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2016级MBA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8月27日,上海财经大学2016级MBA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上财369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商学院执行院长骆玉鼎教授、商学院副院长薛丽萍老师,校友代表、沪江网合伙人、副总裁常智韬先生,以及500余名2016级MBA新生和校友代表出席活动。


IMG_2710_副本.jpg


活动伊始,灯光熄灭,大屏幕亮起。到场领导、师生共同观赏视频《SUFE商学院的故事》。视频里的一幕幕场景带着同学们沿着历史的脉络回顾商学院的发展历程,诠释了学院的愿景与使命。从课程体系出发,视频还向同学们展示了MBA培养计划中的多个组成部分,例如第二课堂、整合实践项目、社会公益等。“欢迎踏上上财商学院这艘学习的航船!”视频中,教师及学生代表也纷纷出镜,向新生们介绍丰富多彩的“上财生活”。 


随后,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师代表韩玉兰教授、校友代表常智韬新生及新生代表一一上台发言。

 

陈信元教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上财人”?


陈校长02.jpg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 陈信元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首先发表致辞。“你们是专业知识的接收者,更是百年上财精神的传承者”,他在致辞中围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上财人’”这一话题与在座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几点看法。他认为,一名优秀的“上财人”首先要具有卓越的品格,同时还需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与出色的实践能力。此外,全球视角也是一名优秀“上财人”所必不可少的。

 

陈信元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商学院在案例教学、国际认证、MOOC课程开发等方面的新进展。“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陈信元教授希望同学们始终牢记并践行上财MBA价值观,在今后的学习旅途中完善丰富知识体系,积极参加校园活动;以学校为港湾,在世界各地开创出美好的事业、美好的人生,成为一名优秀的“上财人”。


韩玉兰教授:“让未来两年多的学习产生实实在在的价值”


img_2819_副本.jpg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师代表 韩玉兰教授


韩玉兰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上财商学院学习效果保障体系(AOL)的建立与开发,“这套体系使教师的关注点从‘传授知识’转变到了‘培养人才’上,从制度上保证了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虽然加入商学院的时间不长,但韩玉兰教授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工作环境中所感受到“使命感”及“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

 

“不经历炼狱般的痛,怎会有凤凰涅槃般的重生?”丰富充实的上财MBA学习即将开始,韩玉兰教授希望每位新生都有改变自我,提升自我的目标,让未来两年多的学习生产实实在在的价值。

 

2016级新生代表 & 校友代表发言:“为成为上财的一员而感到骄傲!”


img_2875_副本.jpg

上海财经大学2016级新生代表 罗增


2016级P1班的罗增作为新生代表发言。“选择了MBA,选择了上财,也就意味着我们选择了‘经济匡时’的责任与使命。”他认为,通过参与各项入学导向活动,自己对上财文化及上财精神有了新的体会与了解,对学院使命有了更深的认同,希望在日后的学习中能与同学们一起“在求学路中修身养性,不断强化自身的实践创造能力,能骄傲地走出自己的精彩”。


常智韬.jpg

1999级上财MBA校友,沪江网合伙人、副总裁 常智韬


1999级上财MBA校友,沪江网合伙人、副总裁常智韬先生作为校友代表上台发言。他首先回忆了自己的“上财时光”,并表示,与同学们挑灯夜读,一起讨论交流的日子让他尤为难忘。“上财的MBA学习帮我解决了许多在工作中遇到的不解,让我在原来‘知其然’的基础上,对很多问题有了‘知其所以然’的感悟。”

 

作为沪江网的合伙人、副总裁常智韬认为上财MBA的学习经历使他对企业社会责任有了新认识,“我认为,我们在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生活的同时,也有责任为我们所处的行业或是社会带来一些积极的改变。”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对家人和母校心怀感恩;不忘初心,敢于挑战,敢于独辟蹊径,为改变社会贡献力量。

 

出席此次开学典礼的商学院领导和老师还有:院长助理、行政部主任杨建平,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虞梁,项目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庆贵,合作发展办公室主任王爱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