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财商学院“战略与创新创业”论坛“中国企业改革40年:制度演进与企业家成长”



微信图片_20181018094749.jpg


论坛背景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入第40个年头。40年前开启的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命运。40年来,伴随着制度结构的渐进转型,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进入一个效率驱动、创新驱动的时代。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和实践者,中国企业家经历了孕育、发展、壮大并逐渐走向成熟,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制度变革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高校使命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商学教育更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致辞中说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值此历史时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以“中国企业改革40年:制度演进与企业家成长”为主题举办大型学术论坛,追溯改革故事,探索时代光芒。


本次论坛,我们将邀请企业家与学界的学者、专家,就中国企业家精神与商业文明、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精神与价值重构、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战略、中国改革开放中的制度演进等重大经济与管理问题进行深度探讨和反思。这将是一场思想盛宴。

 

主办方介绍


2018上财商学院“战略与创新创业”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


上海财经大学源于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办的商科,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努力奋斗,上海财经大学已成为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经、管、法、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重点大学。2018年,是上海财经大学复校四十周年的重要时刻,也是开启新百年征程的第一年。2018年,也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合并重组的第一年,学院于此开启了商学教育的新篇章。上财商学院秉承研究商学、培植商业人才、领导商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的使命,始终致力于培养全球化时代的管理精英和商业领袖,为发展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商学院而不懈努力。学院现有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涉及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形成了由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企业管理、旅游管理组成的工商管理学科体系和以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为主的应用经济学科体系;此外,学院设有国际商务、会计与金融、商务分析三个教研室。学院现有教师85名,9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近50%拥有境外博士学位。近年来学院教师不断深化理论和实践研究,在国际和国内的领先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著作,同时注重将科研理论最新成果服务于企业发展和政府决策咨询,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交融和发展贡献出更为卓越的力量。

 

学术支持


本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提供学术支持。


 

论坛议程


时间: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上午9:00-11:50  下午13:30-15:50


地点:上海市杨浦区武川路111号上海财经大学创业中心大礼堂

 

第一部分:论坛上半场  


主持人:王雪靖 上海博涵财经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09:00-09:02  与会领导嘉宾介绍

09:02-09:10  院领导致辞    

09:10-10:10  主旨演讲一    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战略布局与实践路径

主讲人:李平教授 宁波诺丁汉大学

10:10-10:20  休息

10:20-11:20  主旨演讲二   中国企业家精神与商业文明——基于25位杰出企业家的质性研究

主讲人:苏勇教授  复旦大学

11:20-11:50  主旨演讲三  制度环境与企业家精神

主讲人: 贺小刚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 午餐

  

第二部分:论坛下半场


主持人:王雪靖 上海博涵财经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13:30-13:40  与会领导嘉宾介绍

13:40-14:40  主旨演讲四  创新精神与价值重构

主讲人:陈春花教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4:40-14:50  休息

14:50-15:35  圆桌对话   

陈春花: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

秦健:上海联和投资公司、上海信息投资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市委委员、市人大代表。

贺小刚: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副院长。

董静: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院长助理。

15:35-15:50  Q & A


 嘉宾介绍

 

image.png


陈春花,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她坚持以实践检验自己研究的管理理论,多次亲自操盘企业都取得令人瞩目的业绩。作为一名教授,却数度被《福布斯》和《财富》杂志评为商业领袖。


她亲历了中国领先企业发展的风云变幻,更是经历了互联网的冲击和变化。她深谙变化背后的理论基础,更敏感于未来发展的学理趋势。她的研究成果直接为数字化生存时代的企业提供了面向未来的经营启示。


代表著作:《领先之道》《激活个体》《激活组织》《经营的本质》《管理的常识》,最新著作《共生:未来企业组织进化路径》。

 

 

image.png


李平(Peter Ping Li),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企业管理领域李达三首席教授,美国创新领导力中心(CCL)大中华区研究总监,也是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中国企业管理领域终身正教授。他曾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终身正教授,以及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终身正教授。


李平教授的研究主题包括“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赶超战略”及“中国传统思想在现代管理领域的应用”,并在该两大领域中位居全球领军地位。“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赶超战略”领域的研究主要包含国际战略型创业(一带一路三阶段模式、第二故乡模式、跨国并购隐形整合模式)、商业模式创新(巧创模式、精一冠军模式、人机融合智能制造模式)、未来企业组织模式(内部创业孵化养育平台模式、未来组织三台结构范式)。“中国传统思想在现代管理领域的应用”领域的研究主要包含从整体、动态、相生相克之阴阳平衡思维视角重建西方理论,以及应用中国智慧哲学体系,即以“道”为本体论、“阴阳”为认识论及“悟”为方法论,创建中国本土理论。他获得的研究资助高达565万美元,包括最近荣获的2017年度中国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近300万元人民币。



 image.png


苏勇,经济学博士,管理学教授。企业管理专业、东方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


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生产力学会副会长等职。出版《现代组织行为学》、《中国管理智慧》、《中国管理学发展进程——1978-2008》、《现代管理伦理学》、《品牌管理》、《品牌通鉴》等著作20多部(包括合著)及论文180多篇。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科研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资助项目等30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宝钢股份、上海移动等公司委托项目的研究工作。历任马钢股份、百联股份、上工申贝、上海家化、上海机场、大东方、宝信软件、九百股份等多家公司独立董事。


曾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和访问学者。获全国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全国首届MBA百佳案例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优秀论文奖及“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东方讲坛最受欢迎的十大讲师”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企业战略与管理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东方管理等。


近年来主持《改变世界—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大型研究项目。已访谈张瑞敏、柳传志、雷军、董明珠等26位企业家,完成并播放23集电视专题片,主编5本“管理思想精粹”、9本“研究丛书”及多个管理案例。

 


image.png


管理学博士,现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副院长、商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上海财经大学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首席专家。贺小刚教授长期致力于战略管理与组织行为、公司治理、民营企业竞争力的研究,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共计一百二十余篇,撰写专著三部,主编教材三本。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五项、省部级课题五项。先后三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1年获得Emerald杰出论文奖,2008年获得申银万国奖教金特等奖,2013年获得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届学术奖提名奖,2016年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


贺小刚教授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省市优秀学位论文评选”评议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通讯评审专家;国家教材委专家库专家;《管理学季刊》领域编委、《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专栏编委会成员。兼任《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重要期刊的审稿人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