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如何在中国新常态下突围? | iMBA iFeel公开课

20thlogo.png

12月17日,上海财经大学国际MBA iFeel公开课在商学院博雅知识堂举办。有着丰富从业经验的Wance Tacconelli教授应邀授课,以“Managing Luxury Brands in China’s New Normal”为题,向同学们解析新常态下中国奢侈品市场。iFeel公开课不仅是在读生的“第二课堂”,同时也为有意报名上财国际MBA项目的同学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教授,深入了解国际MBA项目的平台,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丰富知识体系,开拓视野。


IMG_1640_副本.jpg


“What does ‘Luxury’ mean?”活动伊始,Wance教授先询问同学们对奢侈品的定义,大家对Luxury的理解也是各有千秋。源于拉丁语中Luxceria的Luxury,最初带有贬义,随着时间的发展,其含义才渐渐转变。如今,奢侈品包含着高质量、地位、专属、享乐等多种意思,Wance教授将奢侈品细化成为工艺精湛,历久不衰的Authentic Luxury,高性价比的Intermediate Luxury以及个性化、限量版的Eccentric Luxury三大类。最触动大家的当属“无形”的luxury的定义:与亲朋好友共享的休闲时光。
 

IMG_1627_副本.jpg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了解现在。”Wance 教授以时间顺序为同学们梳理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发展脉络。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发生时,传统奢侈品市场开始衰退,商家们将目标转向人口基数大,消费潜力大的中国。在大幅增长期过后,2010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开始出现“China Bulimia”的现象,销量也出现下滑。随后,受中国政府反腐运动的影响,烟酒、手表等奢侈品销量进一步下挫。但即使这样,Wance教授仍看好中国奢侈品市场的潜力。


IMG_1634_副本.jpg


接下来,Wance教授还进一步分析了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习惯,“大家一般喜欢到国外购买,或是在淘宝上找代购,很少买家会选择实体店消费。”针对购买者的消费习惯及市场情况,Wance教授建议奢侈品牌在中国市场推广中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锁定品牌的目标市场,进行人群细分;

第二,品牌管理的各个环节都要紧扣品牌特性,宣传品牌文化;

第三,通过各种方式向顾客强调实体店购买的“绝妙”消费体验,区别网上购物;

第四,对销售人员进行培训,构建具有品牌特色的服务文化;

第五,注重客户关系管理;

第六,紧跟时尚潮流设计商品。


IMG_1675_副本.jpg


随后,Wance教授还邀请从事奢侈品运营管理的3位国际MBA校友上台与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分享各自对奢侈品的认识,并结合市场实际分析中国奢侈品现状。


Elaine_副本.jpg

Elaine 杨彦

2003级国际MBA校友

General Manger, NZ Spring


我觉得奢侈品就是“细节”,无论是设计、款式还是品质,透过细微之处来体现品牌的品质。我认为,奢侈品不单是面对有经济实力的中老年人,更应该将受众瞄准喜欢追随潮流、注重生活品质的年轻一代。


Yannie_副本.jpg

Yannie 吴艳

2012级上财国际MBA校友

Senior CRM Manager of Celine China, LVMH Fashion Groups


奢侈品实际上是一种价值,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衡量标准。而奢侈品牌在推广过程中需要注重对自身价值的塑造。


Momo_副本.jpg

Monica 刘姝

2013级上财国际MBA校友

Talent Engagement Business Partner, Diageo 帝亚吉欧


于我而言,奢侈品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奢侈品牌要想在中国谋求更大的市场,必须要适应本土环境。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奢侈品牌需要正视这一潮流,并和他们有所合作。


IMG_1702_副本.jpg


最后,上财国际MBA项目招生老师李聪老师简要介绍项目概况,并对2017年招生政策进行解读。国际MBA项目主任陈晰老师也参与本次活动,就项目特色、校友构成、互访交流等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到场的校友们也不时和大家分享两年iMBA学习时光中收获的点滴,现场气氛活跃。


通过iFeel公开课,与老师和校友们的近距离接触,让那些慕名而来的听众对上财国际MBA项目的人才培养理念及教学方式有了切实体会,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加入上财商学院。




项目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MBA)硕士学位项目,即上财商学院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0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 毕业后获美国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


【2017第一批次入学考试】2017年3月12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 / 65443025

【考试报名】http://usercenter.shufe.edu.cn/Account/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