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俱乐部 | 陈清泰】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命题和解决途径

——上财金融家俱乐部第91期主题沙龙暨“上海金融家沙龙”第三十四期


改革开放40年,国有企业改革几乎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全进程。1993年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后,国有经济改革的基本命题就是公有制、国有经济与市场经济能不能结合?如何结合?即在保持较大份额国有经济的情况下能否实现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确保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性。


在2018年行将结束时,民营经济走到了“聚光灯”下,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期,多家国资驰援上市民企,一度引发“国进民退”的争议。如何看待这一说法,如何从根本上消除国企民企进退之争以及这背后深层次的忧虑?


【时间】2018年12月19日(周三)14:30-16:30(14:00签到)


【嘉宾】


timg.jpg


陈清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


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70年在第二汽车制造厂先后任产品设计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产品设计处副处长、处长。1982年任二汽总工程师,第二汽车制造厂厂长暨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兼任神龙汽车公司第一届董事长。1992年调任国家经济贸易办公室副主任,次年任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1997年兼任中国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届委员。1998年至2008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


他长期担任我国大型企业的领导工作,在国家经贸委时又长期主管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后主要负责产业发展与企业改革的政策研究工作。他主持过多项企业改革、经济结构调整、政府职能转变、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国家能源政策、企业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与股票期权制度、国有资产管理法规、政府机构改革、《公司法》修改等方面的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参与过中央和国务院许多重大政策和重要文件的制订和起草工作。


【报名】12月18日12:00截止(本次沙龙共40席位,额满即止)


【活动提示】本活动只接受金融家俱乐部会员预定,有意加入金融家俱乐请点击这里下载会员申请表

 

【活动详询】021-65362973,fc@mail.shufe.edu.cn