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新格局、新机遇

3月22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博士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做客上财首席经济学家系列论坛,他从当前宏观形势、中期政策和金融市场三个方面解读了新格局、新机遇。本次活动主持人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

IMG_9506_副本.jpg

主讲人:鲁政委


   

一、当前形势:关注超预期


从形势上,鲁政委博士首先对PMI、CPI、PPI指数,消费、投资及外贸的历年数据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分析。从政策上,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GDP目标设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指出,今年6.0%的目标极易实现,而与今后目标平稳衔接,则表明2021年之后的GDP增速目标也将在6.0%左右。

IMG_9487_副本.jpg

主持人:魏航


二、中期政策:理解新格局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此,他强调新格局的重点是“相互促进”。随后他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海南自由贸易港、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等热点议题逐一讲解。


IMG_9515_副本.jpg

活动现场


三、金融市场:把握新机遇

中长期来说,他指出要加大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现在处于不牛不熊的市场,应要投资灵活配置的混合基金,从指数来看,万得全A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已经离历史的高点一步之遥,历史高点是较强的阻力线,反复的振荡和较强的驱动力才能越过,未来主要关注板块轮动。

合影


上财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是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的非营利性公益项目,承百年商学之源,传经济匡时之魂,秉顶天立地之学术研究理念,持经世济民之崇高理想,汇聚国内外一流金融机构及企业的首席经济学家,着眼热点话题,把脉经济走势,探讨发展方略,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高端交流平台,为社会经济发展源源不断输出智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