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商学院2018年“家人·家乡·家国”主题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党支部、团支部、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强化实践育人,推动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的“大熔炉”,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练意志、增本领。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引导广大青年同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攻读,积才广学,早日用所学所得回馈社会,书写人生华章。商学院决定在2018学年暑假期间开展“家人?家乡?家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请各党支部和团支部做好动员和组织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和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家人、家乡与家国——乡村振兴,城市美好,勇于奉献,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二、活动目的

知行合一铸就文商精神,践行时代担当铸匡时人才

贴近家人,感受亲情、懂得感恩,自觉履行应尽的义务,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家乡,感受乡情、感悟变化,积极贡献能及的力量,展现新时代乡民乡貌、市民市容;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关心时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换发绚丽光彩。


三、活动时间

2018年7月2日至2018年9月9日


四、主题类别和成果形式


(一)乡民·乡貌·乡俗

暑假返乡期间,深入基层,考察了解国情民情,在寻访、考察过程中发掘为基层经济发展、城镇建设规划、社会管理改进等方面的案例与理论经验。结合当地风俗习惯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方式,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典,发掘在文明新风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城市文明新约方面创新方法。

成果形式:论文、摄影集、影视频、创业计划书、调研报告、咨询报告等,至少为其中一种。


(二)帮扶·爱心·公益

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学校等开展支教服务活动。为当地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民工留守子女提供课程教授、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开展与当地教师的交流分享活动,促进基层师资水平的提高;探索高校与落后地区学校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从身边做起,传播公益精神,积极组织各类环境保护、社区服务、教育结对、关爱弱势群体等公益实践行动。

成果形式:论文、摄影集、影视频、创业计划书、调研报告、咨询报告等,至少为其中一种。


(三)城市经济·社会

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规划和举措,充分发挥知识技能优势,为基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布局调整、城镇建设规划、社会管理改进等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为各地进一步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根据前期基层需求调研结果选择服务地,探索利用互联网平台举办农产品营销比赛等活动,协助解决基层农产品销售的具体困难。研究政府、公民、社会组织等角色在社会治理层面的义务与作用,探索其现行方案或提出创新、改进措施。

成果形式:论文、创业计划书、调研报告、咨询报告等,至少为其中一种。


(四)学涯·职涯·生涯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学生面对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考量出现疑惑、彷徨、失落时,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在进行激情奋斗的青春,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关心国家、社会和城市建设,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组织优势,走进社会、亲身体验,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成果形式:摄影集、影视频、创业计划书、调研报告、咨询报告等,至少为其中一种。


(五)其他

文化建设、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以上四个方面未包括的主题类别

成果形式:论文、摄影集、影视频、创业计划书、调研报告、咨询报告等,至少为其中一种


五、组织申报

1、参加人员

全体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包括留学生


2、申报要求

(1)可以个人申报和团队申报;团队项目人数为3-8人

(2)每个团支部或党支部至少要申报团队项目1项,提倡并鼓励多报

(3)鼓励跨年级、跨班级组队,项目归属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

(4)所有参与成员需要在“诚信承诺”栏签字

(5)项目须本人原创,严禁转载或抄袭他人项目


3、立项流程

申报者须在2018年6月21日前,将本支部《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商学院“家人·家乡·家国”主题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交至各年级辅导员处,并将电子版发送至相应辅导员邮箱。邮件主题:“学历(本科、硕士、博士)+年级+班级+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2018年商学院“家人·家乡·家国”主题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word或pfd文档命名同上。

学院将组织相关专家于6月21日-22日对项目进行审核,团队项目评选重大项目立项、重点项目立项和一般项目立项,批复项目经费(一般项目1000元,重点项目2000元,重大项目3000元);个人项目不设置项目经费,但项目结项后评选一二三等奖,设置现金奖励。


六、项目结项

根据主题类别和成果形式要求,提供相应结项材料,相应成果形式要求(供参考,可适当调整)如下:


(一)论文

小四号字体,1.5倍行距,A4纸打印,并请同时提交电子稿。文稿应论点明确,论据充分,数据可靠,条理清晰,题文相符,文字简明。

文稿请按以下顺序编排:(1)题目(能够准确反映文章的主要内容);(2)英文题目;(3)作者姓名、作者单位名称;(4)中文摘要;(5)英文摘要;(6)中文关键词(3-5个);(7)正文;(8)注释、参考文献。


(二)调研报告

文稿请按以下顺序编排:(1)题页(参照《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商学院“家人·家乡·家国”主题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封面);(2)摘要 ;(3)关键词;(4)项目背景或引言(问题的缘起、选题理由、研究内容、目的、意义、核心概念界定、国内外研究综述等);(5)正文(调查对象、调查方法;调查内容、研究假设;调查步骤、过程如何;调查结果分析和讨论);(6)结论和建议;(7)参考文献。


(三)创业计划书

文稿请按以下顺序编排:(1)题页(参照《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商学院“家人·家乡·家国”主题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封面);(2)公司概况( 公司介绍,经营财务,外部公共关系,公司经营战略);(3)产品及服务(产品、服务介绍,核心竞争力或技术优势,产品专利和注册商标);(4)行业及市场(行业情况,市场潜力,行业竞争分析),盈利模式,市场规划;(5) 营销策略(目标市场分析,客户行为分析,营销业务计划,服务质量控制);(6)财务计划;(7)融资计划(融资方式、资金用途、退出方式);(7)风险控制。


(四)咨询报告

文稿请按以下顺序编排:(1)题页(参照《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商学院“家人·家乡·家国”主题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封面);(2)标题(一般由咨询的对象、内容和文种名称组成);(3)正文(至少包括现状、存在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改善方案、方案实施效果);(4)日期和具名。


(五)摄影集

基本要求:(1)同时提交电子相册和照片原图;(2)照片原图(未经处理,大小控制1M—8M);(3)电子相册中图片40-100张为宜;(4)电子相册逻辑严谨,篇章清晰,有标题、片头和片尾;(5)至少包括10个以上场景;(6)画面清晰,角度适宜。(7)严禁转载或抄袭。


(六)微电影、微视频、微动画、微公益广告等原创影视频

基本要求:(1)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2)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3)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5分钟以内,以8分钟左右为宜;(4)逻辑严谨,篇章清晰,有标题、片头和片尾;(5)至少包括3个以上场景,转换自然;(6)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标注字幕。


七、保障激励

1、按照《上海财经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实践教育)学分认定及实施办法》进行第二课堂学分认定。

2、综合测评参照《商学院本科生科研活动奖励办法》,进行奖学金加分。

3、项目立项拨付30%项目经费,项目结项拨付剩余70%项目经费。

4、团队项目评选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奖金分别为2000元、1000元、500元。个人项目评选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奖金分别为1000元、800元、500元。


八、注意事项

(1)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务必注意安全,遵守法律及当地相关规定。

(2)所有参与成员需要在《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商学院“家人·家乡·家国”主题暑期社会实践申报书》“诚信承诺”栏签字(详见附件)。

(3)并按时向学院递交相应结项材料。

(4)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留学生:谢老师   65906936   xielin@mail.shufe.edu.cn

研究生:沈老师   65908420   shen.fang@mail.shufe.edu.cn

2015级本科生:徐老师   65906786   xu.songwei@mail.shufe.edu.cn

2016级本科:徐老师   65907096   xuyu@mail.shufe.edu.cn

2017级本科:黄老师   65907606   hsy@mail.shufe.edu.cn


附件下载:

附件: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18年“家人·家乡·家国”主题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doc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中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委员会

2018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