人都不喜欢在实体商场购物,无论要买什么,他们首先都会去网上购买,再通过网络支付来完成付款。互联网已经改变了中国新一代人的生活方式。”教授如是说。


 



        下午,师生一行率先赴上海自贸区参访了外高桥国际酒类展示交易中心。该交易中心位于外高桥保税区,为进口酒类产品进入国内市场提供贸易通道。在交易中心,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各展厅琳琅满目的酒类,简要说明如何甄别不同产地酒类,并就保税区的特殊贸易形式做介绍。


        同学们对交易中心的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等也颇感兴趣,不时向工作人员提问、交流。“这些酒如何装箱运输?”“你们中心怎么赚钱,收入来源构成怎么样?”不愧是MBA,个别直指商业机密的犀利提问,令工作人员一时语塞。


        贵酒室的温度低得令人打颤,但是同学们似乎流连忘返,关注的更多的是酒的货币价值——他们在猜测某瓶酒的售价到底是几个“零”。




 
         离开外高桥,大家马不停蹄赶往同在浦东区的SAP公司。一踏进公司,五彩缤纷的企业文化墙就映入眼帘,这家全球闻名的ERP系统公司无处不体现着创新的基因。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访了公司的餐厅、健身房和办公楼。






  
        随后,大家聆听了SAP研究院网络和快速市场战略总裁执行助理倪平女士“创新在中国”的精彩分享。倪平女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SAP全球实验室网络,并就其在13个国家的创新点做重点介绍。“新兴国家的创新能力在不断提升,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SAP全球研发投入最多的国家。”她进一步指出,就中国而言,中西部地区的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向东部发达地区看齐。





        倪平女士就SAP云服务的颠覆性创新做重点介绍,并分享企业创新之道。她表示,SAP的创新业务通过大数据的运用,可助力传统制造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其工业4.0战略更是受到中德两国国家层面的关注。倪平还提到SAP云服务在公共事业上的案例,并以SAP中国打造南京智慧城市为例做具体阐述。

 

        Q&A环节,同学们就SAP国内外竞争对手及竞争策略,如何处理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的投入,SAP如何激励员工创新等方面的问题踊跃提问。




        2015全球夏令营项目是上财商学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部署,项目将全面围绕“Global Insight,Local Practice”, 即“全球视角,中国实践”这一核心主题,落地本土,通过课程与企业参访相结合的方式,并辅以富有中国元素的文化体验及交流活动,力求让外国学员在两周时间内充分触摸中国经济发展脉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氛围、领略中华民族精神内涵。



项目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MBA)硕士学位项目,即上财商学院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19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毕业后获美国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

* 2015年上财国际MBA项目秋季招生已经展开!秋(I)入学考试: 9月20日星期日,12月份入学.
招生电话: 021-55968289
官方网站: http://cob.shufe.edu.cn/IMBA
考试报名链接: http://usercenter.shufe.edu.cn/UserCenter/Home/LogOn
国际MBA项目学历学位认证样本: http://cob.shufe.edu.cn/IMBA/Details/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