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A 2016 Study Tour 游学模块

20thlogo.png

7月24日,上海财经大学国际MBA项目暑期游学模块正式启程。此次游学是国际MBA项目带领在读学员第九次参访华盛顿,访问的目的是与华盛顿经济活动中的机构和协会进行会谈。 


2.jpg


首日,美国韦伯斯特大学Regional Academic Director Dr. Kristina Olsen向我们一行师生20多人致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词,这也预示着本次主题为“Searching for Opportunity Exploring Trends”的游学正式开启。 


3.jpg


Dr. Kristina Olsen为大家介绍了华盛顿特区的历史背景及韦伯斯特大学在此地区的发展运营,并坚信:“Webster Has the Global Impact for the Next Century!” 


4.jpg


紧接着,国际MBA美方项目主任Richard Foristel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全部的行程安排和企业背景资料,无论是专题讲座还是企业参访,内容丰富多彩,同时期待大家在整个游学过程中有所收获。 


6.jpg

 Jonathan Allen Political expert and New York Times Bestselling author of HRC


首先登场的是Jonathan Allen,一位屡获殊荣的记者和纽约时报的畅销书作家。2014年,他和伙伴共同出版了他的第一本书《HRC: State Secrets and the Rebirth of Hillary Clinton》,蝉联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排行榜四周,并赢得了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和电台的一致好评。就“How the U.S. Presidential Candidates Might Affect China Trade and Economics?”话题,Jonathan Allen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有关如何进行初选工作,两个政党的结构,以及两个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在以下几周将采取怎样的战略来赢得这场“战役”。当被问及“Who will be your next president?"时,Jonathan Allen笑着说:“不到大选揭晓当日,任何皆有可能,各方优劣势以及各种可能性都存在,请大家拭目以待。" 


8.jpg
Ding Ding Senior Economist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来华府游学,最不能错过的是参观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经过严格的安检,20多名国际MBA师生顺利进入IMF工作区域,来自IMF的Senior Economist Ding Ding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Mr. Ding Ding 首先以IMF Video开篇,对IMF基金的使命、创办历史、初始成员国等做了概述,随后介绍了IMF的组织构架,并且重点讲解了IMF的几项职能:对189个成员国宏观经济的快速“诊断”,形象比喻其为“年检”;通过设立“附加条件”对成员国央行提供贷款;社会责任;技术援助等等。Mr. Ding Ding演讲结束,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纷纷提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诸如:对人民币汇率浮动怎么看? 对中国整体经济形势怎么看?IMF对金融的监管政策?中国是否有必要大监管等等相关兴趣话题,Mr. Ding Ding也一一作出回答。 


ABOUT IMF:根据1944年7月在布雷顿森林会议签订的《国际货币基金协定》,于1945年12月27日在华盛顿成立的。与世界银行同时成立、并列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之一,其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其总部设在华盛顿。 


9_副本.jpg
Shawn RumeryDirector of Research 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


我国土地辽阔,幅员广大,在中国广阔富饶的土地上,有着十分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美国历来比较重视太阳能领域的研发和技术应用的推广。此次华盛顿游学,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SEIA)也是我们值得参访的企业。Shawn Rumery对我们的参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以SEIA的的发展历史开篇。该协会成立于1974年1月24日,由5家太阳能相关企业共同提出,希望创建一个能够广泛支持产业系统有序成长的协会。自此后,SEIA及成员企业便致力于推动、开发并落实美国太阳能的利用。他还提到说美国拥有第一大太阳能市场,加利福尼亚州更是太阳能充足。根据新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太阳能装机量达到7.3GW。相比于去年创造的6.2GW记录,增幅达1GW,其中住宅和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收益最大。这也是美国太阳能装机量首次超过天然气。最后,Shawn总结道:“2015年是美国太阳能行业强势发展的一年,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我们将看到太阳能会继续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因为我们正转向发展无碳能源,并且太阳能还将为美国的经济发展、就业提供强大的增长动力。” 


ABOUT 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SEIA):SEIA works with its 1,000 member companies to champion the use of clean, affordable solar in America by expanding markets, removing market barriers, strengthening the industry and educating the public on the benefits of solar energy. 


11_副本.jpg
Matt Eyles EVP for Policy and Regulatory Affair America's Health Insurance Plans 


在得知在场的都是上财商学院国际MBA学员后,Matt Eyles说道:“现在美国越来越多的MBA学员都选择从事医疗健康保险行业!因为当人们丰衣足食之后,对健康的渴求显得越来越强烈,健康将成为新世纪人们的基本目标,追求健康成为所有人的时尚。”。随后,Matt Eyles就“How the U.S. provides private health insurance and private hospitals?”话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AHIP作为一个医疗健康改革的行业领袖,数以万计的业内专业人士在不断变化的医疗保险系统中依靠AHIP提供一流的宣传、教育和信息,其中涵盖了诸如交货和支付方式改革,成本高的药品,医疗保险的优势、医疗补助和供应商网络等,We meet different needs of different levels of people!。”最后,Matt Eyles笑称:“最近我们特别特别忙,因为11月份美国大选的结果可能直接影响到美国的健康保险计划的改革,所以我们正积极筹备着两套计划来适应新总统上台后可能进行的改革计划!” 


