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A 20周年校友特别专访(六)| 陈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16比9_副本.png


2016年,上海财经大学iMBA项目迎来了自己的20岁生日。20年来,iMBA项目为社会培养了2000余名优秀毕业生。20周年之际,我们也走访了部分优秀校友。本期,我们有幸采访到2014级校友,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一部处长,陈钢校友。


IMG_0591_副本.jpg


Q:陈钢校友您好,您目前是在人民银行工作,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您的工作呢?


陈:我现在是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工作。我们部门主要是负责金融机构和个人之间资金的流通,货币发行以及政府预算的执行以及对金融机构相关业务的监管。也就是央行三大职能-发行的银行、政府的银行、银行的银行的结合。


Q:是什么契机让您想要去进修一下,学习 iMBA课程呢?


:第一,我觉得我以前读的是计算数学专业以及基础金融知识,缺少对金融经济知识系统性的理解,想借这个机会深造一下,完善专业性知识。其次,我94年大学毕业以后就开始工作,到现在,央行作为管理部门,需要更高层次的人才。作为一名管理者,我也认为有必要提高自身水平,不然很难适应岗位的需求。平时工作中,我们只能对国外金融知识有一个大概的了解,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难度比较大,所以也想通过iMBA的学习提高一下英语口语。像我们那个年代都是“哑巴英语”,书面英语是可以的,但是表达机会少,对这方面也不太重视。随着国家开放度越来越高,对外经济金融交往增多,肯定需要加强这方面的锻炼,这是第三点原因。最后就是对自身的发展,研究生的学习肯定是有好处的。在人民银行需要的都是高学历、高素质、年轻的血液,对于像我一样年纪的人会是一个挑战,所以想提高一下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对外交际能力,拓宽一下视野。但是尽管如此,感觉现在学到的还是不够深入。


Q:国内还有许多财经类很好的大学,为什么选择来到财大呢?


:在上海学习经济金融无非就是财大和复旦,但是我认为财大的专业性更强,而且是目前国内财经类最好的学校,尽管它不是“985”。复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综合实力会强一点,但是金融类研究生肯定选择针对性强的。而且本科就是复旦就读的,也想换一个地方。


Q:在学习过程中哪位老师对您影响最为深刻?


:对我影响最深的是我上的第一门课宏观经济学的老师瞿卫东老师。我的本职工作跟这门课有很大的相关性,老师讲的是对我原来知识的巩固,第一,老师讲课内容非常充实,不是想象中经济学类课程的那种枯燥;其次我很喜欢他上课的风格,不紧不慢讲的比较细致。而且他是财大的老教师,讲课难易度适中,虽然课程辅助内容都是英文,但老师会穿插中文讲解,便于理解。还有一位是管理会计学的外教,David,人很风趣。要求也比较严格,每周都有小组作业,作业量比较大,需要团队合作。一开始不是很能接受,后来慢慢适应了。总的来说,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风格。


Q:您刚才提到了团队合作,那么在财大有没有结交一些到现在还在联系的同学、朋友?


:有的。因为iMBA的学员很多都是金融圈的人,在陆家嘴这一块我们也专门成立了一个微信群。还在上课的时候,每周三我们固定会在陆家嘴碰面,经常会讨论一下作业。现在毕业了也时常会聚一聚,因为我们之间不仅是同学,大家在工作上也会有一些联系,不同行业间跨界的合作有需要帮忙的,大家也都很乐意,所以这样的聚会是很必要的。也可能因为我所在的部门是监管的,比较特殊,需要经常和不同行业的人联系。陆家嘴作为上海的金融中心,也有很好的地理优势。
 
金融行业,理论固然重要,有助于实践,但是关键还是实践,日常交往中得到的信息都是很重要的。因为书本对于市场的变化无法完全提炼,只能靠自己对金融市场积累的知识、经验逐渐形成自己的判断。如同炒股票,书本上的图用处是很小的,只能靠自己积累的感觉和信息的汇总。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即使读的书都是一样的,但是最后会形成不同的风格,大家走不同的道路,成就有高有低。


Q: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您自己学习的方法和经验呢?


:人民银行侧重于宏观金融经济方面,而在财大学习更是注重微观个体方面,如何把两者结合起来,对自己的管理经验还是眼界开阔都有好处。其次在金融行业要多流动,多到不同部门去历练。只在一个部门了解到的知识是狭隘的,而在不同的部门就会形成统筹的思想。我在人民银行国库部门做了十五年后又到了营业部门,这个部门负责银行之间资金的流动,存款准备金考核,后来又去被派到外地锻炼了两年,把上海好的经验带过去的同时也学习当地一些经验,最后回到这个部门。但是我觉得还不够,有机会希望到政府部门去锻炼锻炼,或者到公司去。因为现在我们作为管理者经验已经比较丰富了,但是缺少被管理者角色的体验,也就是市场的运作者的经验还有所欠缺。当然我工作的性质也决定了不能任何部门都可以去,但是年轻人多去历练真的会有很多帮助。而且最好要先去大的金融机构,这些地方获得的管理经验和理念、视野会更有价值。


Q:那么您也是一毕业就来到人民银行吗?因为您本科学的是数学,是在本科的时候就想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吗?


:我毕业时候收到了万国证券、工商银行信贷部门、计算机、人民银行的offer。但是回头想想我觉得我的性格可能更适合证券或者信贷部门,更接近市场。我在本科的时候除了数学还学习了国际贸易。我认为学习金融除了理论知识,很重要的是对数学方法的领悟能力,我的专业本身就是理科所以对我来说金融还是比较容易的。


Q:在财大百年校庆之际,能否请您给母校送上祝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财大更加枝繁叶茂,为国家输送更多金融人才。


11月27日,iMBA项目20周年庆典来临之际,我们诚挚邀请广大校友踊跃报名由校友会联合筹办的大型庆典活动,附邀请函, 恭迎大驾!(详情请扫描/长按邀请函中二维码)

邀请函----报名版_副本.png



项目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MBA)硕士学位项目,即上财商学院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0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 毕业后获美国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


【2017第一批次入学考试】2017年3月12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369770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