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国际MBA项目20周年庆典举行

16比9_副本.png


11月27日,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项目(上财国际MBA项目)20周年庆典在大宁福朋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陈信元教授,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国际校区副校长Peter Maher博士,受邀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美双方校领导致辞


IMG_1025.jpg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陈信元教授致辞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陈信元教授首先代表上海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向到场来宾致谢。“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是一所大学的根本”,陈信元教授表示,目前上财国际MBA项目教学质量始终维持在高水平,并且持续创新、提升,受到社会各界认可,“今年,国际MBA项目喜获第二届上海市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提名表扬。”


陈信元教授系统阐述了上财国际MBA在人才培养、校友组织、校友活动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们对国际MBA项目光明明天的信心,不仅来源于上海财经大学以举校体制开办MBA教育的资源和体制上的强大优势,也来源于我们的合作伙伴——美国韦伯斯特大学的优秀、专注和投入。”他表示更愿意将20周年庆典看作是场开学典礼,和韦伯斯特大学一道,继续履行一所优秀大学的职责。


IMG_1022.jpg

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国际校区副校长Peter Maher博士致辞


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国际校区副校长Peter Maher博士在致辞中肯定上财商学院在两校合作举办的国际MBA项目中所做出的努力,并祝贺上财国际MBA项目所取得的成就。“如今两校的默契合作以及上财MBA项目的发展都体现了两校领导们的远见。”此外,他对美国韦伯斯特大学的现状做了简要介绍,“加入这个国际化的家庭能让同学们收获一种跨文化思维及全球视角,适应目前的全球发展趋势”,希望两所百年高校合作的情谊能够一直延续。


嘉宾主旨演讲


随后,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博士与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上财国际MBA 2000级校友杨晓东先生分别做主题演讲。


邵宇:2017年全球与中国宏观经济展望

IMG_1021.jpg


“目前已出现全球化的断裂带”,邵宇博士认为,来自美式全球化和美元全球化进程的逆转是制约中国出口增长以至内外平衡的关键原因。对于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1%,他幽默的说,“经过统计,只有4种投资可以超过M2增长率:冬虫夏草、上海车牌、腾讯股票以及上海楼市。”


邵宇博士还剖析了新常态的9大特征,并点出新常态等于新需求、新供给、新宏观调控的结合,“大消费时代、深度城市化以及‘一带一路’被称为新三驾马车,更新了原有的投资、出口与消费,这是一个中长期可持续的向上趋势。”他认为,经济增长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所以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杨晓东:未来车生活,生活更美好

IMG_1020.jpg


杨晓东先生首先用极具科技感的动画视频向大家展示了未来汽车在人类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他介绍,未来汽车绿色移动空间与智能终端的两大特点将逐渐凸显,汽车也将被视为除起居、办公以外人们生活中的“第三空间”。


对于未来汽车的发展,杨晓东先生认为就目前租车及打车软件的火热以及无人驾驶技术备受推崇,未来汽车将朝着共享化、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华等趋势发展。同时,他强调,在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市场中车企应当注重创新,抓住趋势。


校友嘉宾论坛

IMG_1019.jpg


商学院执行院长骆玉鼎教授,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博士,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上财国际MBA2000级校友杨晓东,钜派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上财MBA2005级校友姚伟示以及领英中国战略业务总经理、上财国际MBA2002级校友林华,受邀参与校友嘉宾互动环节。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明星教师”劳帼龄教授担纲本环节主持。


“仅靠金融不足以立事,不足以立校”


对于互联网金融,骆玉鼎教授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在支付领域有了新成就,但是离成功还需要两个条件:首先是技术的进步,由其是5G网络的出现,它将使得互联网运行成本更低;其次,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完成由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的转变。此外,他还提到,“仅靠金融不足以立事,不足以立校”,希望今后上财商学院校友的行业分布更加广泛,商学院作为一个纽带与平台,将资本、土地等诸多生产要素结合到一起,希望和美国韦伯斯特大学一起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商学院。


如何“打败”印钞机?


随后,主持人问及我们将如何“打败”印钞机,邵宇博士认为大家都应当相信资本配置的力量,投资自己其实就是最好的投资。而杨晓东先生则认为,若有资金不妨用于消费,并预测中国将成为智能驾驶技术最成熟的国家;对于共享经济、无人驾驶技术等新商业模式在中国的兴起,他认为在新商业模式接纳上欧美相对保守,而中国包容性高,中国市场也将孕育更多的商业模式,并推广到世界。


“人无贬机,中或最赢”


钜派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姚伟示幽默地将“人民币无贬值机会,中国或成最大赢家”概括为“人无贬机,中或最赢”。他认为,对于理财大家都应该明白以下三点:其一,普通民众很难打败印钞机,不要带着焦虑感进行理财投资;其二,存在夕阳产业是自然规律,我们要做的是看准经济发展脉络,把握风口投资组合,寻求朝阳产业;其三,对于投资理财要以平常心面对,不要有过高的要求,远离诱惑,懂得把控风险。


“要有宏观格局”


作为一名早期“理工男”,现任领英中国战略业务总经理的林华认为,宏观格局的树立对于优秀人才是十分重要的。提到自己的职场经历,林华回忆当初在上财学习对他日后的发展很有帮助,“学了Accounting 的相关知识,我在职场上面对CFO一下就有了底气;学习了宏观经济学,自己锻炼了一种专业经济视角”。他肯定目前金融人才培养市场的表现,以人力资源平台管理者的眼光,他透露,目前高端人才需求旺盛,跨界精英更是受HR青睐。


晚会表演精彩纷呈


IMG_1012.jpg

2013级校友钱力:吉他弹唱《Vincent》


IMG_1006_副本.jpg

2015级校友宋一珉:独舞《舞娘》


IMG_1013.jpg

教授代表Paul Bon:独唱《懂你》


IMG_1014.jpg

历届校友:旗袍秀《细雨落江南》

陈琼、沈燕丽、陆弘、刘倩倩、潘莉、张敏、陈学勤、徐含之、袁晓媛、陈晰、罗艳(左→右)


IMG_1007.jpg

2015级校友罗杨云:独唱《向天再借五百年》


IMG_1010.jpg

2015级校友蔡昊:武术表演《七剑战歌》


IMG_1009.jpg

2002级校友林华:即兴演唱昆曲


IMG_1028.jpg

2009级校友罗轶麟、2013级校友刘姝:对唱《演员》


IMG_1004.jpg

2016级:舞蹈串烧《SUFE青春手册》

谢晋、徐东青、易雯、杜冬    李涛、梁燕、蒋淑红    杨源、陈艳楠 (后→前、左→右)


中国功夫,劲歌热舞,乐器表演……无不体现上财国际MBA校友的多才多艺。最后,庆典在由上财国际MBA校友自导自演的晚会中圆满落幕。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商学院执行院长骆玉鼎教授,直属党支部书记靳玉英教授,副院长薛丽萍老师,院长助理杨建平老师、韩玉兰教授,美国韦伯斯特大学中国区总监Richard Foristel教授,国际MBA项目任课教师代表,国际MBA项目主任陈晰老师,商学院各部门负责老师及260余名上财国际MBA校友。



特别感谢以下企业为本次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

· 上海嘉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 钜派投资集团

· 纽溪蓝国际贸易

· 易商中国

· 贤云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 草莯星球花艺生活馆

· 上海大宁福朋喜来登酒店




项目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MBA)硕士学位项目,即上财商学院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0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 毕业后获美国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


【2017第一批次入学考试】2017年3月12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