12.jpg


ABOUT America’s Health Insurance Plans (AHIP) :the 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 representing the health insurance community. AHIP’s members provide health and supplemental benefits through employer-sponsored coverage, the individual insurance market, and public programs such as Medicare and Medicaid. AHIP advocates for public policies that expand access to affordable health care coverage to all Americans through a competitive marketplace that fosters choice, quality, and innovation. 


13_副本.jpgKenneth M. Leonard DirectorUSDOT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Joint Program Office


由Kenneth M. Leonard教授带来的“Piloting Connected Vehicle Technology”无疑是本次华盛顿游学最精彩的部分。


何谓connected vehicles? 接近于国内所谈论的车联网,即由车辆位置、速度和路线等信息构成的巨大交互网络。通过GPS、RFID、传感器、摄像头图像处理等装置,车辆可以完成自身环境和状态信息的采集;通过互联网技术,所有的车辆可以将自身的各种信息传输汇聚到中央处理器;通过计算机技术,这些大量车辆的信息可以被分析和处理,从而计算出不同车辆的最佳路线、及时汇报路况和安排信号灯周期。


"Our vision is 'Transform the Way Society Moves'",Leonard特地强调道,这正和我们中国提出的“智慧城市”概念契合,即运用智能技术,使城市的关键基础设施通过组成服务,使城市的服务更有效,为市民提供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共处。通俗的说,下一个能为改善交通安全带来重要推动力的就是汽车与汽车、汽车与行人间的“交流”。如果汽车能互相进行信息沟通,即使危险尚处在下一个弯道甚至更远,驾驶员也能提前识别防范。未来汽车将具备行人探测功能,不用司机踩刹车,车辆可以实现自动刹车、紧急停车。


14.jpg


未来是无尽的想象空间,未来已经在路上。  


15_副本.jpgChia-hung Chou Elliott School of Internationl Affairs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Investment Policy 


在华盛顿有幸参观到作为全球商业、金融信息和财经资讯的领先提供商的Bloomberg Lab(彭博),领略到了Bloomberg为全球各地的公司、新闻机构、金融和法律专业人士提供实时行情、金融市场历史数据、价格、交易信息、新闻和通讯工具的强大功能体系。


17.jpg


在场的Chia-hung Chou教授还特地跟我们详细阐述了Bloomberg的几大解决方案,即彭博专业?服务、彭博企业解决方案、彭博财经新闻和彭博新能源财经服务。其优势在于通过创新的技术来快速、精准地传递数据、资讯和分析工具,核心产品是彭博专业服务(BLOOMBERG PROFESSIONAL)。彭博专业服务为全球逾310,000用户提供实时金融信息。   


19.jpgPeter I. May, Biohabitats Senior Environmental Scientist Anacostia Watershed Society


华盛顿之所以有这样的田园式美景,和政府民众以及NGO组织的努力密不可分。Anacostia Watershed Society在保护和治理河流方面,就非常注重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和参与度,积极发动民众种植水生植物净化河流。该组织的专家教授Doctor Peter May 在和我们交流中说到,他们的团队致力于以最自然简单,最经济高效的方式保护河流,通过培育水上绿色植物,海藻等来平衡河流的生态圈,即Cleaning Polluted Waters in Urban Environments with New Eco-technologies,从而达到治理污染,美化河流,保护生态。他们这方面的研究技术已非常成熟完善,接下来希望能进行市场化推广来帮助更多地区的河流生态。中国上海就是他们重要目标地区,非常期待能和上财MBA学员达成合作。 


22.jpgMaggie EarnestLong & Forest ? Real Estate, Inc


近年来,美国的房地产事业可谓是蒸蒸日上,越来越多的国人也开始在美国投资房产。但是又有多少人了解美国真正的房地产情况呢?游学的最后一站带我们了解美国的房地产领域。


作为一位资深的房地产研究专家,Maggie Earnest用其多年的经验从住宅地产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分析与判断,谈论房地产交易的市场价格、利率、税收等等。她说道:“拥有住房是美国梦的核心。在美国,购买住房不仅是为了栖息,也是对生活方式的选择与投资。如果想过安逸的田园式生活,就要买有前后花园的独立住房,周末可以修剪花草树木。如果为了上班方便,那就住市内的单元房,周末开车去海滩享受阳光与海风。”


她同时也提醒国人如果要在美国买房,也需要多方面考虑各种政策因素,不要盲目投资。 


后记 

大家是否也看着眼馋,看着眼红,看着眼热?关于2017 STUDY TOUR 游学模块报名咨询,可直接联系Webster Shanghai

咨询:021-65363559 Joyce Fan 


21.jpg




项目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MBA)硕士学位项目,即上财商学院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0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 毕业后获美国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

2016年国际MBA项目第三批次入学考试安排:
【考试日期】2016年9月4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369770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