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山:数字经济的发展态势与变革方向

6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家俱乐部邀请,做客上财金融家俱乐部第117期主题沙龙暨第六十期“上海金融家沙龙”,围绕“数字经济的发展态势与变革方向”发表了主题演讲。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阳教授主持本次活动,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代表主办方出席。


DSC_9222_副本.jpg

主讲人 杨学山


数字经济之所以风靡全球,数字红利是主要原因。杨学山讲到,数字红利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一是泛在的低成本基础设施,二是泛在的低成本数字处理能力,三是趋近于边际成本为零。数字红利带来的是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公司,如亚马逊、谷歌、BAT等等。当前阶段,数字红利已走过拐点,进入下半场。拐点的标志是走向数字经济的大部分场景梅特卡夫定律不适用,摩尔定律不适用,趋近于零的数字产品不适用。


DSC_9216_副本.jpg

主持人 刘志阳

谈到数字经济与信息经济的概念,他认为,进入本世纪,由于技术的进步,数字化的信息成为信息资源利用的主形态,信息经济的讨论转为数字经济,信息化变成数字化转型。其实,这两者从技术、作用、业态等各个方面都是高度重合的,联合国2017年度信息经济报告中,两个概念完全重合。数字经济是工业经济之后新的经济形态。数字化转型将涉及到走向数字经济的全部经济活动。


DSC_9240_副本.jpg

活动现场

关于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路径,他指出,这将是与工业化不同的发展路径,它不是数字产品、数字工具替代农业、服务产品,而是:这些产品继续提供,并加上数字、网络、计算的特征;提供纯数字化的消费,即工业时代没有的产品;替代人,把人从劳动中解放出来;减小贫富差距。



DSC_9273_副本.jpg

合影(左 杨学山 右 陈信元)

最后,他强调目前研究数字经济需要超越新古典经济学,新的经济理论必须能够同时解释三个阶段包括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数字/智能社会。数字权利的界定、数字的价值如何形成、数字如何定价以及机器替代人后劳动制度和分配制度如何调整等问题都需要新的经济理论来解答。


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就中美数字经济领域研究方向、数字化转型的风险、数据开放带来的的隐私问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