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学员马宏雁:直面挑战,人生不该只有一种经历

无论是《炊事班的故事》,还是《女子特警队》,相信大家都能在军旅题材的影视作品中看到这样的场景:不准女生留长发,对男生发型也有严格的规定;同学们统一穿着训练服,烈日下练习站姿;即使是课余时间,一切外出也都需列队前行……


这样的校园生活也是马宏雁22年军旅生涯的开始。


马6.jpg

上财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项目学员马宏雁

上海市黄浦区税务局


理工科女生的军校梦

出生在新疆的马宏雁,表面上内敛、文静,但她说自己心里还有些男孩子气。读理科的她高中毕业后,如愿圆了自己的军校梦。这个梦想,一方面是来自就读于中国公安大学的哥哥;另一方面源自当时热播的电视剧——《红十字方队》,“那时候,自己就觉得从军特威风,也想和她们一样。”

从一名普通女孩转变为军校女学生的过程并不容易。和影视作品里展现的一样,军校里有着明确的管理制度,“一进去的时候,就要求我们剪掉头发,穿上统一的军装,还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训。”凌晨拉练,烈日下练军姿,要求令行禁止……这些训练内容在她看来有些许不近人情,她也曾一边哭一边打电话向父母倾诉,“哭其实是种情绪的释放,哭完之后又觉得我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梦想。”


马2.webp.jpg


集训结束后,马宏雁觉得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坐姿、站姿更加规范,更有精气神,不再像之前那样随意,“同时,自己的内心也变得更加强大,感觉收获了一种能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


时刻待命的军队工作

“我们主要从事与航空航天相关的工作,将含有信息量的情况报送给上级。”和被大众熟知的空军、海军、陆军不同,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的马宏雁毕业后进入战略支援部队(原属陆军)。

此类工作和时事热点紧密联系,为此她和同事们常需加班,甚至在假期中也必须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记得有一次,晚上7点,在家炒菜的马宏雁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参与一次全军的联合作战演习。她安顿好孩子后立马赶往部队,“印象很深。当时熬通宵,连轴转,不停地针对演习现场反馈的信息更新材料。”


马3.webp.jpg


时间紧、要求严是部队工作的特点,激励大家敢于突破自我。回忆22年的工作经历,马宏雁坦言自己收获颇多,除了内心深处的坚强,还有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像企业中注重个人利益,部队始终以集体利益为重,同事们经常主动加班,闲暇时间也都积极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也深受感染。”


马宏雁的丈夫也在战略支援部队工作,常常需要被派往外站(即沪外侦察站),两人长时间两地分居。而马宏雁也因为工作原因无法陪伴在孩子身边,“好在我们从小就锻炼他的独立能力,学会时间管理。在这样环境下,他的一些成长让我既欣慰,又内疚。”


马4.webp.jpg


人生的另一种尝试

接到转业通知,不舍、失落的情绪迅速涌上马宏雁的心头,“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我不能再穿军装了,之前都没有好好珍惜,直到分别时才发现它独特的美。”同时,她也感觉到了一种对未来工作的迷茫。可转念一想,马宏雁安慰自己,人生不该只有一种经历,要敢于尝试另一种生活。


转业后,马宏雁先是前往上海市军转办,进行公共行政与管理的主题培训。“军转办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转业服务与就业平台”,她介绍军转干部转业后可分为自主择业与计划安置。安排培训学习、提供就业咨询服务、对接接收单位……市军转办针对不同情况贴心为军转干部提供各类转业帮助,“从中我们也感觉到了党和政府对军人这项职业的认同与尊重,让我们十分暖心。”


顺利转业至税务系统后,马宏雁被分配到网厅审批岗,“刚开始,面对各种陌生的专有名词,感觉有些不知所措。”但对于困难,马宏雁从未想着逃避,她迅速调整心态,一方面积极请教领导与同事,参与税校培训;另一方面购买网课,利用休息时间继续为自己充电。很快,她感觉当初的那种迷茫已被一种期待和小小成就感而替代。


地方院校的学习生活

2018年4月,马宏雁正式成为上海财经大学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项目中的一员。踏入上财校园,她十分激动,“终于有机会到地方高校学习,感受不一样的学习氛围。”在马宏雁看来,相较于部队院校,地方高校的学习氛围更加自由,思维方式比较开阔,“从部队到税务系统再到上财,我又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环境!”


马5.webp.jpg


中学时的马宏雁想到会计就发晕,在她的印象里,学会计有些无趣。“原来会计不仅仅是做账,还能辅助决策”,进入上财学习不到一个月,她的那些旧观念早已被颠覆,“老师们的讲解切实提升了我们的站位点,拓宽了思维。我发现很多知识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刻板,很多内容都能在研究中找到乐趣,对个人能力提升十分有帮助。”


结 语

从市军转办的政务培训,到税校的基础知识讲解,再到上财对基础知识的总结与升华,马宏雁直言十分感谢党和国家的细致安排。无论是对待生活的正能量,还是学习的自主能动性以及对工作的责任感,马宏雁身上的巾帼气质很好的印证了那句话——“军转干部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


在未来的道路上,马宏雁表示,她会将军旅生涯的收获好好珍藏,不停止自我更新的脚步,不畏惧生活的变化,期待多年后遇到更好的自己。


二维码合集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